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议程

讲座回顾|郭长江老师《又见曾侯——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

摘要:   曾国贵族墓地为近10年来两周诸侯国墓葬考古的重大发现。考古学家通过长期的追踪性工作,将传世文献不曾多记载的国家——曾(随),一步步揭示在世人面前。而2019年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的发掘,更是填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贵族墓葬的空白,荣获了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荣誉称号。2020年5月22日上午,我们有幸邀请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郭长江 ...

  曾国贵族墓地为近10年来两周诸侯国墓葬考古的重大发现。考古学家通过长期的追踪性工作,将传世文献不曾多记载的国家——曾(随),一步步揭示在世人面前。而2019年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的发掘,更是填补了春秋中期曾国贵族墓葬的空白,荣获了202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荣誉称号。2020年5月22日上午,我们有幸邀请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郭长江老师在线为老师和同学带来了题为“又见曾侯——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的学术讲座。

  随州枣树林曾国贵族墓地在2019年的考古工作中共发现墓葬86座。其中5座甲字形大墓分属于三组曾侯及其夫人墓,为本次考古工作最为重要的发现。而这三组曾侯级别的墓葬也是目前科学考古发现春秋中期保存最好的侯级墓葬。尽管墓地部分墓葬已被盗扰,但仍出土了大量的青铜礼乐器、青铜车马器、漆木器、陶器等。比较而言,整个墓地可分为春秋中期前段和晚段两个时期。其中春秋中期前段的墓葬,随葬器物形制大体与周原地区相近;而春秋中期晚段的墓葬,随葬器物可比较淅川下寺,明显有楚文化的风格。这一现象说明在春秋中期曾国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的一个转变,为探讨曾、楚、周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实物的资料。同时墓地还见有漆木瓒与铜壶、漆木豆与铜礼器成组出现,反映出漆器和铜礼器已开始组合使用,为认识漆木器礼器制度的形成和使用提供了新的资料。

  本次枣树林曾国贵族墓地另一个极为重要的一个发现,即是在墓葬青铜礼、乐器上发现大量的铭文。枣树林墓地目前发现礼乐器铭文6000余字,是迄今考古发现最多的一批东周金文资料,特别是曾公求单件的镈钟就达到了312字,为目前所见春秋时期铭文最长的单件铜器。这批铭文资料涉及传说与世系、曾国历史与贵族称谓、昭王南行的古地名、唐侯和楚王、冶金资料、编钟音乐等六个方面的内容。而曾公求方壶的铭文更为目前所见最早的鸟篆体铭文。此外,在曾侯求夫人墓发现铭文“唐侯制随侯行鼎”、曾侯宝夫人墓发现铭文“楚王媵随仲芈加”,进一步证明曾即随,解决了长期争论的“曾随之谜”。

  枣树林曾国贵族墓地的考古在现场就有意识的进行文物保护工作,同时在室内也展开了多学科的合作。考古团队对出土的青铜器进行了金相分析、有害锈检测、X光、测年、DNA检测、体质人类学、出土兽骨检测、漆木器保护修复等多学科研究。通过细致的发掘和相关的实验室分析,可以为学界提供更多、更详细的相关信息。除了墓地的考古发掘之外,本次考古工作还在墓地北部五眼桥遗址找到相关居址的线索,发现疑似壕沟和城垣的迹象。居址的具体情况还需在将来做进一步的考古工作。

  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葬的发现,为构建周代曾国历史文化的完整序列、理解南方青铜文明在春秋中期的过渡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最后,郭长江老师还与在场的老师、同学对春秋中期曾侯的世系、曾国与传世文献缯之间的关系、鎏金棺饰的成分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本次讲座因疫情的原因,采取了腾讯会议在线方式。本次讲座还是“新资料与先秦秦汉荆楚地区的空间整合”青年学术团队系列讲座之四,也是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十大考古发现进校园活动”。

分类: 中文 资讯 会议议程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