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保护 | 文旅融合背景下盐池神庙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

摘要: 盐池神庙,简称池神庙,位于山西运城城区之南、盐池之北的卧云冈上。池神庙历史悠久,创建于唐大历十三年(778),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唐大历十二年(777)盐池秋霖之后“池生瑞盐”,唐代宗赐盐池为宝应灵庆池、封池神为灵庆公,第二年建庙设像,“容卫毕备”。以后各代,出于财政税收因素的考虑,中央王朝也不断封神修庙。池神庙遗产的文化特色 ...

盐池神庙,简称池神庙,位于山西运城城区之南、盐池之北的卧云冈上。池神庙历史悠久,创建于唐大历十三年(778),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唐大历十二年(777)盐池秋霖之后“池生瑞盐”,唐代宗赐盐池为宝应灵庆池、封池神为灵庆公,第二年建庙设像,“容卫毕备”。以后各代,出于财政税收因素的考虑,中央王朝也不断封神修庙。

池神庙遗产的文化特色

唐代池神的祭祀等级和规模比照“四渎”,相当于黄河、长江、淮河、济水的等级,被视作地方神灵。张濯的《宝应灵庆池神庙记》:“又来岁己未(779)夏五月九日,天子降中贵人以牲牢祀之。制祀光临,衣冠列位,秩齐四渎,礼视三公,亦为盛矣!”宋元明清,中央王朝也不断遣官祭祀。池神能获得国家祭祀,一是因为唐宋时期河东盐池是长安、洛阳、汴梁的食盐供应基地,二与盐池在国家财政收入中地位有关。宋元明清时期,盐池对中央王朝财政军需的保障起了很大作用。

此外,池神庙是全国少有的以祭祀自然神为主的庙宇。整个祠庙中,除关帝之外,祭祀的都是与盐业生产有关的自然神。盐业生产需要借助自然的力量,不论早期的天日曝晒还是中期的垦畦浇晒法,都需要借助日光、风力,故而有日神、风神。而盐矿毗邻中条山,风也从南边中条山而来,故而又有山神。晒盐需要淡水资源,雨神、泉神不可缺少。一座庙宇容纳了自然神诸神,这在我国祠庙发展史上极为罕见。

池神庙建筑布局别具一格,其坐北朝南,负山临水,北高南低,主体建筑布局呈“T”结构。巍峨的三座大殿横向一字排开,纵向的池神殿、奏衍楼、海光楼、牌坊、歌薫楼错落有致。三座大殿为重檐歇山式建筑,其台基高达两米。站在池神庙海光楼上眺盐池,观南风,琼瑶万顷,浮云飞雾,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盐池神庙·海光楼 摄影:孙诚管

池神庙文化内涵丰富,是中国盐文化的厚重载体,目睹了盐池发展的历史,同时也是运城盐城特色的重要象征,见证了运城城市的发展变迁。

从唐代建庙到明清重修,每一次的封神建庙多与当时盐业生产的丰歉有关。同时,这里还是盐神、盐官、盐商、盐工活动交流的重要场所。运城建城也与池神庙有关。元初,在紧邻池神庙的路村建盐运司官署,有利于对盐池生产进行管理。更为重要的是池神庙下有淡泉,并设甘泉庙。盐业生产需要搭配淡水,城市居民及盐池盐工生活更需要淡水。池神庙下淡泉冬夏不竭,为这里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了水源,这是选择路村建立运城的关键因素。

文旅融合背景下池神庙文化资源的利用

1.

筹设盐业历史博物馆和盐业科技博物馆,打造研学旅游基地

运城盐池包罗万象,有历史、文学、艺术、化学、生物、地理等多学科知识,适合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基地打造,可利用闲置房屋廊道筹设盐业历史博物馆和盐业科技博物馆以适应新时代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业发展的新需求。

运城盐池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从古史传说时期到近现代,盐池发展绵延不断。从皇帝战蚩尤、虞舜歌南风到周穆王、汉成帝、汉章帝、唐太宗、清圣祖,历代多位帝王曾亲临观盐池,揽胜景。包拯、欧阳修、范祥等名臣曾经理河东盐池。郭璞、柳宗元、司马光、元好问、郭沫若、田汉等古今文人为盐池留下了《盐池赋》《晋问》等华丽诗篇。当前应广泛征集相关实物资源,建立盐业历史博物馆。

