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信息

民乐上天乐石窟、东灰山遗址、金山博物馆考察记

摘要: 5月20日至5月22日,我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原中共张掖市委党校副校长任积泉先生、民乐县文物局陈之伟局长、河西学院吴浩军、曹斌教授,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马建明及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的师生十余人同往上天乐石窟、东灰山、金山博物馆等地从事学术调研和交流活动。上天乐石窟上天乐石窟,是中国唯一的以宝卷为主题的壁画——《平天 ...

5月20日至5月22日,我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学研究员、原中共张掖市委党校副校长任积泉先生、民乐县文物局陈之伟局长、河西学院吴浩军、曹斌教授,张掖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调研员马建明及西北民族大学、河西学院的师生十余人同往上天乐石窟、东灰山、金山博物馆等地从事学术调研和交流活动。

上天乐石窟

上天乐石窟,是中国唯一的以宝卷为主题的壁画——《平天仙姑圣迹图》,仙姑(香姑)也是唯一起源于张掖而影响及于河西与新疆的女神。上天乐石窟,又名朝阳洞,位于民乐县城西北约3公里处的洪水河西岸。创修于清顺治二年(1645年),曾有窟室36处,现存洞窟17个,另有3初已坍塌掩埋。经乾隆、嘉庆、道光年间重修洞室,彩绘佛像。座西向东,多为券顶,正面设有坛基。洞内壁画与塑像,以儒释道题材为主。壁画造型生动,线条流畅,是清代壁画,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此行任积泉恰为河西宝卷研究的学者,杨富学教授就仙姑信仰的起源及对河西、新疆地区的影响同陈之伟等学者在考察现场展开讨论。学者们纷纷表示如此实地考察、现场讨论的模式令人受益匪浅,大开眼界。

上天乐石窟壁画残存

上天乐石窟壁题

上天乐石窟壁画

另外还考察了四坝文化的典型遗址东灰山。东灰山遗址位于甘肃省民乐县六坝镇东北约2.5公里处海拔1700多米的沙丘上。东西宽约600米,南北长约450米, 面积24万平方米,呈丘陵状分布。出土过新石器、陶片、纺轮、骨针、兽骨及农作物遗存。东灰山遗址是继玉门火烧沟遗址之后,又一处较大规模且经科学发掘的四坝文化遗址,为全面认识四坝文化的内涵和面貌提供了丰富资料。遗址中发现的农作物炭化籽粒年代早到距今约5000年,其中小麦是中国发现的时代较早的农作物品种,为研究中国小麦的起源提供了实物资料。2013年,东灰山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民乐东灰山

东灰山墓地出土彩陶罐【文物照片由陈之伟局长提供】

金山博物馆为陈之伟先生创办,是一家民营博物馆,藏品甚多,宝贝不少。尤为值得称道的是一根福禄寿拐杖,世所罕见。

金山博物馆藏独具特色的福禄寿拐杖

金山博物馆藏清代石狮子

5月21日下午,杨富学教授应邀前往张掖市博物馆,做了题为《甘州回鹘天公主在敦煌》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张掖市博物馆馆长刘红燕主持,河西学院师生代表、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系统部分干部职工、文化业内人士等130余人到场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杨富学教授围绕“归义军节度使曹议金与甘州回鹘天公主之间的政治联姻”这一史实,从“甘州回鹘天公主与曹议金结亲的背景与时间”、“关于天公主的称号”、“甘州回鹘天公主的政治影响力”、“甘州回鹘与裕固族之关系”等四个方面,对甘州回鹘天公主们对敦煌历史文化发展,促进丝绸之路繁荣的贡献进行了深入讲述;丰富的信息、独特的视觉,令聆听讲座观众深感受益匪浅。

出民乐县城沿国道227线南行约30公里,黄花映衬之下,高大险峻的祁连山被的峡谷东西劈开,形成了著名的扁都峡,历史上称作大斗拔谷。驱车而上,但见两山夹峙、峭壁摩天,一水中流、波浪汹涌.盛夏时节,沿峡一行,如历四季,六月飞雪,不足为奇,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此峡不仅有峭壁湍流,还有连天的牧草、芬芳的野花、肥壮的牛羊、悠扬的牧歌,更有野兔、雪鸡、鹿、樟、狼、豹等野禽野兽和煤、铬、锰、铜等多种矿产资源。历史上,此峡是南通河煌、北达甘凉的险关要隘,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在扁都峡便上演了一幕幕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历史画卷。

扁都口【此图为网络图片】

分类: 中文 资讯 文博信息
关键词: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