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冯素弗墓

摘要: Ⅱ-23.冯素弗墓.十六国.辽宁省北票市.古墓葬..第六批▲ 1号墓 北燕冯素弗墓十六国时期北燕贵族冯素弗夫妇墓。共两座。位于辽宁省北票县西官营子村将军山东麓,这里是冯氏陵园“长谷陵”所在地。1965年辽宁省博物馆发掘。据《晋书》记载,冯素弗为北燕天王冯跋之弟,北燕国的建造者之一,死于太平七年 (415)。该墓是十六国时期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对了解 ...
Ⅱ-23.冯素弗墓.十六国.辽宁省北票市.古墓葬..第六批

▲ 1号墓 北燕冯素弗墓


十六国时期北燕贵族冯素弗夫妇墓。共两座。位于辽宁省北票县西官营子村将军山东麓,这里是冯氏陵园“长谷陵”所在地。1965年辽宁省博物馆发掘。


据《晋书》记载,冯素弗为北燕天王冯跋之弟,北燕国的建造者之一,死于太平七年 (415)。该墓是十六国时期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对了解当时中原和北方民族的文化关系有重要价值。



▲ 2号墓 北燕冯素弗妻墓



两墓为同冢异穴。其妻属墓早年被盗。两墓都是长方形石椁结构,东西向。椁顶盖以极厚的石板,椁内绘壁画,有星象、人物、建筑等内容。冯素弗墓椁长4.25米,宽1.34~1.53米,土圹的西壁有小龛,内放陶罐、牛股、肋骨等物。人骨已朽,但见有幼儿乳齿,推测系以小儿祔葬。


木棺彩画羽人、建筑等图像,棺环、棺钉铁质而饰金,说明当时沿用汉制,皇族勋臣葬用“画棺”。其妻属墓葬一青年女性,椁内殉犬,应为鲜卑习俗。


▲ 冯素弗墓出土青铜大虎子


两墓出土遗物有陶、铜、铁、玉、漆、玻璃等器 500 余件,包括工具、兵器、铠甲、马具、仪仗车器、文具、印章、服饰等。


其中龟钮金质“范阳公章”与鎏金铜质“大司马章”,说明北燕的官制和印制皆用汉制。



▲ 冯素弗墓出土金步摇冠



金冠饰的形制下为十字形的梁架,上为穿缀活动金叶的顶花,可能即鲜卑贵族习用的“步摇冠”。其冠前饰片有的锤鍱佛像,说明早期佛教的东传和在北燕的发展。


▲ 冯素弗墓出土鎏金青铜木芯马镫


两只马镫以桑木为心揉作圆三角形,上出长系,外包钉鎏金铜片,是早期马镫中有确切年代的一副,是研究马具的发展和断代的重要资料。



▲ 冯素弗墓出土玻璃鸭形器

▲ 冯素弗墓出土玻璃钵,因盗掘而损毁



玻璃器有淡绿与湖蓝色的碗、杯、鸭形水注等,是罕见的珍品。


网站:www.kgzg.cn

微信:kgzg_cn 微博:kgzg

邮箱:kaoguzhongguo@sina.com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