▲盐池神庙·碑林 摄影:孙诚管

河东盐池科技知识丰富,既有地理知识,也有化工生产知识。围绕盐池地质构造、地形地貌、水利防洪、盐业生产、盐化工生产、盐池生物资源可筹建盐业科技博物馆。可在池神庙建立古代池盐生产的模型和图解,通过真实道具和模型,再现古代池盐生产技术流程,让游客真实体验池盐文化的神秘。在盐业科技馆中还可建立企业产品科技展示中心,扩大盐池化工产品的影响。

研学旅游要增加游客的体验性和互动性。要让游客参观池神庙时既能感受池盐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能体验到制盐技术的新奇有趣,可考虑编排反映盐文化的舞台剧;打造具有池盐文化的文创产品扩大盐文化的影响。

2.

恢复池神庙节庆祭祀活动,通过传统节会文化创意活动推动盐文化产业持续发展

传统池神庙庙会规模和等级较大。前文所述,池神庙唐宋元明各时期皇帝封神、国家官方祭祀,“秩齐四渎,礼视三公”。当前,可通过恢复传统池神庙民俗节庆活动进一步发展盐文化产业。通过庙会节庆平台,可举办盐文化学术研讨会,为盐池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可举办产品推介及招商活动,为盐池发展聚集资金;可进行盐池非物质文化展演、摄影大赛、池中漂浮及游泳大赛、环湖马拉松大赛、盐池文创产品大赛、趣味运动会等赛事,以赛促会,促进河东盐文化产业有序发展。

▲盐池神庙·乾门 摄影:孙诚管

3.

结合城市建设,以池神庙为基础打造盐文化艺术休闲广场

运城城市发展的主导方向是东拓北扩,南城为老城区。老城区盐文化遗存较多,要保护和利用好以池神庙为代表盐文化遗产,打造盐文化特色历史名城,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城市形象提档升级。池神庙位于老城区最南端,是盐文化遗产中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建筑遗存。以池神庙为基础打造盐文化艺术休闲公园,要在遵循《文物法》、保护好现有池神庙建筑及遗址的前提下,可适当在周边通过构建广场、园林、雕塑、文化墙、演艺场所等多种渠道展现悠久的盐文化,使抽象深奥的盐文化历史元素具象化,加深人们对盐文化的感知。通过一些独具匠心新景观的打造,使重要而独特的盐文化能从古籍文献中走上来、走出去、活起来,变为可视、可感的历史记忆。另外盐文化艺术休闲广场也可为老城区市民提供休闲锻炼之处,为盐文化提供新的载体。

▲盐池神庙·玉树青霞道院 摄影:孙诚管

4.

加强池神庙有关殿庙遗址的保护利用

现有池神庙的规模与历史时期相比规模小了不少,一些殿庙不存,但基址应充分保护利用。一些不宜复建的建筑可以建立遗址保护展示,通过遗址保护展示让历史说话。如海光楼下的歌薫楼及舜弹琴处牌坊,虽然建筑不存,但遗址尚在,可树立标牌,建立模型,采取保护措施,让游客感知历史沧桑。否则舜帝《南风歌》、康熙登歌薫楼眺望盐池等这些盐文化历史元素在池神庙没有载体,游客无法感知。同样的,淡泉遗址也非常重要。淡泉是池神庙、运城选址重要的因素,环池咸卤水无法饮用,而池神庙左下方的淡泉则为盐商、盐工生活提供了条件。还有一些已经不复存在的遗迹如关帝庙、日神庙、雨神庙、土地祠、僧舍佛堂等建筑可以通过沙盘来展示。

▲盐池神庙·奏衍楼 摄影:孙诚管

综上,池神庙是运城建城之基,是运城600多年城市发展史的重要见证,也是城区最古老的建筑,要特别注重将其打造成运城的代表性地标建筑。通过地标性建筑的宣传打造,让市民、游客加深对运城特色城市文化的感知,塑造新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基金项目:山西省软科学研究项目“ 文旅融合背景下的运城盐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研究” (课题编号:2018041022-3)

(作者单位:运城学院文化旅游系)

编辑:蔡苧

审核:张怡

本文刊登于2020年5月19日《中国文物报》第7版专刊投稿邮箱:wwbbaohu@163.com


转载请在醒目位置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分类: 中文 研究 专家观点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