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谢阁兰中国考古:陵墓石刻百年旧影

摘要:   1914年1月摄于北京天坛  自左至右:谢阁兰儿子伊冯、谢阁兰妻子伊芳、谢阁兰、让·拉尔蒂格、奥古斯都·吉尔贝·德·瓦赞。一个处在清朝残境中穿越穷乡僻壤的西方旅人,一个纯粹的“他者”,一个在中国的石头与绮丽山川里汲取灵感的诗人,逐渐成为了一个穿越“异域感知”而抵达纯美域界的思想者。      维克多·谢阁兰(Victor Segalen,1878 ...

  1914年1月摄于北京天坛

  自左至右:谢阁兰儿子伊冯、谢阁兰妻子伊芳、谢阁兰、让·拉尔蒂格、奥古斯都·吉尔贝·德·瓦赞。

一个处在清朝残境中穿越穷乡僻壤的西方旅人,

一个纯粹的“他者”,

一个在中国的石头与绮丽山川里汲取灵感的诗人,

逐渐成为了一个穿越

“异域感知”

而抵达纯美域界的思想者。

  

  

  维克多·谢阁兰(Victor Segalen,1878~1919),法国著名诗人、作家、汉学家和考古学家,也是一名医生和民族志学者,还兼任摄影家。他身材瘦削,目光犀利,蓄着浓黑的八字胡。他具有发现者的一切禀赋,目光在碑刻、石雕、摩崖造像、崖墓里逡巡,获得了一种神启。其一生与中国结下深厚渊源,也因书写中国而负有盛名。作为一名法国海军军医,他曾长期旅居和多次游历中国,对于中国的悠久文明和独特文化有着深入的体察和丰富的感知,并以此为灵感创作出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他的文学作品基本上都是在中国酝酿或完成的,字里行间都浸透着中国文化的养分,因此他被人称之为“法国的中国诗人” 。

  

  

  

他于1909年、1914年和1917年先后三次在中国探险考察,其足迹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1914年和1917年的两次考察,可谓是实至名归的科学考察,考察从一开始就得到了考古学家沙畹(édouard Chavannes)的鼓动,并且沙畹也一直在法国远程跟进整个考察。在这三次考察中,他共拍摄了数百张照片,其中大部分照片记录了他的考古挖掘及发现,也有一些照片记录了考察中的人情事态,以及沿路风景。拍摄地有:明十三陵、四川、陕西、南京、杭州等地,题材多为石窟造像、陵墓石刻、古碑汉阙等。此系列现藏于法国国家图书馆。

出于西方对“远东的想象”,在大量西方植物学家、地理学家、传教士、探险家已经发表不少对远东中国的发现记、考察记之后,谢阁兰可谓是后来者。他游走在天朝帝国的残山剩水当中,在尚未被西方的植物猎人、探险家涉足的穷乡僻壤,发现了陕西茂陵霍去病墓“马踏匈奴”的石雕。寻访了十几个中国留存于地表之上时代最早的建筑物-汉代石阙,其中的很大一部分属于首次发现,这是历史上首次对四川汉阙进行大规模实地考察。考察成果后来被收入《中国西部考古记》一书中,当如此多近两千年前的中国建筑被揭示出来,欧洲学界不禁吃了一惊。

  

谢阁兰中国之旅路线图(网络图)

  

1909年,谢阁兰以海军见习译员的身份来到中国。5月28日,他到了上海,后去南京、汉口,于6月12日到达北京-他心中的圣地。他游览了天坛、十三陵、清西陵和长城。8月9日,他与友结伴从北京出发,经五台山、太原、西安、兰州、成都、乐山、峨眉山、重庆、汉口、南京到上海,从上海-北京-上海走了一个来回。次年2月,他在香港和家人团聚。这次考察,谢阁兰都写进了《中国书简》里。随后,他到天津的皇家医学院教书,并成为袁世凯长子袁克定的私人医生,并由此接近袁世凯,逐步打入在华洋人的上流社会。

  

  

  1914年,谢阁兰接受了一个关于汉代丧葬的考古任务,这次是受到法国使馆的资助,他与众多学者从北京出发,历经河南、陕西、四川、云南,到达了西藏的边界,发现了陕西茂陵霍去病墓“马踏匈奴”的石雕,并根据这次考察写出了《中国西部考古记》,四个章节分别为:《中国古代之石刻》、《崖墓》、《四川古代之佛教艺术》、《渭水诸陵》。

  

  

  1917年3月到5月,谢阁兰以法国在华征工军事团随团医生的身份,第三次来到中国,此次他重点考察了南京、江苏丹阳一带的古陵墓-南朝石刻。

此篇以《谢阁兰的中国考古摄影集》中四川汉阙、江苏六朝石刻、陕西唐陵、北京皇陵等部分摄影图片为主。因图片信息不是很准确所以未一一标注,更多详情可在文章尾部点击阅读原文登录法国国家图书馆了解。

  

| 四川 汉代陵墓 |

  

  

  阙,是汉风的凝结之物,是汉风本身,它让后人深切感受到汉代文化贯穿着的雄勃朝气和充沛威力-即使是在造墓艺术中,亦没有死丧消沉之气。《说文解字》的解释是:“阙,门观也”。四川遗存下来的阙都是墓阙。四川汉阙的风格主要有繁复沉雄和简约清逸两种,前者的代表是高颐阙、绵阳的平阳府君阙,后者的代表是渠县的冯焕阙、沈府君阙。平阳府君阙是双阙的主阙、耳阙都保留完整的唯一汉阙,上还刻有29龛凿于南北朝时期大通三年(公元531年)的小佛龛。忠县丁房阙的形制颇有特色,与画像石、画像砖上众多的汉阙刻像极为接近。著名的冯焕阙在土溪镇赵家村,因村东和村西的两个无铭阙,这个村已改名为“汉阙村”。冯焕阙整体显得简练入神,朴素归真,敛含着典型的汉代风韵,谢阁兰赞其为“绝优美之物”,梁思成称它“曼约寡俦,为汉阙中唯一逸品”。阙身上用八分书分两排阴刻:“故尚书侍郎河南京令,豫州幽州刺史冯使君神道”,这20个字在书写上兼具汉隶石刻与简牍之妙,充溢着率真与灵性,左掠右磔,极尽飘逸之态,被许多人视为蜀派汉隶的典范。

| 江苏 六朝陵墓 |

  

| 陕西 唐陵 |

  

  

| 浙江 宋代陵墓 |

  

| 北京 皇陵 |

  

  

附赠电子版,请扫码获取

| 广而告知 |

—————————— END ——————————

转发分享是对本平台的最大支持与鼓励!

感谢关注

【 南山供秀 】

所有圈内大咖都在关注的平台

关注你所关注的,分享你所需要的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法国国家图书馆

  

分类: 中文 图片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