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开封伞塔

摘要: 8-0644-5-128.开封伞塔.1955年.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 塔身为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塔高85米,当时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是国内建筑最早、最高的跳伞塔。伞塔塔台凸出有3个跳台,上方对应3个长约10米的钢臂,臂上悬挂着钢索,通过释放钩连接直径8米的伞圈,伞圈下悬挂处于张开状态的降落伞,当伞圈上升到规定高 ...
8-0644-5-128.开封伞塔.1955年.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

塔身为圆柱形钢筋混凝土结构,塔高85米,当时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是国内建筑最早、最高的跳伞塔。
伞塔塔台凸出有3个跳台,上方对应3个长约10米的钢臂,臂上悬挂着钢索,通过释放钩连接直径8米的伞圈,伞圈下悬挂处于张开状态的降落伞,当伞圈上升到规定高度后,跳伞者拉下拉绳拉开释放钩,使降落伞脱离伞圈,10秒左右后着陆。
《碧空银花》《伞花》等反映空降兵生活的影视作品都是在这里拍摄完成。

空降兵成立初期,为保证跳伞训练需求、拓展跳伞训练方式和普及国家跳伞运动,伞塔于1955年9月动工修建,1956年6月落成使用。

上世纪80年代,随着空降兵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跳伞项目在体育比赛中被取消,伞塔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伞塔是新中国伞兵的摇篮,也是国内著名的国防体育运动设施,曾有数万名空降兵官兵和地方伞塔跳伞员在此接受过训练,举办过多次全国伞塔跳伞比赛,为空降兵部队建设和中国跳伞事业发展发挥过重大作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