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唐代佛教文化 | 国际古迹遗址日特辑

摘要: 本期嘉宾:于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  SILKPEDIA观看完整版视频👇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00952140009177088主要研究方向:丝绸之路考古宗教考古

本期嘉宾:于春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教授

  

SILKPEDIA

观看完整版视频👇

[video]https://mp.weixin.qq.com/mp/readtemplate?t=pages/video_player_tmpl&action=mpvideo&auto=0&vid=wxv_1300952140009177088[/video]

主要研究方向:

丝绸之路考古

宗教考古

  大家好,我是来自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的于春。

  今天,我们在大明宫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过春光烂漫的大明宫。可能,我们走过的很多地方,会和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位女性的脚步是重合的——那就是武则天。

  

  

1

武则天的脸是什么样子的?

  武则天长什么样子,一直是大家非常好奇的一个问题。有西方的画家在今天的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的一座宫殿里面,依据现存壁画绘制了一幅武则天的脸。但是,我觉得他绘制的脸太过于平板化。如果让我来选择,我会选择武则天的脸更像龙门石窟的奉先寺卢舍那大佛的脸。那座大佛是武则天捐赠了两万的脂粉钱修建的。

  图/奉先寺卢舍那大佛

  

  

2

与大雁塔南北相望的——七宝台

  我们知道武则天是一位笃信佛教的女皇。在唐代的长安城里面,也有很多相关的佛教建筑。跟武则天相关的、离大明宫最近的,在丹凤门外面有一个叫光宅坊的地方。在这座光宅坊里面,有一座光宅寺。在这座寺院里面,曾经有一座非常高的建筑叫七宝台

  这座七宝台是武则天生病期间,唐代的大臣们为她修建祈福健康的一座佛教建筑。这座高台建筑,是当时长安城里的一个地标。如果顺着七宝台向南看去,它就正对着长安城的另外一座地标——大雁塔。

图/大雁塔(摄影:屈涛)

  

  

3

长安城里的佛教建筑

  曾经,长安城里有很多佛教建筑。大雁塔、小雁塔是今天各位朋友耳熟能详的。这些建筑,这些塔,实际上都是寺院里面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般我们认为,传统西方的、印度的、中亚的寺院,是“东院西塔”,也就是庭院修建在东边,塔作为一个单独的附属部分修建在西边。唐代的大慈恩寺,就可能是一个“东院西塔”的建筑

  说到佛塔呢,可能大家都会想到大雁塔和小雁塔。其实长安还有一座很重要的佛塔,它在朱宏路,也就是今天的汉长安城遗址的东城墙外面,那里有一座砖塔(明代包砖),我们管它叫作“敦煌菩萨塔”(敦煌寺塔)。这是最早到长安来传播佛法的著名僧人竺法护之塔,他到了长安之后,驻息在长安的“青门”之外,在这里居住并且翻译经书、传播佛法。这座敦煌菩萨塔(敦煌寺塔)也可能是长安城境内最早的一座佛塔

  图/敦煌寺塔

  但是,随着佛教在中国的中国化,寺院逐渐变成了像大明宫一样的中轴线建筑。这是中国人对佛教的改造。

  在大明宫里面,曾经可能会有一些佛堂建筑,比如太平公主修炼之处。太平公主当年曾经带发修行,她除了在大明宫里面有自己的佛堂之外,还在今天西安东门的炮房街,大家应该知道,炮房街里面有座很小的寺院叫罔极寺。这座寺院,据说就是当年为太平公主修建的带发修行之处。

  图/罔极寺

  大明宫里面的辉煌的宫殿、妙曼的歌舞,以及一些非常华丽的设施,都成为了佛教壁画里面描绘的天宫——西方净土世界的场面。这些宫廷里的舞姿被描绘在今天的敦煌壁画上面;这些宫廷里面的建筑,也被描绘成了西方净土世界的建筑。

  图/莫高窟第217窟主室北壁

  

