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裕固族的先民在河西兴建城市, 规模巨大,被阿拉伯人当成中国首都

摘要: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祁连山是幕后也是前沿。2000多年前,它让中国张开臂膊走得更远,今天,它托举和实践的还有伟大中国梦。 保护和修复的不仅是生态,还有人们对于祁连山以及河西走廊的关注和文化认知。 祁连山不是一座山 ,从远古的玉石之门至时代的航天梦,它不单单是河西走廊和甘肃的,更是中国的。在这里,人们能够找到中国文化的根,也能找到甘肃乃至中国的 ...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祁连山是幕后也是前沿。2000多年前,它让中国张开臂膊走得更远,今天,它托举和实践的还有伟大中国梦。

保护和修复的不仅是生态,还有人们对于祁连山以及河西走廊的关注和文化认知。

祁连山不是一座山 ,从远古的玉石之门至时代的航天梦,它不单单是河西走廊和甘肃的,更是中国的。在这里,人们能够找到中国文化的根,也能找到甘肃乃至中国的自信。

35.大河乡: 2000年的匈奴今天还在,冬日借牧玉米茬地

隆畅河从县城的一侧流过,在树影里流淌着裕固族的故事。

真正大规模的迁徙是从公元840年后开始的,在南迁的基础上,分三路进入甘肃河西走廊以及新疆北疆和南疆地区。沿黑河一线进入河西走廊的回鹘人,寻找此前就居住于此的同族,很有些投靠亲人的意味。这支人大约是回鹘汗室的贵族,他们首先来到今山丹驻牧,并且在那里建立牙帐(王廷)。自此,被人们称之为甘州回鹘。但是,他们与此前分散在武威、张掖、酒泉、敦煌以及天水、贺兰山等地的回鹘相互之间并不统属,而这些回鹘在历史上被称为贺兰山回鹘、秦州回鹘、凉州回鹘、合罗川回鹘、肃州回鹘和瓜、沙州回鹘等。

《宋史:回鹘传》中说,“端拱二二年(989)九月,回鹘都督石仁政、麽哕王子、邈孥王子、越黜黄水州巡检四族并居贺兰山下,无所统属,诸部入贡多由其地。麼哕王子自云,向为灵州冯晖阻绝,由是不通贡奉,今有内附意。”可以看出,贺兰山下这些回鹘部族具有相当的独立性,并不受甘州汗庭约束。这些人可能成了后来历史上宁夏回民的一个族源。

因为是汗室贵族的原因,迁徙至新疆,尤其是南下中原的一些回鹘人,后来开始慕名投靠甘州回鹘。又因为甘州回鹘一直和周边的民族如吐蕃等保持了良好的和睦关系,开始逐渐发展壮大,最多时人口达到30万人,成为一个大部族。

很快,甘州回鹘在山丹修建了规模巨大的城市。据记载,他们新建的城市占地25平方公里,是仿照前回鹘汗国都城修建的,城墙高达10米,碉楼高12米,望楼高14米,人们需要一天时间才能穿过这座城市。那时候,丝绸之路上前来唐都长安的大食(阿拉伯)人已经非常之多了,他们为了“求知, 哪怕远在中国”的理想,络绎不绝地经过河西走廊。有位大食的作家看到此城后, 竟然误认为这座城就是中国的王城。对于这座城的具体位置,有人认为在今天山丹的大马营,也有人认为在民乐县永固以南的马营墩一带。

至宋代,生活在今陕西、甘肃、宁夏三省交界处的党项人崛起,由于河西走廊的地理位置重要,党项人多次发动夺取武威、张掖的战争。甘州回鹘和凉州的吐蕃六谷部结成联盟共同抵抗,保卫河西走廊,多次获胜,打退了党项人。

然而,公元1010年,辽国西北招讨使萧图玉攻破肃州,给甘州回鹘以极大的打击。公元1028年,辽军又前来进攻,围困甘州达4个月之久,虽未能攻破城池最终撤围而去,但李元昊却趁机袭击,甘州回鹘力不能抵,城破。

其后,甘州回鹘大部分逃往葱岭以西,一小部则归附了宋朝,还有些人被党项所俘虏;另一部退向西南,同原先驻牧于沙州、瓜州的回鹘人会合,躲进了祁连山。

党项人统治河西走廊后,设置甘肃军司(驻甘州,今张掖市甘州区)。这是最早出现的甘肃之名。不难看出,甘肃这个名字最早是因河西走廊而设的,也多少能反映出河西走廊的战略意义。逃入祁连山的甘州回鹘在后来被称为“黄头回鹘”,有人认为,他们的头发是黄色,也有人认为他们喜欢用黄色,其实,黄头是指这些回鹘是回鹘人中的皇族,故而被称之为黄头回鹘。

