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丝绸之路古城邦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摘要: 8月9日至10日,由复旦大学、张掖市政府、河西学院主办,高台县政府、市文广新局承办的丝绸之路古城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高台县隆重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吴松弟,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三崎良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副市长王方太、市政协副主席柳延福及河西学院副院长张汉燚出席了开幕式仪式。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省直关部门及 ...

 8月9日至10日,由复旦大学、张掖市政府、河西学院主办,高台县政府、市文广新局承办的丝绸之路古城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高台县隆重举行。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教授吴松弟,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三崎良章,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康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副市长王方太、市政协副主席柳延福及河西学院副院长张汉燚出席了开幕式仪式。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和知名大学的专家学者、省直关部门及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的领导、专家、部分企业代表80余人参加了会议。

    康清在致辞中指出,张掖作为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在复兴“丝路文化”、开发丝路资源、重现丝路文明的历史进程中肩负着重要而光荣的使命。文化是推动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位、彰显城市魅力、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依托高台丰富的自然资源、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以古丝路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为重点,根据各个古城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特色植入不同的文化元素、文化产业和体验项目,规划建设丝绸之路古城邦,既是我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八个一”战略构想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宜居宜游金张掖、彰显多姿多彩多优势的现实需要。张掖作为地处多姿多彩自然生态景观线与绚烂神奇丝绸之路文明线交会的金色十字上的优秀旅游城市,经过多年的发展,旅游资源优势正在向经济优势、市场优势加速转化。我们将紧紧抓住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加快景点景区建设,充实文化内涵,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文化品位,培育市场品牌,努力打造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旅游目的地,充分展示“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旅游魅力和浪漫气息。文化需要挖掘传承,更需要创新发展。这次丝绸之路古城邦国际学术研讨会,汇聚国内外旅游研究领域的高端智力资源,共绘神秘、神奇、神圣的丝绸之路古城邦建设的美好蓝图,对于我们进一步拓展张掖历史文化研究领域,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景点,推进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将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产生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坚信,有各位专家的高端指导和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丝绸之路古城邦建设一定不负众望,建成精品景点,张掖的旅游产业一定能在全省区域发展中彰显出更大的优势、取得更大的成绩。

    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21所大学及研究机构的42名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高台历史文化遗存,以“河西走廊绿洲与丝绸之路古城邦”为主题,围绕丝绸之路的交通概貌和历史文化,丝绸之路古城邦的分布状况和遗存研究,丝绸之路古城邦的城廓外形、街道布局、建筑艺术及商业文化、民俗活动、河西走廊在西北和我国历史上的地位,河西走廊历史时期生态环境的变迁及对绿洲文明的影响,张掖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作用和地位,丝绸之路古城邦旅游项目规划刍议等12个方面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研讨。

    期间,深圳麟德公司介绍了丝绸之路古城邦概念性规划,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汇报了丝绸之路古城邦可行性研究相关情况,与会的专家学者就丝绸之路古城邦项目从各自专业角度提出了意见建议,这对于丰富和完善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实现可持续保护利用和指导全市上下加快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张国福)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