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学术研讨会开幕 多国学者齐聚西安

摘要: 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开幕。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9月23日),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开幕。80余名参会学者将从历史、教育、文化遗产等方面共同探讨丝绸之路在中西历史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进一步体现并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本次研讨会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文理学院主办,西安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教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西安文理学院服务 ...
 

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开幕。

    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今天(9月23日),首届西安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开幕。80余名参会学者将从历史、教育、文化遗产等方面共同探讨丝绸之路在中西历史文化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进一步体现并发挥西安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西安市教育局、西安文理学院主办,西安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教育文化交流研究中心、西安文理学院服务地方研究院长安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研讨会以“长安记忆、丝路互通”为主题,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以色列、土耳其、塞尔维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学者。

    主题报告探讨丝绸之路文化内涵

    大会开幕式由西安文理学院校长徐可为主持,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馆长、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天游教授、美国学者Tom Kellie、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雷英杰、西安市教育局局长李颖科分别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王子今作《“河源”探索与丝绸之路交通》主题报告,以色列政治大学Meron Medzini教授作《以色列和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利益、风险和战略意义》主题报告,两位学者从历史与现实两个不同的角度,赋予了丝绸之路研究鲜明的文化内涵与时代意义。台湾学者陈昭吟探讨了中国道教所用香料与丝绸之路的关系,资深历史地理学专家,陕西师范大学朱士光教授对作为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西安历史文化核心内容及其重要地位做了清晰、完善的总结归纳。

    丝路贸易、文化传播、教育交流成讨论热点

    在23日下午的主题发言中,来自美国、北京、江苏、青海、河南、陕西等地的九位学者将作大会发言,涉及丝绸之路贸易、考古、节点城市、文物遗存、文化传播、教育交流等多方面内容。24日上午,大会分将为3个小组,围绕丝路历史与文化、丝路文学与艺术、丝路教育与交流等议题进行研讨。

    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海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学者发言精彩,讨论热烈。学者们广泛深入地探讨了丝绸之路在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传播与交流方面的独特作用,西安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现实联系,涉及历史、文学、艺术、教育等多方面议题,宣传了西安历史文化在丝绸之路形成、发展中的作用与贡献。有利于促进丝路沿线不同地区、城市及文化之间的理解与信任。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