裕固族就这样从历史的深处走来, 多少年了,他们都将肃南深山当成自己的故乡。

第二天,我们从县城折回,在一个叫喇嘛的地方,沿公路向西北方向的高台前行。空哆罗(音)前面是黑台子,公路穿行于山间,当地已经禁牧。由于丹霞地质的原因,山体吸水有限,若逢降水,雨水绝大多数会流入山沟,因此,山坡上的草总是缺水,在秋季里是一片枯黄的样子,且越向山顶越稀疏。空哆罗以前有人居住,现在已经搬迁了,几间失去人烟的破房子在阳光下是空落落的寂静。

在一个叫营盘子的地方, 我们看到了一些退耕禁牧了的梯田,生长着柔软的青草。停下来拍了张照片,发现身后是绵绵的祁连雪山,甚是雄壮。村庄就在不远处。

裕固族扎西和家人一起赶着100多头牦牛要去河道对岸的专用铁栏,为牛打防疫针。有部分要在打针过后卖掉。从酒泉来收牛的老张也跟在牛群后,他告诉我们,因为常来这里,他和扎西几单生意做下来就成了好朋友,扎西也觉得他对路,很乐意把牛卖给他。在酒泉,一斤牦牛肉能卖到30多元,老张的生意很不错。此刻,他的车就在铁栏下等待装牛。

扎西说,他们(裕固族).上学时学汉语1958年前说藏语,生活中说裕固语,一般人都会说蒙古语,名字有起藏语、蒙古语的,也有起裕固语的。会多种语言的裕固族,恰恰印证了他们在河西走廊民族融合的历程。

甘州回鹘地狭人少,国力不足,所处的位置却正在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四面为各大强势所扰,故自成立的那天起,就一直面临着生存危机,西面的沙州归义军政权及来自东北方的西夏为吞并河西走廊,进而控制中西交通要道丝绸之路,一直对甘州回鹘虎视眈眈。这对夹缝中求生存的甘州回鹘来说,如何处理好与周边民族、周边政权的关系,一直是其基本国策的主导宗旨。虽然, 9世纪晚期,其势力得到迅速发展,终于摆脱了归义军政权的统治,以独立的姿态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最终还是在1028年被西夏所灭。

1227年,蒙古军攻灭西夏后,甘州回鹘被蒙古人直接统治了。从11世纪中叶到16世纪,是裕固族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在长期历史过程中,河西回鹘的一部分同周围蒙古、藏、维吾尔、汉等民族长期相处,互相融合,形成今天的裕固族。

河西走廊就这样把裕固族逐步发展为一个多民族的共同体。扎西说:“虽然我们不知道我们最早的祖先来自哪里,但我们知道自己已经世世代代在这儿生活了很多年,我们的故乡就在这里。

事实也是,在裕固族的民歌里同样歌唱着他们不知何处的故乡——

西至哈至,西至哈至,

西至哈至,梦中的西至哈至。

祖先曾在那里放牧牛羊,

祖先曾在那里休养生息。

碧绿的草原是幸福的向往,

五彩的经堂是生命的延续。

西至哈至,你在哪里?

你在祖先传唱的颂歌里,

你在祖先讲述的故事里,

......

裕固族认为自己的先民是在很久以前,从被称为“西至哈至’的地方迁徙来到了今天的居住地,但这个“西至哈至"在哪里却没有人能说清楚。

《新唐书宰相世系表》之中记载:“浑氏出自匈奴浑邪王,随拓拔氏徙河南,因以为氏,自迪贵至城,世袭皋兰州都督(最早治在今内蒙古乌拉特后旗)。”《二十四史》多处记载回鹘为匈奴人之后裔。

裕固族至今把祁连山叫做“腾格里奥拉”,“腾格里”是“天”之意,“奥拉”是“山”之意,学者们认为,这是匈奴语,在河西走廊这个地,方,只能是裕固族离匈奴人最近了。

匈奴人还在!

