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花石浪遗址

摘要: 花石浪遗址,是距洛南县城北3公里之县河、石门河、洛河三段交汇的尖角村东坪组花石浪。在花石浪东面的山坡上,有一个高约4米、宽约2米,洞深8.8米,面积约20平方米,洞内堆积有3层古人类居住面的石灰岩裂隙。地理位置花石浪遗址位于陕西省洛南县城关镇东河村后花石浪山上,是两个相距约30米的旧石器时代洞穴,时代距今约50万年;这里发现早期人类牙齿化石 ...
花石浪遗址,是距洛南县城北3公里之县河、石门河、洛河三段交汇的尖角村东坪组花石浪。
在花石浪东面的山坡上,有一个高约4米、宽约2米,洞深8.8米,面积约20平方米,洞内堆积有3层古人类居住面的石灰岩裂隙。

地理位置
花石浪遗址位于陕西省洛南县城关镇东河村后花石浪山上,是两个相距约30米的旧石器时代洞穴,时代距今约50万年;这里发现早期人类牙齿化石,被命名为“洛南人牙齿化石”。
南洞的发现尤为丰富,在20余平方米的洞室内及洞口附近,有多达3万件以上的石制品发现。石制品以石英和石英岩砾石为原料,主要是石核、石片与废片。石器有刮削器、尖状器与雕刻器及少量大型砍砸器。还有灰烬等早期人类生活痕迹的发现。北洞也发现少量石制品及加工石器的遗迹。哺乳动物化石包括大熊猫、犀牛、貘等20多个种类。在遗址周围30公里范围内,还有70余处旧石器地点发现。
文化特征
花石浪遗址集中反映了早期人类在该地区的频繁活动,也为研究中国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特别是南北方的文化交流带来重要信息。
花石浪龙牙洞洞穴遗址最初发现于20世纪60年代,遗址范围包括龙牙洞内部以及洞外附近南洛河及其支流石门河二级河流阶地坡积物部分。70年代末期,西北大学薛祥熙发现洛南猿人牙齿化石。龙牙洞为发育在石灰岩山体上的裂隙型溶洞,洞内面积约20平方米。
保存完好
1995年至1997年在王社江博士的主持下,经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商洛地区文管会及洛南县文管会连续三年的发掘清理证实,龙牙洞遗址是一处罕见的、保存基本完好的、内涵十分丰富的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文化遗址。王社江和黄培华发表的热释光测年法测定其文化层堆积的时代为距今约50—25万年间,最近的光释光测年结果再次证实了 [1]  [2]  这一结论。该发现和洛南盆地旷野旧石器遗址的发现一起被评为1997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花石浪龙牙洞遗址出土了极为丰富的早期人类文化遗迹及遗物,它们包括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洛南猿人臼齿化石、生活活动踩踏面、用火遗、迹,及部分生活在水里的两栖哺乳动物牙齿化石、以及熊猫、大象、熊、犀牛、貘、河狸、鹿、野猪、牛等40余种哺乳动物和鱼及龟化石。除此之外还出土有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制造的石制品约7.7万件以上,这些石制品多以取此于河边的石英岩、石英岩和石英等砾石为原材料打制而成。类型有石核、石片、打制石器形成的断片及刮削器、尖状器和雕刻器等工具。
专家考证
据专家考证,这群原始人类大约在距今50-25万年的中更新世中晚期  ,这一重大发现不仅证明了洛南是人类最早的发源地,和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而且填补了秦岭山区旧石器时代的空白,对中国乃至东南亚旧石器时代 南北文化的交流、发展和演化,考古旧石器时代先民的经济生活都具有重大意义,为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史增添了光辉灿烂的一页。
花石浪龙牙洞遗址是一个旧石器时代早期古人类遗址,填补了秦岭山区旧石器时代的空白,对中国乃至世界旧石器时代早期人类文化的发展和交流、早期先民的经济和生活类型以及第四纪以来的生态环境变迁等课题的研究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2001年7月,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第五次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名单,洛南县花石浪遗址入选古遗址类111号,成为全商洛乃至陕南当时唯一入选的“国保”遗址单位。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