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蒲城考院

摘要: 8-0467-3-270.蒲城考院.清.陕西省蒲城县.古建筑..第八批 考院,清代建筑。位于蒲城县东槐院巷十七 号,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 (1895年),是省内外 惟一保存较完整的封建科举考试建筑群体。明末 清初,县上小考,都要搭考棚进行,多有不便。 光绪十七年(1891年),县令张荣升与邑绅商建 考院,遂提取县局余钱三千缗 (一缗为一千文) 购王氏庄房两院,街房一院,定好基址,由 ...
8-0467-3-270.蒲城考院.清.陕西省蒲城县.古建筑..第八批

考院,清代建筑。位于蒲城县东槐院巷十七 号,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 (1895年),是省内外 惟一保存较完整的封建科举考试建筑群体。明末 清初,县上小考,都要搭考棚进行,多有不便。 光绪十七年(1891年),县令张荣升与邑绅商建 考院,遂提取县局余钱三千缗 (一缗为一千文) 购王氏庄房两院,街房一院,定好基址,由任过 刑部主政的崔宝仁和廪生李增裕主事,于光绪十 七年三月动工建造考院。
当时修建考院的目的有两个: 一是作为县 考的专门场所,二是作为省府巡视来时歇息的行 辕。由于这两个原因,工程质量要求较高,所以 均由县上当时有名的能工巧匠来承建,共花费银 钱一万二千二百余缗。
考院整座建筑,结构严谨,布局合理,既保 持了我国传统建筑的风格,又不同于一般的民房 建筑。房屋错落有致,既有庄重大方的气势,有 又优雅引人的情趣。临街是一座十米长的照壁, 两旁各有一门,称辕门,门内左右建有小钟楼、 鼓楼,现已毁。考院分前中后,现状大门以北, 仍为旧时考院面貌。大门面阔三间,两侧八字屏 墙,磨砖对缝,砖雕精美。两扇朱漆大门高有丈 余,安在两个雕成鼓形的门墩石上,显得十分高 大、宽敞。门墩石的侧面,除和平常的鼓一样有 着密密麻麻的两排石钉及刻成狮头的提环外,石 鼓朝门道一面,还雕刻着一朵凸起约二寸的莲 花。门房檐下的镂空木刻,金龙飞舞,花朵鲜艳, 煞是好看。
考院不光石刻、木刻引人注目,砖刻也很有 特色。光大门外“八”字形砖墙上,就刻有“凤 凰展翅”、“金鸡报晓”、“猿猴攀枝”、“老鼠拉葡 萄” 等富有浓厚民间色彩的图案,个个栩栩如 生,呼之欲出。
入二门迎面原有一扇可开启的木屏门,绕 过屏门,即为考场大院,中为一条砖铺甬道,东 西两厢为古时考试的号舍,共24间。光绪二十 三年(1897年),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也曾在 此参加过县考。甬道尽头为一圆洞门,与考棚北 山墙连为一体,高低起伏,有圆窗回孔,上有“腾 蛟起凤”,北为“紫电青霜”。穿洞门,为考院主 体建筑“论秀堂”,面阔五间,硬山硬式,七架 前后廊,无斗拱。堂后有东西厢房各五间,内堂 三间,为省府巡视官员及考院人员下榻起居之 处。由“论秀堂”往西还有一狭长地,内有古井 一口,供洗浴之用,旧称“浴室院”。
光绪三十二年 (1906年),科举制度废除, 提倡兴办新学,考院改为蒲城县高等小学。从 此,便结束了考院的短暂历史。解放后,蒲城县 在考院设立东槐院小学。1983年7月15日,清 代考院被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2年4月20日,清代考院被陕西省人民政府 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 保护范围。其重点保护范围为门厅、官厅、论秀 堂。一般保护区为考院围墙以内。建设控制地带 为一般保护区外延50米。
1993年为了加强保护,设立了保护标志碑, 建立了“四有”档案。省文保中心还对考院进行 了实测绘图,制定了维修方案和复原图纸。1996 年第七次县长办公会议决定搬迁东槐院小学,移 交文物部门管理利用。1998年9月1日,槐小全 部迁出,移交工作在新生入学前结束。目前,已 建为教育史博物馆。


蒲城县考院大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