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悠悠西夏陵 漫漫申遗路

摘要: 悠悠西夏陵 漫漫申遗路 “西夏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由9座帝王陵园、271座陪葬墓、占地5.7万平方米的北端建筑遗址、防洪工程遗址组成,文物近万件,包括建筑构件、残碑及其他各种器物,占地面积39.02平方公里。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1988 ...


悠悠西夏陵 漫漫申遗路

西夏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

西傍贺兰山,东临银川平原,

9座帝王陵园、271座陪葬墓、

占地5.7万平方米的北端建筑遗址、

防洪工程遗址组成,文物近万件,

包括建筑构件、残碑及其他各种器物,

占地面积39.02平方公里。

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

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1988年

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2006年

被建设部列入中国国家首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

  

2008年

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1年

启动西夏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2012年

西夏陵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2017年

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了解了西夏陵文物保护工作的历程,

接下来由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为我们阐述西夏陵的细节和申遗。

  


千年奇迹 历史见证

西夏陵营建年代约自11世纪初至13世纪初,陵区位于贺兰山南部东麓的洪积扇上,分布有帝王陵墓、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每座帝陵都是坐北向南,呈纵长方形的独立建筑群体,规模同明十三陵相当。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09749165844545537[/video]

帝陵规模不一,建制和布局均由内城、月城和陵城或陵域三部分基本空间组成,建筑遗存包括内城的献殿、陵塔、墓道、墓室、神墙(含四角台)、门阙、中心台等要素。建筑风格受到唐宋、辽、金等周边地区的多方影响;建造技术以中国北方地区传统的黄土夯筑为主;建筑材料以土、木、砖、瓦、琉璃、石为主,其中以绿色琉璃瓦、花卉纹或兽面纹瓦当、各类脊饰以及雕龙望柱等建筑构件最具代表性。

  

西夏陵作为西夏王朝的帝王陵寝,属于留存至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完整的西夏时期考古遗存。它以完整留存至今的帝陵、陪葬墓、防洪设施遗迹以及陵区北端的大型建筑遗址,与雄伟的贺兰山及其东麓广袤的洪积扇戈壁滩景观,共同为西夏王朝及其君主世系的存在提供了特殊的见证。这些遗存呈现的独特的空间布局、陵寝形制、陵墓造型、建造技术与出土文物,揭示出西夏王朝在社会制度、宗教信仰、丧葬习俗以及诸多文化与技术方面的种种特征,为我们了解这一中国古代王朝提供了最直接的线索。

融汇创新 文化熔炉

西夏陵在选址、格局、形制、建造技术等方面的融汇创新特征,展现出11世纪至13世纪,在西夏这一亚洲内陆地区所产生的跨区域的多种文明与文化融汇与冲突的交替作用,包括来自中原农业文明中心的唐宋文化(7-13世纪)明显影响,也包括辽、金、吐蕃、回鹘等周边诸多游牧或农牧民族不同程度的影响,融中原文化、佛教文化、党项文化为一炉,这种融合交汇的特色源于西夏王朝的历史进程。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09792382476566528[/video]

西夏王朝处于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交界地带,长年维持复杂的多民族与政权交替征战及和平交流的状态。王朝统治者通过军事、政治、外交、经济、文化等各种手段维护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在中国西部内陆干旱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中,创建并维系了一个历经190年、领土面积最大时约达115万平方公里的政权。

  

西夏陵是西夏王朝建筑文化、信仰文化、制度文化的集大成者,体现了农牧并重的产业特征;陵区出土的丰富文物说明了西夏人以文字为代表的学习能力和创造力,展现出多个族群在同一区域内文明与文化方面的交互影响与再创造的过程,在亚洲内陆的文明交流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世界遗产 人类共享

将蕴含丰厚历史信息的西夏陵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申遗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注重将相关研究成果以多种形式向国内外公众和业界交流展示,既发挥遗产公众教育的功能,也促进遗产价值的公众和专业讨论,以踏实的工作和深厚的积淀赢得更广泛和真实的支持。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09825528198807552[/video]

在2018年世界遗产大会前夕,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就制作了一份面向国际遗产同行和中外公众的西夏陵世界遗产申报宣传材料,追求遗产信息和价值的共享,让所有人都能对西夏陵有较为准确的了解和认知。

  

遗产信息的普及,最难的就是,遗产地和物质遗存能够提供的信息远不足以讲述一个完美的故事。所以,协会在手册中将西夏陵的遗产概况、历史文化、地理信息、自然环境和西夏文字等信息拼合在一起,涵化为一份极简版西夏陵档案,面向受众搭建起西夏陵的知识谱系,激发对这处迷人遗产持续的想象和发现,这可算是申遗创新的一种宝贵经验,体现着申遗的初心和宗旨。

  


视频、文字由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提供

图片|杨逸尘

编辑|杨逸尘

  欢迎联系我们投稿

  邮箱:wenbozaixian@126.com

  转载文章请联系后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