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永康陵

摘要: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的陵墓。李虎曾助北周伐东魏有功,封为柱国,死后追封为唐国公。李渊建立唐王朝后,于武德元年 (618) 追尊李虎为太祖景皇帝,增修陵园,称永康陵。陵墓高7米,底部周长430米。墓南尚存刻字华表、石狮、石人、石天鹿等具有初唐风格的石刻。简介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的陵墓,位于咸阳 ...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的陵墓。李虎曾助北周伐东魏有功,封为柱国,死后追封为唐国公。李渊建立唐王朝后,于武德元年 (618) 追尊李虎为太祖景皇帝,增修陵园,称永康陵。陵墓高7米,底部周长430米。墓南尚存刻字华表、石狮、石人、石天鹿等具有初唐风格的石刻。

简介
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的陵墓,位于咸阳城东北 55 公里处三原县陵前乡侯家堡。李虎曾助北周伐东魏有功,封为柱国,死后追封为唐国公。李渊建立唐王朝后,于武德元年 (618) 追尊李虎为太祖景皇帝,增修陵园,称永康陵。陵墓高7米,底部周长430米。墓南尚存刻字华表、石狮、石人、石天鹿等具有初唐风格的石刻。永康陵前神道的石狮(现存西安碑林博物馆),胸部壮硕,浅刻纹饰,与隋代造型相近。永康陵神道西侧仅存的天鹿, 完全不同于东汉南朝的骇人猛兽,而是取近于鹿的蹄类动物形象,性格显得温驯.它们的设置职能是为了驱除邪祟,象征祥瑞。其形象模拟真实的鹿形,多了装饰趣味的翼状线刻。
李渊建立唐王朝后,于武德元年(618)追尊李虎为太祖景皇帝,增修陵园,称永康陵。陵墓高7米,底部周长430米。墓南尚存刻字华表、石人、石马等具有初唐风格的石刻。现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今甘肃境内的清水县白沙乡也有李虎墓之说,还出土有李虎墓碑。
李虎:西魏时官至太尉。父李柄,北周时历官御史大夫、安州总管、柱国大将军。母为隋文帝独孤皇后姐,故特见亲重。

唐朝陵墓特点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从李渊建立唐王朝到灭亡,前后经历了三百年的历史。在这期间,包括武则天在内共有二十一个皇帝。这二十一个皇陵中有大部分都建造在陕西省的关中盆地、黄土原和北山岭的顶部。这种依山背原、两翼展开、面临平原、并且隔渭河与都城长安相望的布局,体现了唐王朝的博大气势。尤其是那些倚山而建的帝王陵墓,气势更是雄壮异常。 宏伟孤耸回绝的陵园主峰,广阔浩大的陵园区域,庞大的皇亲勋臣陪葬墓,威武雄壮的神道石刻,使唐代皇陵和大唐盛世一样,在中国皇陵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可以称它为中国皇陵继秦汉以后的第二次发展。
永康陵神道西侧仅存的天鹿, 完全不同于东汉南朝的骇人猛兽,而是取近于鹿的蹄类动物形象,性格显得温驯.它们的设置职能是为了驱除邪祟,象征祥瑞。其形象模拟真实的鹿形,多了装饰趣味的翼状线刻。

现在永康陵
永康陵已经荒芜不堪,大部分被农田掩盖了,仅有几件残损的石雕,神道西侧的天鹿是永康陵仅存的一件比较完好的石雕,这座初唐时期的天鹿完全不同于东汉南朝的惊人神兽,而是温驯的鹿的形象,它的作用的与那些前代的天禄和辟邪一样,都是为了驱除邪祟,象征祥瑞。天鹿的一只后腿已经缺损,看似要扑倒。看着永康陵残败不堪的景象,实在另人担忧,岁月流逝,风吹雨打,这些石雕还能存在多久?

