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龟兹石窟保护30周年”座谈会

摘要: 来源:杨林静、张东生新疆龟兹研究院新疆龟兹研究院2016年9月18日,在克孜尔石窟召开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主办,龟兹研究院承办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龟兹石窟保护30周年”座谈会。邀请著名文物保护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克忠老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主席兼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敦煌研究院前副院长、研究员李最雄;复旦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 ...

来源: 杨林静、张东生 新疆龟兹研究院 新疆龟兹研究院

2016年9月18日,在克孜尔石窟召开了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文物局主办,龟兹研究院承办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龟兹石窟保护30周年”座谈会。邀请著名文物保护专家、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克忠老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前副主席,中国文物学会副主席兼世界文化遗产研究会会长郭旃,敦煌研究院前副院长、研究员李最雄;复旦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代表处文物保护专员杜晓帆;北京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陈凌;山西省文物局总工程师、研究员黄继忠;陕西省西北大学预防性保护专家、教授刘成;北京大学石窟建筑遗迹考古研究专家魏正中;辽宁有色金属勘察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兰立志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以及新疆龟兹研究院专业人员近4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旨在总结过去30年龟兹石窟保护工作的经验和所取得的成果,为未来的保护工作把脉。

座谈会上,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汇报了近30年龟兹石窟保护工作发展情况,并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进行主题发言,黄克忠先生在总结过去30年龟兹石窟保护经验的基础上,细致地从国家文物保护指导方针的解读,人才引进,龟兹石窟保护自身认识、定位等方面提出了对龟兹石窟未来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郭旃先生以国外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为例,介绍了目前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角度对龟兹石窟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李最雄先生从壁画保护角度提出了石窟保护工程中“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刘成先生从预防性保护角度介绍了目前克孜尔石窟在环境监测和数据应用方面的情况。魏正中先生从考古学角度提出石窟寺保护应注重文物遗迹原状原貌保护的意见。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就龟兹石窟保护与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研究和讨论,为龟兹石窟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


专家参观“时光留痕”

龟兹石窟保护30年发展之路纪实展



出席座谈会专家考察克孜尔大像窟



出席座谈会专家考察克孜尔石窟遗迹



出席座谈会专家考察库木吐喇石窟五连洞



出席座谈会专家考察台台尔石窟



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

汇报过去30年龟兹石窟保护工作发展概况



集体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专家现场交流讨论



黄克忠先生作主题发言



郭旃先生作主题发言



李最雄先生作主题发言



刘成先生作主题发言



魏正中先生作主题发言



陈凌先生作主题发言



黄继忠先生作主题发言



兰立志先生作主题发言



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先生作会议总结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