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泉州港古建筑

摘要: Ⅲ-283.泉州港古建筑.宋至元.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古建筑..第六批
Ⅲ-283.泉州港古建筑.宋至元.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古建筑..第六批

泉州港古建筑位于泉州市、石狮市。泉州港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现仍存有大量遗迹,其中真武庙、万寿塔、六胜塔、江口码头(包括文兴码头和美山码头)、石湖码头于2006年共同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宋元两代,中国东南地区是亚洲海洋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以泉州为中心的航海贸易为龙头,与亚洲海域“北洋”、“东洋”、“西洋”实现了连接与互动,形成了东方世界的海洋经济圈。
六胜塔俗称日湖塔、石湖塔,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为八角五级仿木楼阁式石塔,高36.06米。
真武庙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始建于宋,现存建筑为清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重建,占地面积780平方米。主体建筑真武殿面阔进深各五间,穿斗式木构架,单檐歇山顶。
石湖古码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石狮石湖村西北,宋元时期,这里曾是泉州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港之一。石湖古码头相传为唐朝航海家林銮所建,俗称“林銮渡”,北宋时期建通济石桥,与海边一巨石相连,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顺岸码头。
江口码头包括文兴码头和美山码头,位于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始建于南宋,直至清代一直是泉州港的重要码头。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