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青铜时代的希腊人怎么知道亚洲猴子?

摘要: 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争论,为什么希腊圣托里尼岛阿克罗提利古代定居点的青铜时代壁画中,描绘的是来自数千里之外的亚洲猴子。有人说,这些艺术作品表明,跨越重重障碍课困难,相隔千里的古代文化显然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贸易和思想交流。阿克罗提利是希腊青铜时代米诺斯文明的一个定居点,掩埋在公元前1600年左右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之下。当地很多建筑墙壁 ...

科学家们多年来一直在争论,为什么希腊圣托里尼岛阿克罗提利古代定居点的青铜时代壁画中,描绘的是来自数千里之外的亚洲猴子。

有人说,这些艺术作品表明,跨越重重障碍课困难,相隔千里的古代文化显然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贸易和思想交流。

阿克罗提利是希腊青铜时代米诺斯文明的一个定居点,掩埋在公元前1600年左右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之下。

当地很多建筑墙壁上的画作中,都明确地表现了猴子的形象,然而并没有考古学证据表明当时的希腊有猴子存在。艺术作品中的大多数猴子都被确认为埃及物种,如橄榄狒狒等。

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据了解,埃及曾与遍布爱琴海多个岛屿的米诺斯文明有过接触。

然而,正如《新科学家》杂志最近的一篇报道所揭示的那样,壁画上描绘的其他灵长类动物是生活在亚洲南部的长尾叶猴,主要是今天的尼泊尔、不丹和印度,尤其以印度河流域为主。

据推测,绘制猴子壁画的艺术家一定亲眼见过长尾叶猴。难道米诺斯的希腊人也曾到过印度河流域?"如果将来有一天找到了直接接触的证据,我也不会感到惊讶,"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Marie Nicole Pareja说。

她在接受《新科学家》采访时补充说,也有可能是反方向的来访,但同样缺乏证据。

相反,希腊和印度河流域可能通过美索不达米亚连接,美索不达米亚正是另一个青铜时代的文明,以现在的伊拉克为中心。长尾叶猴可能作为一种观赏型野兽被引入美索不达米亚,来访的希腊人因而得以一窥其貌。

"这是影响深远的贸易,以及这些遥远地区间关系的证据,"Pareja说。即使在青铜时代,这些看似截然不同、完全分隔的文明之间,似乎也确实存在着大量的交流。

来源:greekreporter

译者:IICC-X谢洁怡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