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资讯 | “丝绸之路周”新华号正式上线

摘要: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对话、交流和融合之路,两千多年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3年,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现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认同。2017年5月,总书记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  丝 ...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对话、交流和融合之路,两千多年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13年,主席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现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和认同。20175月,总书记在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

  丝绸之路是一个国际概念,20146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为了弘扬、传承丝路精神,值2019622日丝绸之路申遗成功五周年之际,由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和中国博协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委会联合发出了《传播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杭州倡议》。《倡议》提出在每年622日的一周内,在丝路沿线遗产地和相关文博机构共同策划实施展览、演出、报告、知识竞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在世界范围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广泛传播,推动丝绸之路沿途的跨文化对话。同时,构筑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合作机制,大力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展示项目,加大发掘丝路内涵、认知丝路作用、保护丝路遗产的力度。

  

  各类丝绸之路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展,能够彰显丝绸之路对丝路沿途国家和地区及世界文明的影响与贡献,充分宣传丝路精神,讲好丝路故事,增加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丝绸之路周”是从人类历史文化的已有成果出发,由中国文化遗产界创意和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和实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互动、在国际社会中发出中国声音并产生良性影响的长久性年度国际人文交流活动,旨在高举丝绸之路的旗帜,沿着“一带一路”的网络,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

  2020年夏,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的“2020丝绸之路周”活动将于619-24日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

  

  为了及时记录、推广、宣传“丝绸之路周”期间由丝路沿线遗产地和相关文博机构策划并举办的各类主题活动,搜集、报道与“丝绸之路”主题相关的其它展览、讲座、活动,并分享相关资讯、美文、深度报道等内容,“丝绸之路周”新华号在513日“2020丝绸之路周”发布会当日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周”新华号分设多个栏目,分门别类全面记录、报道、分享丝绸之路的动态。例如,“新闻”栏目将以资讯、预告与活动即时报道等内容为主;“机构”栏目将主要介绍丝路沿线和相关文博机构、研究所、高等院校的情况和相关成就;“一花一世界”则以“一物”类文章为主,即一篇文章详细介绍一件来自丝路的文物的形式,是专家对文物的深度解读;“分享”专栏将不定期推出美文、好文共赏,也会有专家讲座、主题讲座的现场实录等;“丝路百馆百物”栏目以视频配文字的形式,带观众欣赏、解读丝路相关博物馆的经典藏品,一集便是一件文物,视频中的专家、讲解员将以科普讲解方式,带观众轻松理解文物的故事;“人物”栏目,讲述丝路上的“人”,有的是“面朝泥土背朝天”的考古工作者,有的是丝路文化的传播者,有的是丝路遗产的保护者,更有行业大咖、资深学者……此外还有“纪行”栏目,推出的是丝路相关的纪行类文章、手记等。而目前已发布的五篇“缘起”,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周的由来。

  

  朗朗神州,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欢迎关注“丝绸之路周”新华号,我们一起学习、鉴赏、传承这一份人类遗珍。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