相关文物
2005年8月9日,陵前派出所接到周西村群众举报,反映该村村民李兴凯将其居住地附近的唐永康陵珍贵石刻文物卖给他人。三原警方随即展开调查,并向县文物局文物稽查大队反映。经过讯问发现,李兴凯以2600元的价格将其门前的一尊独角兽石刻倒卖给了该县一职工芦某。 唐永康陵是唐高祖李渊祖父李虎的陵墓,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芦某从李兴凯手中购得的独角兽(石狮)石刻与现存于西安碑林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唐永康陵石狮属同一时期同一风格的珍贵文物。 三原县公安机关随同县文物稽查大队对该文物的购买人芦某的住宅进行调查,结果发现了芦某从李兴凯手中购买的独角兽(石狮),公安机关和文物执法部门随即要求,对包括该文物在内的七件属唐陵珍贵石刻不能动,并口头通知芦某8月15日到县文物稽查大队接受处理。就在相关部门给其处理时限的前一天,芦某竟私自将七件涉案文物捐献给了西安市小雁塔文物保管所。
对于该石刻文物,孔正一说,由于此独角兽体积不大,高度只有一米左右,如果说是从唐永康陵内掘出来的,它的高度和大小尺寸都显得不足,按理说陵内的狮子等雕刻工艺品个头都比较大,至少高度应该在2米开外,所以该石刻独角兽是否出自唐永康陵尚有待于商榷。
与光业寺
光业寺,坐落于唐陵东边500米处(现赵孟村西),与唐陵遥遥相对。其寺名为御赐,寺内曾建有宝塔、珠台、前湖、仙馆、佛星宫宇、灵帝观楼、银函藏经以及塑像和壁画等。据《光业寺碑》记载,光业寺内供奉阿育王素像一尊,景皇帝玉石真容一铺,供养在大佛堂。景皇帝就是李渊的爷爷李虎。李虎死后葬在三原县的永康陵,既然不能回归故里,只好让他的雕像供养在佛堂,于冥冥之中陪伴李熙父子了。
光业寺,这所大唐皇陵的附属寺院,随着岁月的流逝渐渐衰败,在走过一千多年之后,终于支撑不住,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据王尹村上年纪的老人说,1945年之前,光业寺轮廓尚在,其山门在正南,门前有白塔一座,寺内中轴线上有三殿,前、中殿早废,后殿尚存,壁画精美,佛像众多。原有铜像一尊,被日本侵略者掠去。传说殿内座下原有地道,通向西北,正好与唐陵墓室成一直线。“文化大革命”中,造像全部被砸毁埋掉,现在寺院遗址已成耕地,无任何遗迹。皇陵的西侧,相传有姑子庵,负责招待唐皇室和地方官员的女眷,但姑子庵比光业寺消失的更早,在上岁数的老年人记忆里,那里早就是一片砖瓦废墟。
光业寺碑,原名为“大唐帝陵光业寺大佛堂之碑”,记载李唐祖先李熙父子的生平业绩和追封、建陵、建寺经过,现存于隆尧县碑刻馆,是唐祖陵光业寺留给后人的一份难得的实物佐证,对研究唐文化和唐皇室的历史有重大意义。
石雕
永康陵的蹲狮,尚存北朝石狮的朴拙格调;唐高祖献陵的石虎与石犀,以巨大的体量与温驯优美的造型,体现了陵墓雕刻所追求的庄严肃穆气氛。唐太宗李世民是初唐最有作为的政治家,他开创因山造陵制度,选礼泉县高耸突兀的九嵕山营建昭陵,派将作大匠兼著名画家阎立德和阎立本兄弟负责设计营造,从贞观十年动工至贞观二十三年竣工(636~649)。现存昭陵石刻遗址,有陵园北门内的浮雕六骏石屏和祭坛两旁的14国君长石像。 唐昭陵六骏是为唐太宗陷军破阵立下卓著战功的 6匹骏马的写照,是一组纪念性高浮雕巨制。其中特勒骠、青骓、什伐赤、白蹄乌等4块,现藏陕西省博物馆;最精美的飒露紫、拳毛两块于1914年被掠运出国,现藏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馆。作者以高度写实的技巧,刻划了六骏劲健的雄姿与非凡的气质,代表唐代雕刻艺术的峰巅。
关于李虎
北朝西魏柱国大将军,李虎即李渊之祖父,西魏八大柱国之一。
唐高祖神尧帝姓李氏,陇西狄道人,其先出自颛顼,颛顼生大业,大业生女华,女华生咎繇,其子孙绵历虞夏代为理官,遂为理氏,殷末有理徵者,直道不容获罪於纣子利贞,逃难於伊侯之墟食李实得全。又改理为李氏,周时有李氏处者生子曰:重耳字伯阳周柱下史道家称老君,秦将李信即其後也。信曾孙广为汉前将军,自此後代为牧守,广十六叶孙李?是为凉武昭王,薨,子歆嗣位,为沮渠蒙逊所灭,歆子重耳奔於江南,仕宋为汝南郡守,复归於魏,拜弘农太守,赠豫州刺史生熙,起家金门镇将,後以良家子镇於武川,都督军戎百姓之务,终於位,因遂家焉,生天锡,仕魏为幢主,大统时追赠司空。

