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大会召开

摘要:   为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加强丝路沿线国家博物馆之间在文物资源整合、展览活动策划、科研项目协作、社会教育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务实合作。9月7日下午,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物馆隆重召开。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4个国家、19个省市的59家博物馆(国内41家,国外18家)馆长,文博系统各级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以及 ...

 

 

 

 

 

 

 

 

 

 

  为探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加强丝路沿线国家博物馆之间在文物资源整合、展览活动策划、科研项目协作、社会教育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务实合作。9月7日下午,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大会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物馆隆重召开。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4个国家、19个省市的59家博物馆(国内41家,国外18家)馆长,文博系统各级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华文化促进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以及全国民办博物馆协作体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丝绸之路”是连接亚欧非几大文明的贸易和人文交流通路;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促进沿线各国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本次大会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的倡导下,由丝路沿线各国59家博物馆共同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沿线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并以友好联盟全体成员单位的名义,发出《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西安宣言》,经大会选举,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当选联盟主席。  
  丝绸之路国际博物馆友好联盟是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自愿组成的联谊性、非营利性的国际性社会团体。联盟遵循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章程,以“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文化交流,助推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求得各民族友好和平、繁荣昌盛”为宗旨,本着“交流、合作、包容、平等”的原则,旨在促进“一带一路”博物馆间藏品管理、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化产业、公众服务、科研互动、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博物馆间考察和访问,促进多边、双边的有益合作;组织“一带一路”博物馆论坛,共享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成果;建设联盟网络平台,为世界各国博物馆及文化保护机构的合作提供服务。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是丝绸之路工商领导人(西安)峰会暨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合作发展大会的重大成果之一,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博物馆事业发展与多边文化交流合作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大唐西市博物馆作为全国首家民办国家二级博物馆,同时是唯一在唐长安城西市遗址上再建的反映盛唐商业文化与丝路文化的主题博物馆。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背景下,紧扣时代主题,创新理念积极作为,努力发挥非国有博物馆的活力,先后与十五家丝路沿线国家博物馆顺利签订共建友好馆合作协议,搭建了丝路沿线国家博物馆之间友谊与沟通的桥梁:“引进来、走出去”通过互换展览的形式开展国际间(尤其是丝路沿线)文博交流务实合作,受到了境内外各界的高度评价。大唐西市博物馆将不断努力,在充分展示丝绸之路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度挖掘丝绸之路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继续发挥民间博物馆的活力,在更大范围内(不局限于丝路沿线)探索国际间文博交流合作新模式,开拓丝绸之路文明互鉴新渠道,推动丝路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传承与发展,为促进“民心相通”和“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应有的作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大唐西市博物馆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