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小米如何支撑蒙古帝国

摘要: 古代蒙古的经济形态在历史上鲜有人知。该地区持续、极端的大风天气卷走了人类活动的印记,吹散了堆积物的沉积,也湮灭了考古学家赖以甄别的过去。如今,农作物种植仅占蒙古粮食生产的一小部分。许多学者认为蒙古是一个特殊的案例,它独特在虽然没有集约化的农业生产,也没有粮食储备,却拥有密集的人口并表现出等级森严的政治体系。目前,由马克斯·普朗克 ...

古代蒙古的经济形态在历史上鲜有人知。该地区持续、极端的大风天气卷走了人类活动的印记,吹散了堆积物的沉积,也湮灭了考古学家赖以甄别的过去。如今,农作物种植仅占蒙古粮食生产的一小部分。许多学者认为蒙古是一个特殊的案例,它独特在虽然没有集约化的农业生产,也没有粮食储备,却拥有密集的人口并表现出等级森严的政治体系。

目前,由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的谢文·威尔金(Shevan Wilkin)博士领导的这项研究,第一次开启了我们对古代蒙古人饮食和生活的详细认知,强调了在草原上最早帝国的形成过程中,小米的重要性。

同位素分析和小米对帝国及重要性

威尔金(Wilkin)博士和她在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的同事们与蒙古国立大学和乌兰巴托考古研究所的考古学家合作,从137个此前出土的人身上取样了部分牙齿和肋骨。这些骨骼碎片被带回了位于德国耶拿的古代同位素实验室,研究人员在那里提取了骨胶原和牙釉质,以检测其中稳定的氮和碳同位素的比例。有了这些比例,科学家们就能够重建数百至数千年前人们的饮食结构。

研究人员对几千年来的饮食趋势进行了追踪,创造出一个“食谱树状图”,清楚地显示了青铜器时期的人们与匈奴和蒙古帝国时期的人们饮食的显著差异。典型的青铜器时期,蒙古人的饮食以牛奶和肉类为主,并可能补充了少量的天然植物。后来,在匈奴帝国时期,人体的碳值显示出更大的范围,表明一些人仍然保持青铜器时代常见的饮食,然而许多其他人则食用大量以小米为基础的食物。

有趣的是,那些住在帝国中心地带附近的人似乎比那些住在更远地方的人食用了更多的以小米为基础的食物,这表明帝国对政治中心地区农业生产的支持。研究还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谷物消费量的增加和饮食多样性的增加,造就了著名的蒙古汗国。

再议蒙古史前史

这篇论文中的新发现表明,蒙古最早帝国的发展,就像世界其它地方一样,与多样化的经济相关,包括当地或地区的粮食生产。共同作者布莱恩·k·米勒(Bryan K. Miller)博士研究亚洲内陆帝国历史和考古记录,他说:“这些政权就像大多数帝国一样,他们指挥错综复杂的政治网络,并寻求积累稳定的盈余——在这种情况下,主要是畜牧的盈余,而小米等其它资源则为之提供了补充。”

米勒博士补充道:“在这方面,这项研究让我们对理解引领人类进入现代世界的文化过程又近了一步。”

认为蒙古历史上的每个人都是游牧民族的观点歪曲了关于这个地区社会发展的研究。威尔金博士指出,“抛开我们对史前是什么样子的先入之见,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考古记录,迫使我们重写人类历史的整个部分。”斯宾格勒(Spengler)博士是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科学研究所考古植物学实验室的主任,他强调了这一发现的重要性,指出“这项研究揭开了数千年前生活在蒙古的真实人类的神秘面纱与传说,让我们窥见他们的生活。”

译者:IICC-X田梦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