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高平铁佛寺

摘要: 8-0247-3-050.高平铁佛寺.明、清.山西省高平市.古建筑..第八批   高平铁佛寺(第四批省保)  时代:明  地址:高平市米山镇米西村  据正殿青石门墩上题记“金大定二年(1167年)七月十三日铸造铁佛,修铁佛寺”,寺创建于金代,现存建筑为明代遗构。寺坐北朝南,主要建筑有铁佛殿、南殿、东西配殿、厢房等。  正殿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平面长方形, ...
8-0247-3-050.高平铁佛寺.明、清.山西省高平市.古建筑..第八批
  高平铁佛寺(第四批省保)

  时代:明

  地址:高平市米山镇米西村

  据正殿青石门墩上题记“金大定二年(1167年)七月十三日铸造铁佛,修铁佛寺”,寺创建于金代,现存建筑为明代遗构。寺坐北朝南,主要建筑有铁佛殿、南殿、东西配殿、厢房等。

  正殿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平面长方形,单檐悬山顶,七檩前后廊式构架,柱头斗五踩双昂。殿内保存有泥塑27尊,为明代作品。

铁佛寺彩塑

  铁佛寺,位于高平市区东南五公里的米西村,铁佛已毁,但名称仍然沿用了下来。

  铁佛寺内的彩塑是中国古代寺观彩塑作品的绝无仅有者,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古代雕塑艺术珍品。铁佛寺的殿内最令人赞叹的,是二十四诸天,这些神像形态各异、有着夸张的面部表情,而最引人注目的,大概还是那些以铁丝、铁线为材料塑造出的须发、飘带、冠饰,正体现出晋东南独有的地方色彩。

铁佛寺彩塑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高平铁佛寺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