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资讯

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研究通过验收

摘要: 3月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承担的陕西省文物局文物科学与技术研究课题“西咸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构研究”(课题编号:2011-k-017)顺利结项,通过专家评审。大西安地区地 ...

 

 

 

    3月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刘克成教授承担的陕西省文物局文物科学与技术研究课题“西咸一体化背景下的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构研究”(课题编号:2011-k-017)顺利结项,通过专家评审。  
    大西安地区地上地下文化遗产数量众多,类型丰富,规模宏大,集中了一系列大城址、大宫殿和大陵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珍贵文化遗产。随着西咸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大西安”地区必将承担多重城市角色,具有更为多样的城市功能。但是其规划及建设有可能激化城乡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矛盾,这就需要从大的空间尺度探索城市遗产保护的新形势和新问题,从而指导、推动城市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三年来,课题组围绕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全局问题,精心组织,积极实施,高质量地完成了课题预定各项研究任务,提出了城市文化遗产思想、建构了城市文化遗产体系,明确地回答了大西安地区城市文化遗产“保什么”的问题。在此基础上,课题组总结提炼大西安文化遗产保护的新思想、新理念,为大西安地区城市文化遗产“如何保”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策略与建议。  
    陕西省文物局高度重视此次科研课题评审验收工作,邀请了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段清波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豪中教授、王翠萍教授,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周萍研究员、西安市博物院向德研究员,以及西安市规划局陈琦副局长为验收专家。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组汇报之后,经质询、讨论之后,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同意结项。并建议:课题组深化研究大西安城市文化遗产体系及城市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建构思路及途径,充分发挥课题成果对大西安城市规划及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指导作用。  
    课题评审会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举行,省文物局罗文利副局长、科技处李斌处长、孔煜调研员、孔琳,省文物局课题办马涛、马宏林参加了课题验收工作。  (王新文 马宏林) 

分类: 中文 资讯 丝路资讯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