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

摘要: 8-0731-5-215.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1938~1946年.陕西省城固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西北联合大学工学院旧址位于城固县城西 南约20里董家营乡,原为古路坝天主教堂。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意大利神甫安廷 相任汉中教区首任主教,把主教堂设在城固古路 坝,开始辛苦地征地修建。光绪十九年(1893 年),意大利神甫拔士林接任主教后,聘请意大 利米 ...
8-0731-5-215.国立西北联合大学旧址.1938~1946年.陕西省城固县.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八批

西北联合大学工学院旧址位于城固县城西 南约20里董家营乡,原为古路坝天主教堂。
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意大利神甫安廷 相任汉中教区首任主教,把主教堂设在城固古路 坝,开始辛苦地征地修建。光绪十九年(1893 年),意大利神甫拔士林接任主教后,聘请意大 利米兰传教士利克奥负责设计修建,先后历经三 十余年,建起了主教公馆、大小教堂、小公馆、 修道院、育婴堂、养老院、拉丁学校、碾房、油 房等共计505间房屋。今已不全。
教堂坐北面南,由大门 (局部仿西式)、正 堂、东西厢房组成“回”字形封闭式院落。南北 长66米,东西宽约50米。均为砖木构二层建筑。 正堂面阔五间,进深三间,重檐悬山灰瓦顶,三 角滴水瓦刻“寿”字。前檐置一斗三升斗拱,额 枋施山水、花卉、鸟虫等内容彩画。堂前设五级 如意踏跺,清代铜钟一口。教堂北侧50米处另 有一座“回”字形院落,长70米,宽50米,建 筑形制同前。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件爆发,平津失 守,北京、天津等一些高等院校,在闻一多、李 公朴等教授的带领下,迁至云南昆明,成立了 “西南联合大学”;另一部分院校,如北平师范大 学、北平大学、北洋工学院等在李书田、李蒸等 教授的带领下,于同年9月迁校西安,成立了“国 立西安临时大学”。不久,南京沦陷,潼关告急。 “西安临大”又迁到汉中,分置在南郑、勉县、城 固三县六地。成立了“国立西北联合大学”。1939 年8月各校独立设置。西北工学院被分置在城固 县古路坝。当时从县城到古路坝只有一条宽不过 1米左右的茅草小路,生活用品全靠人从县城背 送而来。学校利用教堂的部分房子办学,吃的是 玉米、红薯与大米掺合在一起做成的饭,水煮的 无油无盐菜;点的是灰暗呛人的煤油灯,白天在 教堂内上课,晚上几个人在教堂楼上睡通铺,在 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一大批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 教授,如张伯声、潘承孝、李西山、李迁魁、周 宗莲、李仪祉、李仙丹等都云集在这里,坚持教 学,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广大学生更是不忘国 耻,一方面坚持刻苦学习,另一方面同国民党的 黑暗统治作坚决的斗争,使这里成为唤醒民众、 启迪智慧、追求真理、寻求幸福所在地。古路坝 与华西坝、沙坪坝成为抗战时期全国著名的三 坝,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 批人才。


正 堂


有当年西北工学院在这里办学时所用的大柜和桌 椅,院内还有一通“七七抗战烈士纪念碑”,上 款: “国立西北工学院院长赖涟暨全体教职员工 学生敬”,下款为: “中华民国二十九年七月七 日。”碑高约4米、宽0.4米、厚0.2米。
2000年8月1日汉中市人民政府将西北联合 大学工学院旧址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 位。2003年9月24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又将西 北联合大学工学院旧址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 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主教公馆与 修女院两座建筑四边均外延30米; 建设控制地 带为: 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5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