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黑山头城址

摘要: 黑山头城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正北5公里,是金、元时期的遗址,距今已经有700多年,该古城为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哈萨尔及其家族居住的主要居住城池之一。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城墙土筑。黑山头城址整个建筑呈“干”字状,遗址内有许多琉璃瓦、青砖、龙纹瓦当和绿釉覆盆残片,该遗迹对研究蒙古族的起源、发展及蒙古汗国时期直至元朝 ...
黑山头城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盟额尔古纳市黑山头镇正北5公里,是金、元时期的遗址,距今已经有700多年,该古城为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哈萨尔及其家族居住的主要居住城池之一。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城墙土筑。
黑山头城址整个建筑呈“干”字状,遗址内有许多琉璃瓦、青砖、龙纹瓦当和绿釉覆盆残片,该遗迹对研究蒙古族的起源、发展及蒙古汗国时期直至元朝早期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方面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学术价值。是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沿革
黑山头城址,位于额尔古纳右旗根河、得尔布尔河注入额尔古纳河间沼泽地东部台地上,它背山面水,正当大兴安岭山地与呼伦贝尔草原交接之处。黑山头古城南临根河,北倚得尔布尔河,地势险要,可攻可守,是古代扼守草原北方的门户,进出草原的咽喉。古城在黑山头西北约10公里处,因地处黑山头而得名。
整个遗址呈“干”字状,地面的花岗岩圆形柱础排列有序,间距4米,琉璃瓦、青砖、龙纹瓦当和绿釉覆盆残片俯拾皆是。

布局结构
古城由内城和外城组成。外城呈方形,占地346290平方米。城墙残高1-2米,最高4米以上。墙体顶宽2米,底宽6米。城墙外有护城壕,壕底宽5-9米,深1-2米。四面均设有城门,门垣宽9-12米。门外设瓮城,城墙外每隔100米左右有一马面,城墙拐角处有高大的角楼突出于墙垣之外。
内城处于外城中间偏西偏北位置,呈长方形,占地18871平方米,有东西两座小门,城外亦有壕。

史料记载
有记载考证该古城是蒙古汗国时期,成吉思汗大弟拙赤? 哈撒尔王的封地。黑山头“古城遗址”对研究额尔古纳市历史的沿革、考证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也是人们寻古探幽、祭拜祖先,体验蒙古民族生活习俗的旅游胜地。
在“古城遗址”北约100 米处,有一座30米高的土丘,熟悉蒙古族文化习俗的人们一看便知,这是一座 “敖包山”,“敖包”蒙古语,汉译为用土或石块堆成的堆子,最早是因为草原坦荡无垠,牧民们用来指示方向的路标。后来,渐渐的演变成祭祀山神和路神的地方。

黑山头古城位于额尔古纳市黑山头西北约10公里处。有记载称该古城是蒙古汗国时期,成吉思汗大弟拙赤哈萨尔王的封地。古城分内城和外城,城墙均为土筑。外城呈方形,周长2.35公里。城墙残高1-2米,最高处在4米以上;墙体顶宽2米,底宽6米。城墙外有护城壕,壕底宽5-9米,深1-2米。
历史文物
黑山头城址习惯称之为古城,早在清代就被发现,并写进《呼伦贝尔志略》。同时俄国人克鲁泡特金等“考古学家”“探险家”先后到古城调查,带走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考古学家张泰湘先生等来古城调查,撰写《额尔古纳右旗黑山头元代古城》,使这重要遗址有了较一致的共识,但由于至今未对古城进行科学的考古发掘,对其断代常有新的假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