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中宗教文化的独特作用

摘要: “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外贸易之路,也是宗教文化交流的信仰之路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素有“佛教之路”的美誉。如今,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相呼应,包括佛教在内的广大宗教界同样可以在这一宏 ...

“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外贸易之路,也是宗教文化交流的信仰之路和多民族文化的融合之路。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素有“佛教之路”的美誉。如今,与“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相呼应,包括佛教在内的广大宗教界同样可以在这一宏伟战略实施中发挥出自身独特的推动作用,为社会和谐发展和各民族友好交流贡献出自己独特的智慧和力量。

呼吁相关部门认真重视宗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文化价值,鼓励和引导宗教界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作用。具体建议如下:

鼓励宗教界广泛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间外交,理性把握与不同文化背景国家间的交流合作,为促进和平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在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传播中国宗教文化的同时,既要做好与当地宗教之间的对话和交流,也要加强我国宗教界之间的相互对话与交流,大家拧成一股绳,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互相支持、互相协作、共谋发展。

积极支持和帮助宗教界大力培养小语种外语交流人才,以夯实宗教文化交流基础。

中国佛教有句俗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没有厚实的人才基础,就不可能推动文化的发展和进步。就弘扬宗教文化而言,没有一支懂宗教、会外语、善交流、恒敬业的人才队伍,就无法完成宗教文化交流的重任。针对目前宗教界外语人才奇缺、尤其是小语种人才几近凤毛麟角的状况,单靠宗教界自身的资源恐怕难以尽快培养出一支宗教外语交流人才队伍。为此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利用自己的资源和平台,有针对性地帮助宗教界培养外语交流人才,以进一步夯实宗教文化交流的基础。

鼓励和引导宗教界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多种语言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宗教、中国的现状、中国的发展。

在当代,媒体传播对于社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时俱进地掌握和利用新媒体技术,可以更好地向世界展示宗教的文化内涵。因此,我们要鼓励和引导宗教界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多种语言介绍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宗教、中国的现状、中国的发展,为中国宗教、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而积极谋划、戮力践行。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