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以色列发现最早的字母“S”

摘要: 考古学家表明,拉吉的这座神庙是半个多世纪里发现的第一所古代迦南神庙,保存完好。(图源: © Emil Eljem/IAA)三千多年前,大约在古代以色列入侵时期,迦南人在以色列南部建造了一所神庙,近期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出土物之一是一尊迦南神像巴力,是祷祝者的器物与神庙内部祭坛的供奉。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一位考古学家约瑟夫·加芬克尔表示,这座 ...

考古学家表明,拉吉的这座神庙是半个多世纪里发现的第一所古代迦南神庙,保存完好。(图源: © Emil Eljem/IAA)

三千多年前,大约在古代以色列入侵时期,迦南人在以色列南部建造了一所神庙,近期开展了考古发掘工作。出土物之一是一尊迦南神像巴力,是祷祝者的器物与神庙内部祭坛的供奉。

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一位考古学家约瑟夫·加芬克尔表示,这座神庙是半个多世纪里发现的第一所迦南神庙,这些发现对该地古代宗教研究颇有启发。加芬克尔与田纳西南方耶稣复临大学考古学家米歇尔·哈瑟尔共同主持了此次发掘。

考古学家在寻找铁器时代人类活动遗存时,遇到了拉吉古城的神庙遗存(现位于距耶路撒冷西南40千米的拉吉国家公园)。发掘工作曾有望进展到公元前10世纪建成古城的第五层,加芬克尔告诉本栏目:随着时间推移,城市建于先前遗存的上部,并留下文化层。

他说,在项目第二天,当他们刚刚开始从表土层向下开挖时,就发现了青铜时期的神庙。“我们开挖的地方或曾有严重侵蚀,上五层遭到彻底破坏,这一点未曾预料。”一段时间后又发掘出两尊迦南镀银青铜神像,巴尔和利悉。二者看上去似乎正在“攻击”敌人,单臂高举。”这些雕像位于神庙至圣和最深处。“人们向之祈祷并奉上牺牲。”

古城

拉吉是仅次于耶路撒冷的第二大城市,数度享誉青史。希伯来圣经中的《约书亚记》描述了公元前13世纪左右,这座迦南古城如何落入以色列人之手:”耶和华将拉吉交与以色列人之手。第二天约书亚就夺了拉吉,用刀刃血洗全城“

加芬克尔说拉吉亦曾在公元前6世纪早期遭到新巴比伦人劫掠,又在公元前701年被辛纳赫里布时期的亚述人破坏。此外至少还有三次入侵,最早的是公元前1550年,即此神庙建造前的400年前。他说,“我们的神庙在公元前12世纪中叶,约前1150年被毁。”

前后不同时期的神庙藏品都被洗劫一空,3200多年前的墙体和天花板很快坍塌和湮灭。考古学家发现的文物有陶器、青铜锅、带饰物的匕首与斧头、箭镞、经雕琢的珠宝如耳环,玻璃与金珠。

神庙大致对应的是迦南时期(今以色列大部分、约旦、叙利亚南部和黎巴嫩)被埃及统治之时。出土一块拉吉统治者在公元前13世纪写给法老的亚玛拿泥板。

  

一封来自过去的信

神庙中罕见的迦南铭文是已知最早的迦南与希伯来字母 "Samekh" (circled here图中所圈示). (Image credit: Emil Eljem/IAA)

  

拉吉神庙与周边古城哈措尔、米吉多、示剑的格局相似,具有开放式空间,以及可能代表神祇的立石。出土物包括一片陶片上的迦南铭文。该铭文表明了字母“samekh”的首次已知使用,它也是希伯来字母中出现英文“S”发音的首个版本。

迦南铭文十分罕见。加芬克尔说,过去的三四十年间少有发现。“我们找到了A,B,C,D,但神庙中迦南和希伯来的铭文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samekh字母。”

这个发现尤为重要,因为古代迦南人发明了第一个字母表。“在此之前,人类已经有了两河的楔形文字和埃及的象形文字,”加芬克尔说,“但这是拥有数以百计符号的书写系统,只有经过多年学习的抄写员才能读写。”相形而下,迦南字母表能够更简易地读写。“迦南人发明了字母表,并传至全世界,从迦南文到希伯来文,再到希腊和拉丁文,最后成为全球普遍使用的英文。”

文章原名:3,000-year-old Canaanite temple discovered in buried city in Israel

译者:IICC-X景知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