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西北望神州:五胡乱华时代的前凉政权

摘要: 前凉政权的版图在五胡乱华,神州大地遍地哀鸿之际,在华夏的西北一隅,有一个自立一方的汉人政权自成一体,与江东的东晋互为犄角,对抗着胡族的云扰和侵袭,并带领着河西汉民扛过了胡族作乱最凶残的岁月,最终带领着河西的汉魏遗民们归顺了相对仁慈的前秦王朝。这个政权就是五胡十六国中国运最为持久的前凉政权。这个小国在很多方面堪称之后敦煌归义军的典 ...

前凉政权的版图

在五胡乱华,神州大地遍地哀鸿之际,在华夏的西北一隅,有一个自立一方的汉人政权自成一体,与江东的东晋互为犄角,对抗着胡族的云扰和侵袭,并带领着河西汉民扛过了胡族作乱最凶残的岁月,最终带领着河西的汉魏遗民们归顺了相对仁慈的前秦王朝。这个政权就是五胡十六国中国运最为持久的前凉政权。这个小国在很多方面堪称之后敦煌归义军的典范和榜样,体现了河西地区地缘政治的特色和独特优势。

浪说胸吞云梦,直把气吞残虏,西北望神州”,虽然这最终成为了前凉政权没有实现的遗憾,但是这份豪情透过厚重的史书,依旧可以为人所感知到。

一、张轨其人

张轨画像

前凉的奠基者张轨出生于公元255年,雍州安定乌氏人,虽然他是西汉开国时代的常山王张耳的弟十七世孙,但是在他这一代已经沦为了寒门士人。在推崇九品中正制的时代,虽然有着难以逾越的升级瓶颈,但是他依旧勤奋好学,少年时拜同郡名士皇甫谧为师,师徒一起隐居在宜阳山地坚持不出仕。晋武帝太始年间,张轨受到当时的名家张华的接待,他获得了张华的高度认可,认为他是二品之精,对于寒门士族而言,这已经是相当高规格的评价了。得到了推荐的张轨在仕途上脚踏实地,一步步做到散骑常侍,征西军司的位置。由于提前看到了司马家族的亲王们会发生惨烈的内战,所以他主动请缨,出马担任凉州的刺史。

汉代凉州的行政区划分

虽然这一举动在当时的高门士族看来不可理喻,但是东边的州郡确实不利于寒门士人施展拳脚,凉州虽然远在西陲,但是凭借着相对偏僻的地理位置,以及本地的善战之士,可以在即将到来的大动乱中获得一夕安寝。也得以让张轨施展才华与抱负。

二、凉州的民族成分

河西走廊

当时的凉州地区,随着三国的混战和魏晋的易代,在人口分布和民族构成上变得更加多元而复杂。其中敦煌和酒泉地区的汉族人口比例最高,越往东的外族分布越复杂。

首先是汉族。自汉代以来至魏晋五凉,大批中原豪族大姓、地主官吏因被贬或避难徙居河西,凭借其固有家族优势发展成为河西地区的高门大姓。东汉时期河西地区就形成了以氾、张、段、曹、贾、索、阴、令狐氏等为代表的世代为官作宦的世家大族。进入晋代的门阀时代,豪族大姓势力更盛。他们把持地方军政大权,左右政局,对河西地区的政治兴衰有着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原大乱,中央无力、无暇西顾河西之际,地方大姓势力迅速膨胀。按地域可将河西大姓分为三个群体,金城大姓群、武威大姓群和敦煌大姓群。金城交通位置重要,武威政治优势明显,敦煌军事战略意义重大,分别成为权势家族云集之地。之后的凉州历史与这些汉族世家的关系可谓密不可分。这些大家族会是张轨治理凉州的重要盟友。

汉代羌人羊头罐

汉代世族居住的陶楼

汉末魏初中央王朝对河西失去有效控制,但此地的主要统治阶层仍为汉族,尤其是各郡的豪强大族割据称雄,互相争斗;在河西诸郡中,武威、张掖、酒泉、西平四郡同时造反,割据自立,军阀们彼此之间又争斗攻杀,对河西地区造成了极大的动荡。当时曹操正用兵于西蜀,无暇顾及河西,采取了张既提出的坐山观虎斗的策略,任由河西诸雄自相争斗。经过一年多的军阀征战,张掖和鸾杀掉武威颜俊,但和鸾又为武威王祕所杀,河西东部的形势一派混乱。

三国混战给了河西以自立的可能性

220年初,曹操死去之后,子曹丕即魏王位,开始经营河西,首先是恢复了凉州剌史的建制,邹岐被任命为凉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作者:玉门市博物馆

更多信息...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