图片

新疆佛教壁画线描艺术(上)

摘要: 中国佛教文化与佛教艺术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佛教艺术源自印度,公元前后传入中国。在古印度佛教文化的影响下,新疆(古称西域)首先开启了一扇传播佛教文化的大门。据史料记载,佛教约在公元前1世纪传人新疆,公元3世纪是新疆佛教艺术开创阶段,4-5世纪是发展期,6-9世纪是繁荣期。佛教在新疆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佛教信徒们与艺术 ...


中国佛教文化与佛教艺术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佛教艺术源自印度,公元前后传入中国。在古印度佛教文化的影响下,新疆(古称西域)首先开启了一扇传播佛教文化的大门。据史料记载,佛教约在公元前1世纪传人新疆,公元3世纪是新疆佛教艺术开创阶段,4-5世纪是发展期,6-9世纪是繁荣期。佛教在新疆延续了一千多年的历史,在这一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佛教信徒们与艺术大家带着“启迪理想,开发智慧,陶冶情操,修养道德”的责任感,奔波于新疆的各大石窟、寺院,塑、绘如来世尊,“塑佛即佛,绘天即天”。

佛教绘画艺术在新疆于阗、龟兹、高昌都有各自的风格。于阗绘画以线为主,用彩少;龟兹地区的佛面是单线平涂加晕染,铁线描、游丝描、塑绘结合都很完美,菱形格绘画也是龟兹佛教美术的一大特点;现存高昌地区最多的佛画晚于于阗和龟兹,大部分是9世纪以后发展起来的,受中原佛教思想影响较深,佛画高大,线条流畅,以红为主。河西走廊早期佛教美术作品曾受到新疆佛教美术的影响,中原地区的大同云冈石窟、洛阳龙门石窟早期佛教雕像也均受其影响。新疆佛教美术家在创作佛教作品时,不但追求外在的美,更注重追求内在的联系,神魂合一,刻画出有形的如来,“叶叶如来,心美如画,心在画中,面在心中,心心相印。”佛教艺术家们就是以这样的心境,在乐此不疲地创作着。

线描绘制:王建林

克孜尔石窟 118窟壁画 焰肩佛(约公元3世纪)

克孜尔石窟 118窟壁画 伎乐天人(约公元3世纪)

克孜尔石窟 118窟壁画 伎乐天人(约公元3世纪)

克孜尔石窟 76窟壁画 《魔女诱感》(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6窟壁画 天宫伎乐部分(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6窟壁画 天宫伎乐部分(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此纪)

克孜尔石篇 76窟壁画 天宫伎乐部分(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6窟壁画 天宫伎乐部分(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此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金刚力士(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牧牛人闻法(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塑像 帝释天(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动物孔雀(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天宫伎乐(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天宫伎乐(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天宫伎乐( 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77窟壁画 天宫伎乐(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69窟壁画 图案(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69窟壁画 托体佛(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69窟壁画 托体佛局部婆罗门献化花(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69窟壁画 金刚力士(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新1窟 飞天(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窟壁画 本生故事(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13窟壁画 善爱乾达婆王与眷属礼佛(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本生故事(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伎乐菩萨(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因缘故事(德国人盗走)(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因缘故事(德国人盗走)(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弥勒说法局部 菩萨闻法(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弥勒说法局部特写 菩萨闻法(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婆罗门像(德国人盗走)(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天宫伎乐(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大施抒海》(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苦萨行慈不怖众生》(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风神(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13窟壁画 本生故事《商旅复返图》(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盘羊(约公元4世纪)

克孜尔石窟 38窟壁画 鵽鸟(约公元4出纪)

克孜尔石窟 8窟壁画 因缘故事《蛤天人闻法》(约公元7世纪)

克孜尔石窟 8窟壁画 《小儿播鼗踊戏缘》(约公元7世纪)

克孜尔石窟 8窟壁画《舞师女作比丘尼》(约公元7世纪)

克孜尔石窟 木板画立佛(德国人盗走)(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80窟壁画 善爱乾闼婆礼佛(约公元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83窟壁画 龟兹舞(德国人盗走)(约公元4-5世纪)

克孜尔石窟 85窟壁画 菱格千佛(约公元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04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123窟壁画 飞天(德国人盗走)(约公元6-7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1窟壁画 金翅鸟(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1窟壁画 因缘故事(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1窟壁画 本生故事(约公元5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5窟壁画 护法金刚(约公儿7-8世纪)

克孜尔有窟 179窟壁画 善爱乾闼婆礼佛(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79窟壁画 说法图局部(德国人盗走)(约公元7-8世纪)

克孜尔石窟 186窟壁画 五髻乾闼婆(约公元7-8世纪)


感恩转发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