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永丰库遗址

摘要: Ⅰ-92.永丰库遗址.元.浙江省宁波市.古遗址..第六批 永丰库遗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中山西路北侧唐宋子城遗址内。是一座宋、元、明时期大型衙署仓储遗址。永丰库前生为南宋“常平仓”(官府粮库),元朝(此时永丰库作“收纳各项断没赃罚钞及诸色课程”)之后为明朝宏济库(由平准、永丰二库并为一库)。永丰库遗址的发现是国内首次发现的古代大型仓库,是中 ...
Ⅰ-92.永丰库遗址.元.浙江省宁波市.古遗址..第六批

永丰库遗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中山西路北侧唐宋子城遗址内。是一座宋、元、明时期大型衙署仓储遗址。
永丰库前生为南宋“常平仓”(官府粮库),元朝(此时永丰库作“收纳各项断没赃罚钞及诸色课程”)之后为明朝宏济库(由平准、永丰二库并为一库)。永丰库遗址的发现是国内首次发现的古代大型仓库,是中国宋元考古的一次突破。永丰库遗址也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密切联系。
2001年9月和2002年3月,先后两次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永丰库遗址规模较大,南北长120米,东西宽80米,总建筑面积9600平方米。遗址以两处单体建筑基址为核心,遗存有与之相关的砖砌甬道、庭院、排水明沟、水井、河道等众多遗迹,出土可复原各类文物800余件,是宁波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成果最丰硕的一次城市考古发掘,为确认宁波为我国元代第二大对外贸易港口城市在考古学上提供了重要实据,也是中国宋元考古的一次突破。
该遗址于2003年4月被国家文物局评定为“200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前身为南宋“常平仓”。是元代宁波的衙署仓储区遗址。南宋庆元元年(1195),改明州为庆元府,并于子城内设“常平”仓”,“以藉米麦”。
元时改为“永丰库”。“差设官攒,收纳各名项断设赃罚钞及诸色课程,每季解省。”(《元至正续志》) 明洪武三年(1370)更名“宏济库”。“出纳库四座,以‘文行忠信’字为号,今废。”(《成化宁波郡志》)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