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让大唐杨珣碑重焕生机

摘要: 大唐杨珣碑,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永安村村民委员会石碑村民小组以西。唐天宝十二载(753)立,通高6.67米。石灰岩质,螭首圭额,碑体上窄下宽,方形趺坐并饰有浮雕海马垂云,高大稳重,具有典型的唐碑风韵。此碑为御制御书,皇太子李亨奉敕篆额“弘农先贤积庆之碑”,碑文由唐玄宗李隆基御书,共有文字26行,行57字。其记载了唐玄宗追赠杨珣为武 ...

大唐杨珣碑,位于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法门镇永安村村民委员会石碑村民小组以西。唐天宝十二载(753)立,通高6.67米。石灰岩质,螭首圭额,碑体上窄下宽,方形趺坐并饰有浮雕海马垂云,高大稳重,具有典型的唐碑风韵。此碑为御制御书,皇太子李亨奉敕篆额“弘农先贤积庆之碑”,碑文由唐玄宗李隆基御书,共有文字26行,行57字。其记载了唐玄宗追赠杨珣为武部尚书郑国公门阀家世及生平德行。碑阴有北宋绍圣二年(1095)题记一则。碑旁有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陕西巡抚毕沅题写的《唐武部尚书杨珣墓》石碑一通,高1.98米。

  

▲2010年拍摄的大唐杨珣碑

杨珣(666-717),字仲珣,弘农华阴人,宰相杨国忠之父,杨贵妃之叔父。先祖出自西周初期唐叔虞之后,两汉隋唐诸代,杨氏均多有显宦者。他官至玄武县令,开元五年(717)因积劳成疾病死在县廨。

此碑在书法艺术上有重要的价值。唐玄宗御书此碑时68岁,用唐时风行的八分字体书写,浑厚苍劲,气势夺人,书艺已经达到人书俱老,炉火纯青的境界。

此碑对了解大唐王朝门阀贵族杨氏家族历史,杨氏和李唐王朝之间的关系,盛唐时期的历史文化及书法艺术都具有重要的价值。此碑因其“帝王书法”“史料珍贵”“体量巨大”,与麟游县九成宫醴泉铭碑、乾陵武则天无字碑合称为唐代“三绝碑”。

▲大唐杨珣碑全拓

一千多年来,大唐杨珣碑始终立于田野室外,饱经风吹雨打和烈日暴晒,已出现风化和裂缝。千百年间,书法爱好者无节制地捶拓也给此碑造成了破坏。及至清代,碑身下半部分文字漫漶,阙如者多达三分之一,实在令人惋惜。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其保护工作。1957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大唐杨珣碑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58年,扶风县人民政府拨款修建了仿古青砖碑楼。2006年,国务院公布大唐杨珣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受5·12汶川大地震波及,大唐杨珣碑向西南方向倾斜,随时面临倒塌的危险。6月30日,扶风县文化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将此碑向北搬迁,并将实施方案逐级上报相关部门。之后,陕西省文物局下拨专项资金,历时两个月将大唐杨珣碑向北搬迁33.5米,碑身方位与之前分毫不差。2013年,扶风县文物旅游局圆满完成“大唐杨珣碑保护亭建设工程”,并在碑刻周边征地三亩加设保护围墙。从此,大唐杨珣碑终于有了新家!

从田野立碑到有了碑亭和围墙,大唐杨珣碑得到了有效保护,但是由于管理体制等原因,普通游客只能隔墙望亭,无法近距离参观。针对这种现状,在此提出活化利用的几点建议:

第一步,深化文物保护利用体制机制改革,建议成立“大唐杨珣碑文物管理所”,全方位对外开放。在碑亭的南面开设南大门,修建一条“杨珣大道”直通关中环线,配套建设停车场和游客服务中心;配备安全防范监控系统,建设“大唐杨珣碑历史文化展厅”,开发相关文创产品,利用AR、VR等技术让文物活起来。

第二步,以大唐杨珣碑为核心,整合扶风碑刻文物资源,合力升级扶风碑林石刻艺术博物馆。闻名中外的西安碑林建成于北宋元祐二年(1087),收藏的第一通石碑为唐代天宝四年(745)的《石台孝经》,同时也是唐玄宗御制并书,皇太子李亨篆额。1957年陕西省博物馆的所在地就是西安碑林,曾险些将大唐杨珣碑搬迁到西安碑林作为镇馆之宝,后因当地村民集体劝说,才为扶风县留下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西安碑林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扶风可借大唐杨珣碑整合境内碑刻资源,增加新出土、新发现、新征集的碑刻以及民间私人碑刻藏品,构建“东有西安碑林,西有扶风碑林”的大格局。

素有“周礼之乡,佛指圣域”的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境内现有各类文物点453处,是全国文物保护先进县。目前,扶风县域内已有周原遗址、法门寺遗址、扶风城隍庙、杨珣碑、扶风县益家堡遗址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行政管理体制不统一,缺乏整体规划宣传,如今只有法门寺一枝独秀,闻名中外。如果对这几处国保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同时因地制宜地发展“国保+农业”,必将让这通千年古碑焕发出新的活力。

编辑:韩旭川

审核:冯朝晖

  本文刊登于2020年4月28日

  《中国文物报》第6版

  投稿邮箱:

  wwbshoucang@163.com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杨珣碑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