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尹吉男:关于淮安王镇墓出土书画的初步认识

摘要:   李在《米氏云山图》及其局部  利用考古出土物来研究美术史,曾经成功地解决过早期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早期画迹的出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当时的艺术发展的概况。重要的墓室壁画或石窟壁画,也可以反映出当时宫廷绘画的一鳞半爪。  有关顾恺之、吴道子画壁的记载,说明了文人画兴起前文里相通,二者之间存在着共同的绘画样式。但随着文人画 ...

  李在《米氏云山图》及其局部

  利用考古出土物来研究美术史,曾经成功地解决过早期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早期画迹的出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当时的艺术发展的概况。重要的墓室壁画或石窟壁画,也可以反映出当时宫廷绘画的一鳞半爪。

  有关顾恺之、吴道子画壁的记载,说明了文人画兴起前文里相通,二者之间存在着共同的绘画样式。但随着文人画地位的上升,文野之别愈显,通过墓室壁画去解决此后画史中的重大问题,已经走上了艰难的坡面。

  有人通过冯道真墓壁画的空间关系,在赵孟畹摹度祷?锷?肌分姓业搅讼嗨频耐甘庸勰睿?⒁?鲈??剿??亩洗?曜肌5?舛洗?曜既从肫渌?讶啡衔?婕5脑??娜松剿?醴?耐甘庸勰钕圉傣埂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