一些牛已被装在老张的车上拉走了,扎西说那是他家的“减畜任务”2018年冬天 ,他打算去临泽或高台借牧。

所谓借牧实际上是冬季赶着羊群去附近县乡租赁的玉米茬地放牧,至第二年三月回来。扎西说,玉米秸秆能让牛羊吃饱,母畜奶水足,接羔成活率相对要比在草场上好得多。

这让我们想到了前面文字里说到的张掖的玉米,它的秸秆被牧民派上了用处,成了另外一个牧场,也不由得地想象出扎西赶着牛羊走过漫漫长路的样子。

“很苦。”扎西说,“但是,没有了这草场,家就没了,我们的后代还吃什么呢?”

我们眼前的这个裕固族汉子个子不太高,但给人的感觉是敦实有力的,语气中也似乎包含着肌肉疙瘩。

过营盘子、红达坂山,山体的植被突然变好。公路两边各约1公里宽的草场都被封了起来,驻牧点均在离公路4 -5里的地方,不见牛羊,也许这里属于冬季牧场。在一道山腰上,有一道长达数里的土夯墙,像长城一样,是早年人们围堵草场的痕迹。墙的两边均是很深的沟,靠近公路的沟边是铁丝网。西台子高山细羊毛扩繁厂,几十头牦牛站在

草地上,无忧无虑的样子,没有羊群。这里大河乡的地界。大河乡位于肃南县中部,东西长约90公里,南北宽约70公里,总面积3329平方公里,乡政府驻地韭菜沟。解放前居住有裕固族八个家、五个家、亚拉格家、贺郎格家和藏族黑番家五个部落, 如今这里仍有裕固族2000多人。

大河乡以驻地河流名称而命名,主要河流有隆畅河(梨园河上游)、大河、摆浪河、西岔河、水关河、西河、马营河等。伴随着这些河流的是洁白的雪山,有榆木山、黑山顶、九墩沟梁、冰沟顶、红石嘴中梁、西红疙瘩白沟脑等。其中白居里沟脑海拔5103米,是乡内最高峰。

扩繁厂对面是兰州大学与当地合作的一个畜牧科研所,科研所的一侧有近百座舍饲养殖棚,冬季一些牧民的牛羊会在这里饲养,也是当地由传统的四季游牧向舍饲、半舍饲养殖转变。至目前,肃南全县建成养殖小区55个、暖棚羊舍9310多座,减轻了祁连山生态的承载压力。

从西台子到大滩村十多公路的路程,我们几乎没有遇到一个人、一辆车,因为这个原因,大滩村给人一种非常“落后”的感觉,村里只有一家饭馆、一个商店,实际上是两户住家连带着开的,周围牧民来这里吃饭购物都骑摩托。在道边有座上世纪的建筑,上面写着“为人民服务”,一看就知道是八十年代以前的产物,应是当时的供销社。

供销社的房子尚可,但门前的水泥台阶已经裂成了碎片,被闲置了。一位小伙子告诉我,们,从这里到下一个村庄,还需要走10多公里。道边还有几户人家正在新建住房,其中一户已经基本建成,白墙红顶,显然是从附近搬迁而来的。再向前走,便与祁连山保护区的标牌相遇,在这一路上,我们总能遇到它。

过大滩村不久便是高台的地界,但肃南还有在河西走廊北边有“另一半” ,明花乡就在那里,还有一片叫东海子的湿地。薄薄的沙子上覆盖着一层白色的盐碱,那是在夏季丰水,季留下的痕迹,秋季枯水期时水面缩小,便有了它。

明花乡2015年初对东海子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经过专家论证和四次试验确定了修复方案,并于当年底进行了引水补给。通过近两年的生态修复,水域面积逐渐稳定扩大,周边生态系统快速成长,至2017年夏天已经呈现1000多亩的湖泊,成为草木繁茂、禽鸟聚集的生态湿地。

如今,东海子平均水深已经达到1.3米,而且每年的补给次数从起初的20天变成了10天,预计再有两到三年,生态涵养功能将实现完全修复。一汪深蓝的水域伸向远方的沙漠,在水与沙相交的弧形地带是连片的芦苇荡和成排的红柳树。湖心岛上,成群的水禽栖息在水中央。一阵风吹过,水鸟惊起,将列队的身姿和蓝天倒映在湖里。阵阵清新的水汽扑面而来,荡漾的水波向脚下涌动。

历史上,这汪水曾经孕育了明海故城。明海古城就在东海子旁边,地处上井村北1. 5公里的平沙湖滩上,地旷人稀,在阳光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千百年来,古城历尽沧桑,遭受风雨侵蚀,虽面目全非,但仍巍然屹立,至今仍不失其悲壮雄峙的外貌。每到四五月份,地下水位上升,明海城东、南、北三面会被湖水包围,古城另具一番景色,成为名副其实的明海城。

