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阅读

中国葡萄种植业:千年葡萄酒文化

摘要: 美因茨大学的PeterKupfer发表了中国葡萄酒文化史/中国中部具有九千多年历史的新发现是世界上最早的酿酒痕迹。最古老的考古学证据表明,用野葡萄制作发酵的祭祀酒来自中国,其历史可追溯到约9000年前。这种 "新石器时代的鸡尾酒 "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精饮料。而葡萄种植业本身开始的时间要晚一点,大约始于8000年前的格鲁吉亚。"酒,尤其是 ...

美因茨大学的PeterKupfer发表了中国葡萄酒文化史/中国中部具有九千多年历史的新发现是世界上最早的酿酒痕迹。

最古老的考古学证据表明,用野葡萄制作发酵的祭祀酒来自中国,其历史可追溯到约9000年前。这种 "新石器时代的鸡尾酒 "目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精饮料。而葡萄种植业本身开始的时间要晚一点,大约始于8000年前的格鲁吉亚。"酒,尤其是用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几千年来一直是欧亚大陆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在这段历史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因茨约翰内斯·谷登堡大学(JGU)的汉学家Peter Kupfer教授说。Kupfer专注中国四十余年,对中原酒文化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研究,而中原酒文化几千年来塑造了中国人民的生活。在Kupfer看来,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的葡萄酒生产大国和葡萄酒消费大国的崛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最好的见证。

人类的进化一直与酿酒有关

最近的研究表明,酒在人类的进化和文明史上扮演着核心角色。葡萄酒是人类最古老、传播最广泛的文化和仪式性饮品,甚至比啤酒更早。"无一例外,所有先进欧亚文明的兴起都与葡萄酒和酒文化的发展密切相关,这种文化最初与巫术有关,后来又在社会和宗教仪式中发挥作用。"Kupfer解释说,酒类饮料对人类历史的影响重大。欧亚大陆的葡萄酒以及后来的啤酒消费与欧亚大陆各民族之间的联系和文化交流一样古老。

欧亚大陆各民族从史前时代就开始了远距离的接触以及思想和物质的交流,远早于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鼎盛时期。"大麦从美索不达米亚出口到中国,在美索不达米亚,大麦专门用于酿造啤酒。"Kupfer举了一个例子。

尽管尚未得到证实,Kupfer仍然认为,最古老的酿酒遗址——8000年前的格鲁吉亚和大约9000年前的中国中部的贾湖之间可能存在着联系。中国的自然历史对其葡萄种植业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几百万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葡萄树种最丰富、种类最多的国家。在冰川时期,葡萄树在中国南方找到了避风港,现在这里有40多个葡萄树种,其中30个是本土的葡萄树种。

除了极个别的例外,中国从未禁过酒。相反,中国自古以来就有 "无酒不成席 "的规矩。"中国人相互敬酒的方式三千年来一直没有改变,这一点从古代关于待客之道的书面箴言中就能看出来。"Peter Kupfer补充道。法国葡萄酒久负盛名,所以我们很自然地认为,酿酒工艺一定是起源于古希腊或古罗马。事实上,自新石器时代以来,在欧亚大陆地区之间不断交流的背景下,酿酒业已经发展了数千年之久,其中波斯和印度在很早的时候就发挥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中原的新酒

直到19世纪末,中国的葡萄种植业才开始与西方的葡萄种植业接轨——大约同时期,欧洲的葡萄酒文化在北美、南美、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海外地区发展起来。中国企业从欧洲引进葡萄树和技术,与欧洲的酒商和酿酒师合作,并越来越多地采用法国的酿酒技术,包括在橡木桶中进行陈酿。

这些技术至今仍是中国酿酒业的基础。"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的葡萄酒生产开始更多地自给自足。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开垦出来用于酿酒,面积已经和德国一样大,而葡萄酒的进口和消费也在不断增加。

公元前7000年左右,河南贾湖出土的萨满墓,墓中埋有一个陶罐。 图片来源:Peter Kupfer

尤其是年轻人,天生就容易接受新的体验,他们正在学习欣赏葡萄酒。" Kupfer还强调,中国市场上已经有优秀的葡萄酒待挖掘,尤其是红葡萄酒,中国的风土和气候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Kupfer说,"在我看来,我们将在几年内见证中国葡萄酒文化的崛起。中国的地理环境——多样性和数千公里的规模——为这样的发展提供了理想的前景。"

琥珀之光和黑龙珠:中国葡萄酒文化史

1998年,Peter Kupfer被任命为美因茨约翰内斯·谷登堡大学翻译研究、语言学和文化研究学院的中国语言和文化教授。自2008年以来,他多次沿丝绸之路的中亚、中国和伊朗段进行考察,并对中国的葡萄酒文化展开了专门研究。他的著作《琥珀之光与黑龙珠:中国葡萄酒文化史》,对葡萄酒和白酒在中国文化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全面的跨学科分析。

他的研究纳入了所有相关的方方面面——考古学、人类学、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文学、艺术、语言学和饮食学等因素。本书对不同时代的中国葡萄酒和酒类历史进行了梳理。该书的出版得到了德国研究基金会(DFG)的资助。

来源:美因茨大学

标题图片来源:PHGCOM

译者:IICC-X谢洁怡

      

    分类: 中文 深度阅读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