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李家村遗址

摘要: Ⅰ-192.李家村遗址.新石器时代.陕西省西乡县.古遗址..第六批李家村遗址位于西乡县葛石乡李家村北, 地处北纬32°58′ ,东经107°45′ 。东距西乡 县城约1.5公里。遗址分布在牧马河南岸一级阶 地之上,高出现河床2~3米,面积约2万平方米。该遗址是195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汉水考 古队在野外调查时发现的,1960年和1961年曾 进行过两次较大规模的发掘,1982年又 ...
Ⅰ-192.李家村遗址.新石器时代.陕西省西乡县.古遗址..第六批

李家村遗址位于西乡县葛石乡李家村北, 地处北纬32°58′ ,东经107°45′ 。东距西乡 县城约1.5公里。遗址分布在牧马河南岸一级阶 地之上,高出现河床2~3米,面积约2万平方米。
该遗址是1959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汉水考 古队在野外调查时发现的,1960年和1961年曾 进行过两次较大规模的发掘,1982年又进行过 一次补充发掘,总计发掘面积为1310平方米。
据考古调查与发掘资料获知,该遗址的文 化内涵主要为老官台文化之李家村类型,此外并 发现有少量龙山文化早期遗存。所发现的李家村 类型遗迹有房址、窖穴(灰坑)、陶窑和墓葬,出 土遗物主要有石质生产工具与日用陶器两类。屡 次发掘共获石质工具246件,其中以打制石器数 量为多,约占总数之54.5%; 磨制石器次之,约 占36%。打制石器多为刃缘较锋利的刮削器,并 有少量铲、刀与网坠等; 磨制石器中以铲最多, 也有数量不多的斧、刀、锛、凿等器形。日用陶 器以泥质和夹砂红陶为主,泥质与夹砂黑、灰陶 次之。常见器形有三足钵、圈足碗和三足罐等。 通过对比观察可以看出,该遗址以陶器群为代表 的文化面貌,与关中地区的老官台文化具有较大 的一致性。但是也有较显著的地域差异与特点, 故尔被命名为老官台文化李家村类型。
该遗址所发现龙山文化早期遗存主要为日 用陶器,器形有小口折肩瓮、大口深斜腹瓮、侈 口深腹瓮以及大口双耳罐等。由于所获资料较 少,故而目前对于此类遗存的总体文化面貌与性 质的认识尚不充分。


李家村遗址出土陶器


1.三足小罐 2.三足钵 3、4.圈足碗 5.钵 6.三足罐



李家村遗址


李家村遗址是陕西地区较早所发现的一处 早于仰韶文化的史前遗址,该遗址的发现,对于 进一步研究与探索半坡类型的来源,以及老官台 文化的分布地域及其发展脉络等学术问题均具有 重要意义。
李家村遗址于1985年4月25日被西乡县人 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3年9月24日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 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了保护范 围。其保护范围为: 东至五丰渠以东250米,西 至五丰渠以西250米,南至旧城峡公路,北至牧 马河南岸。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 20米。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