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阎庄圣寿寺塔

摘要: Ⅲ-326.阎庄圣寿寺塔.宋.河南省睢县.古建筑..第六批佛教东传,先至河南,后到全国。在佛教进入中土的1000多年中,留下了数量众多的佛教建筑,佛塔最为常见。而河南共有古代佛塔530多座,占中国佛塔数量的六分之一。其中,既有声名远播的开封铁塔,也有许多珍贵的佛塔却鲜有人知。在商丘睢县后台乡阎庄村,有一座通高22米的圣寿寺塔,经历了1000多年的风风 ...
Ⅲ-326.阎庄圣寿寺塔.宋.河南省睢县.古建筑..第六批

佛教东传,先至河南,后到全国。在佛教进入中土的1000多年中,留下了数量众多的佛教建筑,佛塔最为常见。而河南共有古代佛塔530多座,占中国佛塔数量的六分之一。其中,既有声名远播的开封铁塔,也有许多珍贵的佛塔却鲜有人知。

在商丘睢县后台乡阎庄村,有一座通高22米的圣寿寺塔,经历了1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至今仍屹立在村头的高岗至上,也是当地唯一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塔中之宝"。

远远望去,在一片砖石围起来的土堆上,看起来有点倾斜的圣寿寺塔直入云霄,造型有点类似于拖沓李天王手中所托之宝塔,旁边还竖有一块"圣寿寺文物保护站"的牌子。

拾级而上,站在这座佛塔旁,则有一种随着塔一起飞的错觉,据说这种感觉很多人都曾有过,颇有一些玄幻的味道。自上世纪以来,许多研究佛学的人慕名而来,希望在此得到佛祖的教诲,不知道究竟是否有人得到佛教的真谛。

近观这座佛塔,会发觉其有四部分组成:塔刹、塔身、塔心室、地宫。经过近千年的风雨,佛塔表面也曾有所损毁。1884年,塔身东北面发生过自上而下的塌落。直到1985年,国家文物部门对其整体加固,才让这座佛塔尽可能地保存下来。

经考古工作者研究后断定,这座佛塔应该是北宋时期的建筑,这主要是从佛塔的样式和艺术风格上判断的。该塔分为六层,在1至6层的外壁镶嵌着佛像和罗汉像,有人说共有361个,基本上代表着一天一佛。不过,现在看到的佛像和罗汉像共有281座,难道是因为后来损毁而数量变少了?

以上这些佛像大多为宋代所雕刻,每一座佛像的样式都不尽相同,有的佛像上还隐隐有佛光。此外,塔身上还有一些宋人所题写的诗词,向世人诉说着这座千年宝塔的沧桑。

当地老一辈的人说,圣寿寺塔下还有地宫,曲折绵延数公里,小时候还曾经在地宫内玩耍。现在的圣寿寺下确实有一个井口,至于是否通道地宫就不得而知了。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