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资讯

通讯|贾维维:甘肃瓜州榆林窟第三窟壁画的图像与文本 ——兼论西夏石窟造像体系特征

摘要: 10月28日晚七点,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贾维维博士应邀以“甘肃瓜州榆林窟第三窟壁画的图像与文本——兼论西夏石窟造像体系特征”为题在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111会议室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熊文彬教授主持,杨清凡博士担任评议人。本场讲座作为“大吉青年藏学家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四场,吸引了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众多师生和大吉博物馆等相关机构 ...

1028日晚七点,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贾维维博士应邀以“甘肃瓜州榆林窟第三窟壁画的图像与文本——兼论西夏石窟造像体系特征”为题在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111会议室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熊文彬教授主持,杨清凡博士担任评议人。本场讲座作为“大吉青年藏学家系列学术讲座”的第四场,吸引了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的众多师生和大吉博物馆等相关机构与社会人士前来聆听。

    贾维维博士以甘肃瓜州榆林窟第3窟为研究个案,结合大量汉、藏文佛典文献及部分梵文、西夏文材料,对榆林窟第3窟洞窟题材详加辨识,在经典传承和粉本来源等方面问题的探讨颇具新意,在此基础上,她指出以榆林窟第3窟为代表的西夏石窟密教题材壁画,是西夏民众在河西走廊地区原有造像传统的基础上、融合本民族信仰倾向和东印度图像传承体系而对佛教造像作出的全新阐释,体现了与五代、宋之前的敦煌石窟密教造像相比,具有风格鲜明的艺术特征。

首先,贾维维博士对榆林窟第3窟的营建背景进行介绍:从十世纪下半叶中国出现的取经热潮、党项民族的佛教信仰发展简史、西夏建国后的佛教信仰、佛教史上对“显教”和“密教”界定的历程以及榆林窟及其西夏壁画的保存状况等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讲说。

接着,贾维维博士对各壁画面内容、粉本及对应的文本来源展开讨论,以窟中所绘“八塔变”、“净土变”、“顶髻尊胜佛母曼荼罗”、“摩利支天曼荼罗”、“恶趣清净曼荼罗”、“金刚界曼荼罗”、“五护陀罗尼佛母”、“不空了魑遄鹣瘛钡忍獠奈?行模?院游髯呃取⒑谒?恰⑽鞑匚鞑亢痛?阑婊?炔煌??虻耐?嘁糯娼?锌缡笨盏耐枷癖榷匝芯浚?毒俸捅嫖黾窃刂钪痔獠牡暮翰匚奈谋荆??诨?枷竦睦丛囱罢页龃Α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资讯
关键词:

榆林窟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