  

4

唐代“上有所好,下必盛焉”的

佛教与被拒绝的密教

  “上有所好,下必盛焉”,正是这样,有上层的统治阶级对佛教的引导,才导致了佛教在唐代有了极大的发展。但是,并不是说我们接受所有佛教的东西。

  比如说,在长安城,我们曾经拒绝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宗教,叫密教,一般称之为密宗。实际上,这个所谓的密宗,是当年印度佛教产生的后续的一种形态,我们把它叫密教。密教传入中国之后,很显然是被中国人拒绝了

  因为,佛教传入中国的时候,就曾经和传统的儒教、道教经历了非常多、非常激烈的斗争,最后逐渐中国化,才成为了今天看到的中国佛教的样子。

  现在又来了一个新的宗教——密教,密教里面有更多的部分,它和传统的儒教、道教是绝不相容的。特别是有一些形象,比如鬼怪的形象;在一些教义上,比如男女双修这样的一些教义上面有非常冲突的情况。所以密教在长安城并没有保持很长时间,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宝贵的遗产。今天如果去碑林博物馆,博物馆里面保存着长安城里面出土的很多珍贵的佛教造像。其中,可以看到一组“安国寺造像”,是汉白玉做成的,非常精美。这些安国寺造像里面,就可以看到有密教题材造像,比如明王这样的一些题材。

  图/安国寺造像,碑林博物馆藏

  那么,密教去了哪里呢?

  唐代的密宗被日本的遣唐僧、遣唐使带回了日本。中国也有“三大士”,他们的弟子把密教传播到了日本,让密教在日本得以生根发芽,并且发展到了今天的日本的佛教密教

  在我们西北大学博物馆里面,保存有一方墓志,属于一位来自日本的留学生,他叫井真成。他在中国长安的留学期间,不幸患病去世,埋葬在了长安。墓志的最后有一句话:我今天不能回去,魂魄归还故土,我就在这里安息了。大家有机会,可以去西北大学博物馆看一看这位日本留学生的墓志。

  图/井真成墓志,西北大学博物馆藏

  

  

5

长安城内的佛教建筑为什么所存甚少?

  其实,我们西北大学的太白校区,唐代是太平坊,这个坊内也有很多寺院。据现在的考古发掘和勘探,至少已经发现的有实际寺,有历史文献上记载的平等寺、敬水寺这样的一些重要的寺院。

  如果算起来,整个长安城内大概有110多座寺院,今天能看到,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只有很少的寺院能保存到了今天。那么,这些寺院是怎么被破坏呢

  俗话说“物极必反”。到了唐代末年的时候,武宗时期发生了一次灭佛活动,因为佛教势力过于强盛,所以,武宗发动了一次灭佛活动,导致长安城内的最重要的佛教建筑,都几乎在这次活动中被毁坏了。

  这次灭佛活动,也给我们这样的一个启示:在今天这样的疫情环境当中,我们要保持一种中庸的、平静的心态来面对。只有在这种平静中,去反省自己的生活,才能够走出疫情带给我们的心理干扰,来冷静的面对今天这样的一个社会现实。

Q:您觉得唐代日本留学生最喜欢去的寺院是哪里呢?

向下滑动阅览

这个,文献上并没有记载。

但是,如果看一下唐代、日本的佛教发展状况,他们应该会很喜欢去今天小寨的大兴善寺(密宗祖庭)。也可能,他们非常敬仰玄奘,所以他肯定会去大慈恩寺。

但是在东郊, 还有一座小寺院叫青龙寺。这座寺院里面曾经是空海(日本留学僧人)的驻息之地。所以,我想日本留学生一定会到这个地方去瞻仰的。

图/青龙寺空海纪念碑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Silkpedia和讲者所有

  

特别感谢:

  

西安沸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西安外国语大学志愿者余乐水

西安交通大学志愿者刘子川

陕西师范大学志愿者黄宇蔚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