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梁思成手绘中国建筑

摘要:   4月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19年的日子,提到梁思成,世人多是想起他与林徽因的纠葛爱情,和身为梁启超之子的独特身份;却把他的建筑成就放在最后。  ▲ 梁思成(1901年4月20日 ~ 1972年1月9日),籍贯广东新会,父亲梁启超,是清末改革家,为躲避清政府迫害而出国,所以梁思成1901年出生于日本东京。他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是建筑历史学 ...

  4月是梁思成先生诞辰119年的日子,提到梁思成,世人多是想起他与林徽因的纠葛爱情,和身为梁启超之子的独特身份;却把他的建筑成就放在最后。

  ▲ 梁思成(1901年4月20日 ~ 1972年1月9日),籍贯广东新会,父亲梁启超,是清末改革家,为躲避清政府迫害而出国,所以梁思成1901年出生于日本东京。他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和保护,是建筑历史学家、建筑教育家和建筑师。

  在那个山河破碎的年代,若不是他拖着一双跛足,和林徽因深入人迹罕至之地寻找并记录古代建筑,那些文明的瑰宝或许就会在硝烟中消逝。

  

  在国际上公认“中国没有建筑史”的时候,是他用流亡四川时艰难编写成的扛鼎之作《图像中国建筑史》驳斥了那些专家言论。

  梁思成为建筑奉献了一生,他被铭记的,不应只有爱情。

▲ 梁思成与林徽因

  梁思成笔下的中国古建筑测绘图,一方面秉承了西方建筑学的制图手法,及其蕴含的西方古典主义美学精神,另一方面又创造性地融入了中国传统工笔和白描的技巧,更好地呈现出中国古建筑独特的美感,这样的插图风格,在世界建筑史经典著作中也可谓独树一帜。

  

  这些精美的中国古代建筑图,是70多年前梁思成与其助手莫宗江手绘的,曾收录于1984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的《图像中国建筑史》,并获当年“全美最优秀出版物”。

  可以说,《图像中国建筑史》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些丰富、翔实又富有美感的插图。

  ▲ 中国古建筑测绘图

  梁思成曾说过:“中国古建筑的保护工作,与在大火之中抢救宝器名画同样有急不容缓的性质。”

  1932年到1946年的十多年间,梁思成和中国营造学社的同仁,自发开始了抢救式的考察古建筑之旅。

  他们考察了全中国二百多个市、县,上千个古建筑,对其中大多数建筑进行了精细测绘。

  ▲ 左边是梁思成和莫宗江手绘的立面图,右边是木塔的照片

  其中,山西应县佛宫寺辽释迦木塔的测绘图,是难度最高的一批图纸。

  测量工作艰辛而危险,为了测量塔顶相轮的高度,梁思成甚至冒着生命危险爬上塔顶,还曾差点被雷打到。

  这座世界现存最古老、最高大的木塔,历时千年、高约六十七米。

  通体由数万个木构件组成,斗栱更是多达五十六种不同样式。

  他们非常精细地测量了各层的平面,测量了三四十种不同的斗拱、各檐的高度和塔刹,做了塔的断面图,并绘制了楼梯、栏杆、格扇……等塔身各个细节的图样。

  ▲ 宋代营造法式大木作制度图样要略

  ▲ 汉画象石中建筑数种

  

艰苦中的精细之作

  

  ▲ 唐代 山西五台山 佛光寺大殿

  ▲ 佛光寺大雄宝殿剖面图

  1946年,正是抗日战争刚刚结束、国共内战一触即发的时候,中国大地伤痕累累。

  这个时候,人们关注的是生存的问题,没有人关心这片土地上被炸得面目全非的亭台楼阁。

  庆幸我们还有这样一群关心艺术、关注国粹的理想人士,梁思成先生利用鸭舌笔和墨线等简陋的制图工具,绘制出当时达到世界先进水准的建筑图纸,构图之精准、细节之精细,图片之精美,都令人惊讶不已。

  ▲ 辽代 河北蓟县 独乐寺观音阁

  ▲ 独乐寺山门

  

不是艺术的艺术精品

  

