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贝子庙

摘要: Ⅲ-193.贝子庙.清.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古建筑..第六批 贝子庙位于中国马都草原之城锡林浩特市老城区的西北角,额尔敦陶勒盖敖包山东南麓。建筑布局井然有序,气势宏伟壮观,该庙是锡林郭勒盟现存规模最大的庙宇古建筑群。该建筑群为清代阿巴哈纳尔左翼旗第四代扎萨克固山贝子巴拉吉道尔吉(1717年――1764年任贝子),与西藏僧人巴拉珠尔伦德布共同主 ...
Ⅲ-193.贝子庙.清.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古建筑..第六批

贝子庙位于中国马都草原之城锡林浩特市老城区的西北角,额尔敦陶勒盖敖包山东南麓。建筑布局井然有序,气势宏伟壮观,该庙是锡林郭勒盟现存规模最大的庙宇古建筑群。

该建筑群为清代阿巴哈纳尔左翼旗第四代扎萨克固山贝子巴拉吉道尔吉(1717年――1764年任贝子),与西藏僧人巴拉珠尔伦德布共同主持兴建,因而得名贝子庙。其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先后历经七代活佛进行六次大规模扩建,耗银累计一百七四万余两,建成了一组宏大的汉式构制古建筑群。

贝子庙建筑群以朝克沁殿(行政教务部)、明干殿(千佛殿)、却日殿(哲学部)三座庙宇为中心,包括了珠都巴殿(密宗学部)、曼巴殿(医学部)、宗喀巴殿、丁克尔殿(天文数学部)、新拉布仁殿(活佛府)等八座主大殿等十三处独立院落组成,各庙自成体系,独立布局,各主院间均以南北通道相隔,通道宽统为6米,互为毗邻,所有建筑皆以大殿为中心左右成“一”字东西排列。此外还包括有呼图格图喇嘛庙、老苯喇嘛庙、甘珠尔庙、农乃庙等十几座小殿庙,以及额尔敦陶勒盖祭祀敖包、五座佛塔(四座白塔、一座红塔)和千余间喇嘛住房等外围建筑组成的大型建筑组群。全盛时期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

现存主要大殿建筑均为前卷(抱厦)后殿重檐楼阁歇山式大木结构。其中,以朝克沁殿为贝子庙群组建筑中心,东侧为却日殿,西侧为明干殿,三座大庙构成其庙群主体,各庙山门前均有广场及照壁,除通道外,还分置矮墙,使广场形成闭合性空间,成为佛庙广场较为罕见的一种特有形制。各庙院的平面布局,依照汉式传统礼制形式,中轴线依次布列主要殿堂建筑,两厢严格对称,殿后及左右为辅助建筑。外部装饰均按照藏传佛教传统,置于中轴线上的建筑屋脊布以金刹、经幢、法轮、角瑞等,体现了藏传佛教建筑的特征。 

贝子庙历史上一共承传了八世活佛。

一世活佛巴拉珠尔伦德布是在1742年,应当时的固山贝子巴拉吉尔道尔吉的邀请,来到阿巴哈纳尔左翼旗讲经弘法。1743年,活佛与固山贝子共同主持兴建了贝子庙的主大殿——朝克沁殿。由于他在草原深处兴建庙宇的功绩受到清廷和藏传佛教宗教领袖的赏识,在1747年赐封他为“阿日雅·章龙·班迪达”活佛称号,成为了贝子庙的第一世活佛,乾隆皇帝还御赐贝子庙为法轮大殿“崇善寺”,并御笔亲书赐有满、蒙、汉、藏四种文字的匾额。朝克沁殿山门前还布列有石狮、旗杆,影壁之后置有跪拜台,以突出此庙等级和地位。

二世活佛是一位精通经文、博学多才的僧人。他主持贝子庙时期,兴建了主殿两侧的却日殿和明干殿。庙内大部分佛像、雕饰、壁画及供器的制作都是他亲自绘制设计的。他还创办了“显教”学部,为贝子庙的建筑和经文奠定了基础。

在五世活佛时期,贝子庙达到了极盛阶段,香火繁盛。这一时期喇嘛僧众多达1200余人,寺庙建筑也有很大的扩充,珠都巴殿和曼巴殿都是在五世活佛时期建造的。

贝子庙建筑群是汉蒙满藏共同创造并凝聚了民族文化的古代建筑瑰宝,曾拥有铸造、雕塑的佛像几千尊,各种绘画錾刻工艺品几万件,收藏各种经卷上千种。各个殿内均绘有精美的佛教壁画和反映蒙古族生产、生活历史的壁画。雄伟富丽的贝子庙建筑,绚丽多彩的民族艺术,都有着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建筑艺术上汉、藏艺术风格融为一体,具有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

贝子庙在清代历史上曾是内蒙古北部少数民族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活动的中心,长期以来也是内地与蒙古地区,蒙汉民族相互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享有盛名。

据史料记载,1929年九世班禅曾驾临贝子庙讲经弘法,十三世达赖喇嘛、七世章嘉活佛、宁昌呼图克图都曾经寓居此处。

到了近现代,贝子庙与内蒙古地区的其它众多寺庙一样,也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见证了草原儿女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历程。解放战争时期,贝子庙曾是我党领导的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开辟的早期重要根据地,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革”期间,贝子庙的部分建筑遭到破坏,庙宇大殿被各机关部门征用。

自1996年至今,先后由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投入巨资对贝子庙进行了全面修缮,贝子庙的历史风貌逐渐得以恢复。

贝子庙以其深厚的历史价值,精美的建筑艺术、丰富的民族文化底蕴和齐备的学部设置而著称于塞外草原。在其极盛时期作为著名的佛教学府,被列为内蒙古中西部四大藏传佛教寺庙之一。2006年,贝子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贝子庙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