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资料库

【推荐】《营造法式》(陈明达点注本)

摘要: 《营造法式》(陈明达点注本)  (共4册)  (宋)李诫 著/陈明达 点注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0年3月  陈明达先生是杰出的建筑历史学家、营造学社的主要成员之一、尤其以宋《营造法式》研究享誉国内外。此书是陈先生在其漫长的研究生涯中,以万有文库本《营造法式》(小陶本)为底本,参照其他几种重要版本,详加对照、校雠并眉批大量研究心得和 ...

《营造法式》(陈明达点注本)

  (共4册)

  (宋)李诫 著/陈明达 点注

  浙江摄影出版社

  2020年3月

  陈明达先生是杰出的建筑历史学家、营造学社的主要成员之一、尤其以宋《营造法式》研究享誉国内外。此书是陈先生在其漫长的研究生涯中,以万有文库本《营造法式》(小陶本)为底本,参照其他几种重要版本,详加对照、校雠并眉批大量研究心得和持续研究之线索集约而成,是其生前研究《营造法式》的主要用书,在中国建筑历史研究方面具有突出的学术和历史价值。

  

  

  本次出版的《营造法式》(陈明达点注本),是陈明达先生工作用《营造法式》的影印复刻,再现了陈明达先生在书中的批注手迹。是古建筑研究和爱好者不可多得的珍藏资料。

   陈明达在绘制《营造法式大木作制度大木作》 出版社供图

  《营造法式》是北宋官方颁布的一部建筑设计、施工的规范用书,是中国古籍中最完善的一部建筑技术专书,是当时最先进成熟的建筑设计与施工经验的集合与总结,对后世影响深远,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必不可少的参考书。

  《营造法式》的崇宁二年刊行本已失传,南宋绍兴十五年(1145)曾重刊,但亦未传世。南宋后期平江府曾重刊,但仅留残本且经元代修补。如今常用的版本是营造学社创始人朱启钤先生于1919年在南京江南图书馆(今南京图书馆)发现的丁氏抄本。但朱先生认为丁本并不完善,遂委托陶湘用诸本汇校丁本后刊版。陶氏用文渊、文溯、文津三阁的四库全书本等合校,按南宋平江府重刊本的行格定版式,于1919年起刻版,1925年毕工,世称“陶本”。陶本误字较少,大字清朗,图样细致精美,既代表了近代木刻板书籍和版画的高度水平,也是近代学界广泛使用、最有影响的本子。这个重要的仿宋刻本,其历史和学术价值,建筑史学界的前辈已做了大量研究,如梁思成先生的《营造法式注释·序》、陈明达先生的《营造法式大木作制度研究·绪论》中有很精辟的分析。

   陈明达研究《营造法式》等典籍的工作卡片 出版社供图

  陈明达先生是继梁思成、刘敦桢等中国建筑历史学科奠基人之后,又一位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的杰出的建筑历史学家,尤其以宋《营造法式》研究享誉国内外。自1932 年加入中国营造学社后,陈明达先生的学术研究始终与《营造法式》密切相关。其生前撰写的《应县木塔》《营造法式大木作制度研究》《独乐寺观音阁、山门的大木制度》等高水平著作是学界公认的、具有突破性进展的重大研究成果。陈明达先生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不仅成为后来相关研究的基础,更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陈明达对《营造法式》的细致点注 出版社供图

陈明达先生的点注本是他在20 世纪50 年代之后研究的工作用本,据其点注笔迹,可以看出他此期的工作涉及全文句读、条目统计、文字校勘、古籍核对等。他关注的问题全面,思考深入,不仅包含相当全面的版本比较,书中至少有“四库本”(国家图书馆藏文津阁本)、“故宫本”、“丁本”、“竹本”的批注,而且对内容的理解思考也甚多,包括石段标准、斗栱布置设计等问题。此点注本不但完整地呈现了陈明达先生对《营造法式》的研究工作,更是将其严谨的研究思路和执着的科学精神示予后来学人,使后人能在其研究基础上有新的突破与成果。

本号联合出版社独家福利发售

需要发票随单留言

  


长按识别二维码或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

即可购买

      

    分类: 中文 研究 书籍资料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