永康陵是唐高祖李渊祖父李虎的陵墓。位 于三原县陵前乡侯家堡村西南100米处。李虎, 西魏八柱国之一,官至左仆射,封陇西郡公,周 受禅,追封唐国公,谥襄。李虎卒于西魏末年, 初唐时迁葬于三原。李渊称帝后,重加整修墓 冢,号墓为永康陵,增置石刻。现存圆丘形封土, 底径约40米,残高8米。陵正南设神道,位于陵 前乡石马道村北。神道两旁有石仪,系李渊称帝 后,号墓为陵时所作,现存8件,均为石灰岩质。 自陵冢南约500米起始,分东西两列自南向北排 列。依次为: 华表1对,通高4.5米,直径0.6 米,下有石座,八棱柱身,仰覆莲宝珠顶,西侧 华表篆刻 “唐永康之陵” 五字。向北30米为天 禄1对,通长2.6米,高2.1米,均为圆雕,昂 首,后腿及尾部有不同程度残缺,长方形基座上 浮雕云纹。再北28米为石马1对,通高2.5米, 长1.4米,圆雕,头部及四肢有残缺,马身浮雕 有鞍鞯。再北88米翁仲1对,现仅存基座,长1 米,宽0.9米,周饰线刻蔓草纹。基座上部呈圆 形,中心凿一圆卯。
据《长安志》载: (永康陵)“在西北十八里”。 《新唐书·百官志》称该陵设从七品陵令,以八 品陵丞各一人守山陵,陪葬以文武分列左右,子 孙从父祖者亦如之。宫人陪葬由陵户成坟,四至 有封,陪葬者有文武官员及宫女等。现已查明, 陵东侧有李寿、(《长安志》未引《新唐书·百官 志》 内容) 李孝同等陪葬墓数座。


永康陵


李寿墓位于陵前乡焦村,是永康陵的陪葬 墓之一。李寿(577~630年),字神通,李虎孙, 唐高祖李渊从弟。历任宗正卿,左武卫大将军, 授上柱国,淮安郡王。卒赠司空,谥靖。封土为 圆丘形,底径约20米、残高8米。墓前设神道, 自南而北依次排列有华表、石虎、羊、翁仲等。 墓早年被盗。1973年发掘,为五天井斜坡墓道单 室墓,全长44.4米。墓内有石门、墓道、过洞、 天井、甬道及墓室内均绘壁画,内容为出行、狩 猎、仪仗、列戟、门阙、农牧、杂役、内侍、妓 乐等。出土贞观五年(631年)龟形墓志一合,大 型雕刻石椁一具,陶、瓷、金、铜、铁、玉质文 物333件,其中龟志为国内罕见,志石长1.66米, 宽0.96米,高0.64米。兽首、龟身、全身彩绘 贴金,龟背篆刻“大唐故司空公上柱国淮安靖王 墓志铭”十六字;背甲下刻文31行,共1071字。
李寿墓的石椁由二十八块青石拼接组成。 通高2.2米,底长3.55米,宽1.85米。歇山顶, 面阔三间,进深一间。当心间有可以开合的石门 两扇。石椁外部为浅浮雕及绘彩贴金的四神、武 卫、文武侍从,骑龙驾凤的仙人等画面;椁内壁 有阴线刻乐舞、男女侍从、星象等画面;椁底四 周为阴线刻十二生肖像。其中乐舞图中的乐伎画 面分为坐部伎和立部伎,各由十二名女伎组成。 唐代乐伎分为坐、立二部,一说始于武后,一说 始于玄宗。李寿墓的石刻线画证明,早在唐太宗 贞观四年 (630年) 已有坐、立二部乐。
李寿之子李孝同亦随其父陪葬于永康陵, 现属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前乡双陵村西北20米处有永康陵陪葬墓 两座。现封土尚存。一座为圆 丘形,底径约30米,残高约10 米。一座呈覆斗形,底边南北 长10米,东西宽8米,残高7.5 米。墓域现存石狮、石羊各1 对,碑趺1件。
永康陵1992年4月20日 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 时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 区为墓冢周围外延7米,包括 所有石刻。一般保护区为重点 保护区外延13米。建设控制地 带为一般保护区外延173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