  ▲ 清代 北平西山碧云寺 金刚宝座塔

  中国古人从未把建筑当做艺术,但建筑的构成与建筑装饰早已可独立成为一门艺术;而梁思成先生的手绘图更是精美不已,基本上每一幅图都可以当做一件杰出的艺术品来欣赏。

  它们一张一张,清晰地勾勒出中国古代建筑史的概要;即使在单看图纸,不看任何文字说明的情况下也能对中国古建筑有个粗略的了解。

  不想梁思成先生几十年前的创作竟无意中契合了我们当下这个读图时代。

  ▲ 宋代 四川宜宾旧州坝 白塔

  

辉煌历史的最后遗留

  

  ▲ 辽代 山西大同县 善化寺山门

  中国传统工艺匠人以前没有太多的艺术观念,只是踏踏实实做自己的东西,并没有刻意珍惜,一切皆是自然。

  因此,许多珍贵的工艺或者其他作品没有得到很好的保存,中国传统建筑亦是如此。

  朝代一代一代地更替,带来的不仅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将相易主,也不仅是思想流派的流转沉浮;更加带来的是这些珍贵建筑的毁灭性破坏。

  ▲ 梁思成先生摄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赵州桥

  

  ▲ 隋朝 河北赵县 安济桥(赵州桥)

  根据学者复原,隋乾阳殿面阔、进深均为故宫太和殿之一点五倍左右,高度约为五十米,也有太和殿的一点四倍,比之唐大明宫含元殿还要宏壮。

  可是李世民攻克洛阳后,将其视作隋炀帝骄奢淫逸的象征,加以焚毁,代表隋代建筑最高成就的乾阳殿即毁于唐太宗之手。

  至高宗时又在此地重建乾元殿,面积与此前的乾阳殿相同,高度降为三十五米左右,与故宫太和殿相当,这也是后来被武则天拆毁给明堂腾地方的殿宇。

  ▲ 宋代 河北正定县 龙兴寺转轮藏殿

  不论是隋炀帝建造的乾阳殿,还是武则天建造的明堂,都遭遇了被后继者焚毁或拆改的命运,而武氏自己也是拆毁高宗所建的乾元殿来建造明堂 —— 最终这同一基址上先后建造的三座旷世巨构均未能“善终”。

  ▲ 清代 四川灌县 安澜桥

  梁思成先生和他所在的“营造学社”寻访中国古建筑,翻山越岭,得以在被世人遗忘的角落里发现这些珍贵的建筑遗存。

  我们不知道梁思成先生画下来的这些建筑如今的生存现状,或许有一部分在这短短几十年里就已经消失,残余的另一部分又还能保留多久?

  想到这里不禁叹然,也许再过几十年,我们就真的只能从梁思成先生的图纸里感受中国古建筑的精致与辉煌了。

  当年,梁思成先生的手绘精美杰作之细腻与完美,他的学术造诣和品格让人折服。

  

  

  ▲ 敦煌石室画卷中 唐代建筑部分详图

  ▲ 宋代 山西榆次县 永寿寺雨华宫

  ▲ 宋代 山西榆次县 永寿寺雨花宫

  ▲ 历代佛塔型类演变图

  ▲ 清官式三孔石桥做法要略

  ▲ 历代斗拱演变图

  ▲ 历代耍头演变图

  ▲ 历代阑额普拍枋演变图

  看梁先生的手绘图,除了本身的精美外,还因着,对于那些在战乱中消失的古代建筑、在现代建设中逐渐萎靡不振的“遗存”古代建筑而言,这些“肖像”是没有断绝的文脉,是一个念想。

  我们感谢有梁思成这样的大家,肯为后代子孙留下点儿什么。

  看到这里,我们深深被梁先生震撼,明白为什么他能被称为大师,在各种古迹被破坏的今天,再次感谢梁先生为我们留下的这些珍贵手绘。

  

  

  来源: 转自微信公众号"UMaarchitects",原文佛光寺东大殿及旧州坝配图、善化寺山门标注有误,“北京交大古建筑”公号编辑时进行了图片替换和更正。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