城址呈平面方形, 边长155米,占地面积24025平方米。城垣黄土夯筑,墙基宽7米,高10米,夯土层厚16厘米。城南正中辟门并筑有方形瓮城。门]道宽6米,古城面积560平方米。城垣四角筑扇形角墩,南垣内筑有斜坡马道, 现城垣部分坍塌。城内外地表发现灰陶片、砖块、铜箭头、五铢钱等物。

1988年,北京大学王北辰先生与西北师范大学李并成先生对明海城进行考察并发表论文,认为该城是汉代的乐涫县、唐代的福禄县故址,对研究河西走廊腹地历史地理、军事防御有重要意义。1981年,甘肃省人民政府公布明海城故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海,来了,祖先的文明创造依然在。

我们忽然想到身后的祁连山和扎西以及所有的裕固族人,还有一首这样的老歌:摊开你的手掌,摊开我的手掌,三条纹路都一样,手背上是昆仑,手掌就是一张相思网....西部之山皆出昆仑,祁连山在洪荒的年代也曾被称作昆仑山,属于它的三条河流石洋河、黑河与疏勒河,不就是我们手掌里的三条纹路吗?与那些细细的纹路-起编织着裕固族人的乡愁,也是我们的成长。

感觉里,扎西和一些人穿过戈壁草原,他们在临泽、高台甚至山丹,把家里的牛羊赶进了玉米茬地,餐风饮雪,完成了对故乡的爱恋。肃南,只要祁连山还在,家,它就在那儿。大河奔涌,再苦再累,都是我们幸福的眼泪。河流拖着长尾才叫美,山峦只有在冰雪里才坚挺。收割后的玉米地,呼唤着羊群,牧草背贴背私语,往后它们将年年添新。

祁连山弓|领中国人由河西走廊走向帕米尔高原及其以远,催生了历史上的玉石之路、丝绸之路,造就了时代中国的航天梦,是中国的生态之门,也是中国文明的根脉。本书着重介绍了甘肃省近年来为保护祁连山生态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作者行程万余里,以亲历和见闻的方式走遍祁连腹地,从文化历史的角度全方位解读了祁连山与大西北乃至全中国、全人类的生态环境关系史。

来源:今日头条 路生观史

编辑:柴源 审核:王璞

往期好文:

塔尔湾:疏勒河流域一个古老村落

长城大漠中水乡泽国玉门黄花营

专题片:千年古镇——赤金

河西走廊赤金大峡谷里的神秘史前文明

长城最西端甘肃最西部一处被人忽略的神秘古遗址:玉门小金湾

探秘长城脚下玉门砂锅梁古遗址

玉门花海盆地是河西走廊史前人类的重要聚居地

玉门以北:蒙古高原有一条活跃千年的古驼道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一)

甘肃兵团神秘仙境:祁连深处鱼儿红(二)

玉门文史:关于红山寺的考证

玉门青头山:民族争斗关防重重的祁连山口

西北荒原深处有军垦:玉门青山农场

兵团城市:玉门

玉门长城大漠中又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特约稿件】王璞:骟马河的千年文明

甘肃兵团 西湖农场那些事

河西走廊古老“主人”在玉门昌马经常出现

疏勒河:一条流淌着宗教文化的河流

从废弃的遗迹里寻找玉门五华山的记忆

斯坦因在玉门祁连山中探险

三代人的神话-国营黄花农场

长城万里花开玉门

千年屯垦热土玉门

印象玉门

两条河与两座城

阿拉伯人记载的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宋代地图证明古玉门关在今玉门市

西汉玉门关最初在今玉门市考

西汉玉门关遗址质疑

最早玉门关位置之说又添力作 研究文章直指古玉门县

100年前的玉门影像

河西三十里井子墩:林则徐饮茶吃面的军台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四)

肃北党河峡谷之行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三)

古城堡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二)

祁连山区烽燧考察 ——祁连疏勒间的历史风烟(一)

长城脚下黄花营

甘肃老“寿星”玉门 2140岁啦!

火烧沟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

唐代玉门军、玉门县及玉门军道考

玉门花海古绿洲历史变迁考

玉门考古100年

那河 那城 那文化 ------玉门寻古

诗歌 千百年来为一座城市传唱

玉门市玉门镇古城调查初探

千年玉门

一首诗 一座城——玉门:绵延千年的诗意之城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