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王冠与金杯——见证惊世文物出土的那一瞬间

摘要:   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大墓位于泉沟北侧约300米的一座独立山丘东侧的斜坡上,系青藏高原首次发现公元八世纪的壁画墓,其主要特征和学术价值如下:  一、该墓葬规模大、规格高、形制结构复杂,是一项大型工程,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墓道总长约11米,墓圹平面近似方形,长10、宽8、深10米。墓室由前室、后室及两个侧室组成。前室为砖室,后室及两侧 ...

  青海乌兰泉沟一号大墓位于泉沟北侧约300米的一座独立山丘东侧的斜坡上,系青藏高原首次发现公元八世纪的壁画墓,其主要特征和学术价值如下:

  一、该墓葬规模大、规格高、形制结构复杂,是一项大型工程,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墓道总长约11米,墓圹平面近似方形,长10、宽8、深10米。墓室由前室、后室及两个侧室组成。前室为砖室,后室及两侧室为柏木砌成的木椁结构,顶部用柏木封顶,共三层。

  二、前、后室璧面和顶部均有壁画,虽保存不完整,但画面主题突出,色彩鲜艳,时代和地域风格鲜明,具有极高的考古、历史和艺术价值。前室墓门侧壁留有执旗和牵马迎宾侍卫,其余壁面绘有狩猎、宴饮、乐舞等内容,顶部绘有飞禽走兽、祥龙飞鹤等。后室四壁绘有进献动物、帐居宴饮、汉式建筑、花卉山水等,顶部绘日夜星辰、飞禽神兽、祥龙飞鹤等。前室地面铺土坯,后室地面铺砖。后室可辩识出双棺,外表髹黑漆,再施彩绘,应为夫妻合葬墓。

墓室壁画

  三、最惊奇的发现是在后室西侧木椁外墓底坑壁上,发现一处封藏的暗格,内置一长方形木箱,长1、宽0.9、高0.89米,箱内端放一件鎏金王冠和镶嵌绿松石的金杯,后者具有唐朝、中亚与吐蕃融为一体的艺术风格。尽管该墓被盗扰,但幸运的是鎏金王冠和金杯放置在木椁外侧的暗格内,得以完好保存,将那一段封存的历史透过精美的文物完整地呈现出来,为准确判断墓主人的等级、地位和身份提供了重要考古实证。

鎏金王冠

镶嵌绿松石的金杯

  考古学以构建和探寻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为主要目标,注重资料和信息的科学化采集,不以追求挖宝为目的,但面对金灿灿的王冠和金杯,无论历尽千辛万苦,考古的魅力令人沉醉,作为考古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崇高感油然而生,这些惊世的文物属于国家宝藏,散发出永恒的光芒。(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民族博物馆供图)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责编:韩翰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