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曹家大院

摘要: Ⅲ-166.曹家大院.明至清.山西省太谷县.古建筑..第六批 曹家大院又称三多堂,根据多福、多寿、多子的说法而得名,晋商曹氏家族的一座宅院,明清两代风格的传统民居建筑。位于山西省太谷县城西南5公里的北洸村, 傍依108国道。 曹家大院是明清晋商巨富曹氏家族的一座宅院,曹家大院占地10600平方米,由15个小院组成。大院分南北两部分,东西并排着三个穿堂 ...
Ⅲ-166.曹家大院.明至清.山西省太谷县.古建筑..第六批
曹家大院又称三多堂,根据多福、多寿、多子的说法而得名,晋商曹氏家族的一座宅院,明清两代风格的传统民居建筑。位于山西省太谷县城西南5公里的北洸村, 傍依108国道。
曹家大院是明清晋商巨富曹氏家族的一座宅院,曹家大院占地10600平方米,由15个小院组成。大院分南北两部分,东西并排着三个穿堂院落,由三座四层的堂楼组成,楼顶分别建有三座以猪、牛、羊三牲为造型的榭亭。整体的布局呈“寿”字型。被誉为“中华民宅之奇葩”。1999年被辟为三多堂博物馆。太谷曹家大院博物馆有房屋277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曹家大院不仅融合了南北方建筑特色,还吸收了欧洲的古建筑风格,是中国北方古代传统民居建筑的代表之一。 
1995年10月,曹家大院正式开放。1999年,山西曹家大院被评为“山西省十大著名优秀旅游景区”和“省级文明景区(点)”。2003年,曹家大院被评为中国(首选)十佳文明示范旅游景区。2006年5月25日,曹家大院作为明至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22年5月13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曹家大院等二十六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