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读这本考古报告集,了解阿富汗的古代文明

摘要: 2017年至2020年,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古代历史文物在中国各地巡展,这批文物包含了阿伊哈努姆(Ai-Khanum)的希腊文化城市遗址出土文物、黄金之丘(Tillya Tepe)的草原文化墓葬出土文物和贝格拉姆(Begram)中亚城市文明窖藏出土文物等200余件。这也是广大中国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古代阿富汗地域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今年2月10日,这批文物结 ...
2017年至2020年,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古代历史文物在中国各地巡展,这批文物包含了阿伊哈努姆(Ai-Khanum)的希腊文化城市遗址出土文物、黄金之丘(Tillya Tepe)的草原文化墓葬出土文物和贝格拉姆(Begram)中亚城市文明窖藏出土文物等200余件。这也是广大中国观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和了解古代阿富汗地域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今年2月10日,这批文物结束了在香港历史博物馆的最后一站巡展,回到了阿富汗。

  在此,笔者给大家推介一下黄金之丘(Tillya Tepe)的考古报告集——《大夏黄金》( Baktrisches Gold)与阿富汗国家文物流离颠簸的四十年。

  20世纪六七十年代,苏联在阿富汗的政治影响日益加深,这也改变了之前阿富汗考古主要由法国人把持的局面。1968年,苏联考古工作者维克多·沙里阿尼迪(Sarianidi,V.I,1922-2013)进入阿富汗开展考古工作。1977年,维克多·沙里阿尼迪听闻在阿富汗北部希巴尔甘城(Sibergan)不远处故城址遗址附近发现了一些陶片,便组织考古队前往发掘。1978年11月,考古队取得了重大发现,在被当地人称为黄金之丘的小丘上,发现了七座竖穴墓葬,除一座空坟外,其中六座墓葬出土了金器等文物2万余件,在世界范围内引发轰动。

次年12月,苏联入侵阿富汗并很快推翻了阿富汗原政府,不甘忍受苏联侵略的阿富汗人开展了游击战。由此,阿富汗文物也开始受到日益严重的破坏。1985年,维克多·沙里阿尼迪在列宁格勒以德文和英文出版了此次考古报告集《大夏黄金》(Baktrisches Gold)。

《大夏黄金》封面

  笔者手中的这本考古报告集是德文版的,硬皮囊匣精装,书籍尺寸35.8×26.5×2.6cm,奥地利维也纳印刷装帧。正文分共263页,其中前60页为褐色纸黑白印刷的考古报告正文,第61页至164页则为铜版纸彩印的出土精美文物的照片图版,第164页至263页为铜版纸黑白印刷的出土文物数据。

《大夏黄金》目录

  通过此考古报告集,我们可以看到公元前后的阿富汗北部(巴克特里亚)是诸多文化汇聚交融的场所,既有具有草原塞种特色的金饰,又有希腊化中亚所具有的希腊式吊坠,既有印度文化的金币(也有可能是金质徽章),又有汉文化典型器物的汉镜。其中,有些文物所体现的内涵,和传统史料中记载的月氏(贵霜)可以相互印证,如唐初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追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数百年前,贵霜君主迦腻色伽在兴都库什山降伏恶龙时,“两肩起大烟焰”。以往我们认为此故事可能为后世虚构神话,但黄金之丘中,出土了时代比迦腻色伽早100年左右的君主降伏双龙的牌饰。由此可见,在中亚草原,君主降伏恶龙的传说早有原本,只不过后人将其安在了迦腻色伽的身上(图7 降龙金饰)。

具有草原塞种特色的金饰

希腊式吊坠

金币

汉镜

降龙金饰

  1989年,苏联军队被迫撤离阿富汗。此后,阿富汗各方展开混战,而首都喀布尔又是混战的中心,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多次遭受火箭弹袭击,不少文物被毁。1996年,塔利班掌控了喀布尔,在塔利班掌控喀布尔的前夕,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将黄金之丘等珍贵的出土文物,秘密埋藏于地下。而塔利班对未能藏匿的文物进行了大肆的破坏,最令人发指的事件是2001年炸毁了人类文明的瑰宝——巴米扬大佛。此时,黄金之丘出土文物命运未卜,《大夏黄金》一书是国际学界研究此墓葬遗物仅有的可参考资料之一。

  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国占领阿富汗,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才将黄金之丘等珍贵文物取出。自2006年开始,这些文物在欧洲、美洲、亚洲开始了巡展,世界人民才得以再次见到这些精美的文物。今日,随着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发展,美国即将撤离阿富汗,这批文物今后的命运,无疑再次令人心悬。

  虽说在结束了香港站的展览后,这个展览离开了中国,但在两年多的中国巡展中,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四家文博机构在国内正式公开出版了精美的展览图册,没有看过此展览的观众,可以通过各个博物馆为此展览配套出版图册来领略精美的阿富汗文物和悠久的阿富汗历史。其中特别推荐的是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所出的《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一书,书中除了文物图片、简介外,还有十位学者从各个角度撰写的关于阿富汗古代考古、艺术的论文,颇为值得一读。

《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封面

  来源:澎湃新闻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