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莫高窟今起恢复对外开放

摘要: 在暂停对外开放108天之后,敦煌莫高窟自今日起恢复开放。为全面做好莫高窟恢复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敦煌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沿着游客参观路线,对疫情防控措施、游客参观流程、安全风险评估、疫情应急预案等进行了全面指导和检查。在今日开放后,敦煌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也按照《敦煌莫高窟疫情期间旅游开放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 ...

在暂停对外开放108天之后,敦煌莫高窟自今日起恢复开放。为全面做好莫高窟恢复开放的各项准备工作,敦煌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沿着游客参观路线,对疫情防控措施、游客参观流程、安全风险评估、疫情应急预案等进行了全面指导和检查。在今日开放后,敦煌研究院全体工作人员也按照《敦煌莫高窟疫情期间旅游开放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确保全院职工和游客健康安全的同时,为游客提供更优的旅游服务。

问:李萍(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部长)部长,您好,莫高窟在暂停参观了108天后首次开放,今天的开放情况怎么样,售票量怎么样?您能具体谈一谈吗?

答:莫高窟在停止参观108天以后今天第一天开放,今天一切都很顺利,非常有秩序,根据调度指挥中心游客信息实时监测系统的数据,截止今天下午门票共售出927张,其中包含小程序售票686张,窗口售票241张,这927名游客分别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游客分布的区域也是比较广泛,其中甘肃省内游客占比22%,省外游客占比78%,今天来的游客中还包含了从国外过来的。其中为了迎接今天的开放,我们也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压小参观团组人数,由原先的每组25人调整为每组10人,合理控制景区流量,这样游客享受到的参观体验也是更好的。

问:莫高窟这次都开放了哪些洞窟供游客参观呢?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

答:在洞窟的选择上,考虑到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游客在参观过程中的健康和安全,敦煌研究院的监测中心在一个星期前就根据多年来的监测数据,从中挑选出了26个具备开放条件的洞窟。这26个洞窟都是甬道入口相对宽敞、洞窟面积比较大、通风、光线条件和内容都比较好的洞窟。我们安排成了若干条线路,一组游客可以看8个洞窟,并且在开放之前,我们也加大了对讲解员队伍的业务培训,为复工做了充分的准备,这样保证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的接待服务质量是更加优化的。

问:莫高窟开放以后,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怎么来抓?具体有哪些措施呢?您能谈一谈吗?

答:首先我们实施了预约制度,不断优化开放策略,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制,推行分时段参观,一天分为6个时段,并且单日限量为承载量的30%,即每天参观人数不得高于1800人,同时,就像我前边提到的,压小参观团组人数,由每组25人调整为每组10人,在此期间,特推出疫情特票,开放莫高窟大型洞窟。在区间车乘坐上,原本是55座的摆渡车,我们现在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只容纳25个人。

其次,我们严格防控措施,确保游客出游的安全,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和红外热感测量体温政策,加强服务资源投入,确保秩序管控和服务到位,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疫情防控意识,在景区内也安放参观流程和温馨提示牌,最大程度的扩大疫情防控影响力,提升游客的防控意识。另外,我们也积极落实重点部位的消毒管理制度,每天都对园区内重点区域及人员聚集区进行消菌杀毒。

再次,我们在开放之前已经不断加强了内部管理,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反复细化,落实岗位职责,召开复工工作会议,并邀请市卫健局专家组织全体职工进行防控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提高了景区工作人员对疫情的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同时,配齐各类防护物资,购置专业设施设备,确保物资保障到位。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