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敦煌研究院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摘要: 2020年5月1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上,主办方公布了终评结果,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茨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这一奖项文博行业展览界公认的最高奖项。从国家文物局官方媒体获悉,按照中央关于当 ...

2020年5月1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上,主办方公布了终评结果,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茨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的“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艺术珍品展”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这一奖项文博行业展览界公认的最高奖项。

从国家文物局官方媒体获悉,按照中央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本届“十大精品”终评、颁证阶段严格控制活动规模,努力完善应急预案,首次尝试采用“线上+线下”“实体+网络”的活动模式,湖北武汉两个入围终评项目以网上演示、视频连线答问交流的方式在终评汇报会现场完美呈现。同时,主办单位联合新华社、央视频、百度、腾讯新闻、抖音、今日头条、快手、B站、西瓜视频、一直播等10余家媒体平台对终评汇报会进行了全网直播,各平台上下午两场直播观看总量超过2000万,使广大公众获得了异彩纷呈的博物馆文化云游体验。

评审过程中,由15位专家组成的终评评审委员会,根据《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办法》,在审阅终评入围项目申报材料、听取项目演示汇报和交流评议的基础上,通过实名投票,产生了本届“十大精品”奖项名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等领导同志莅临终评活动现场,给予了关心指导。南京市公证处对终评会进行了现场公证。

本届推介活动的竞争异常激烈,评选结果“含金量十足”。入围终评的29个陈列展览从114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而114个参评项目则是全国博物馆2.8万多个陈列展览的缩影。这无疑整体呈现了全国展览界的创新策展理念、选题立意精准、设计制作精良、社会效益显著、总体水平大幅提升的良好态势。过去一年,全国文博界的展陈门类更加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丰富公众文化生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敦煌研究院此次获奖的“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时期的艺术珍品展”作为国际原创展,是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指导、敦煌研究院与美国普利兹克艺术合作基金会主办、海内外近三十家文博机构协办的大型国际展览。来自全球的近130件/套精美文物,立体呈现了吐蕃时期文化艺术的历史面貌及其与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互动。这是全球首次以吐蕃为主题的文物大展,对丝绸之路文明、吐蕃及中亚历史、文化、艺术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展品精美稀见、内容宏富、规模盛大,此次展览引发了各大媒体和公众的高度关注。而这背后,正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美联袂办展的大手笔,同时是对敦煌研究院立足甘肃敦煌,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的专业研究,大力弘扬敦煌石窟文化艺术的肯定。

此次是敦煌研究院自2000年参与此项全国评比以来第四次获奖。敦煌研究院秉持“莫高精神”,以“保护 研究 弘扬”为办院方针,其中以展览形式弘扬敦煌石窟文化艺术的历史久远,多次赴海内外展出,能不断获得国家展览界的最高荣誉,正是对敦煌研究院策展团队——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的充分肯定。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