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尉氏兴国寺塔

摘要: Ⅲ-329.尉氏兴国寺塔.宋至明.河南省尉氏县.古建筑..第六批据悉,兴国寺塔兴建于宋代,取宋太宗"太平兴国"年号为名,原本这里也有一座"兴国寺",只不过后来毁于战火,只有这座佛塔保存至今。兴国寺塔是一座砖塔,塔身内外均用青砖砌筑,砖与砖之间衔咬,塔体结实稳固。从塔身基座往上,第一层最高最阔,然后依次递减,到了第八层有一个宝瓶式铜刹 ...
Ⅲ-329.尉氏兴国寺塔.宋至明.河南省尉氏县.古建筑..第六批

据悉,兴国寺塔兴建于宋代,取宋太宗"太平兴国"年号为名,原本这里也有一座"兴国寺",只不过后来毁于战火,只有这座佛塔保存至今。

兴国寺塔是一座砖塔,塔身内外均用青砖砌筑,砖与砖之间衔咬,塔体结实稳固。从塔身基座往上,第一层最高最阔,然后依次递减,到了第八层有一个宝瓶式铜刹扣在顶部,这种结构增强了佛塔的稳定性,才能历经1000多年仍然不倒。

整座兴国寺塔通高30米左右,塔身呈六棱锥形。三至七层层檐上部仍然采用砖砌反叠涩之做法,平座下方则全部采用莲花瓣叠涩,这种建筑艺术反映了宋代匠人高超的施工技艺和勇于创造的建筑理念,也是我国古代"匠人精神"的重要体现。

该佛塔的外壁和内壁均嵌有佛像,大约有250尊左右。其中,既有菩萨,也有佛陀,造型丰富,雕刻精美细腻。据说,从基座的小门进入后,绕着塔心柱有楼梯可以盘旋登到最上面的铜刹。

不过,现在为了保护佛塔,在四周围着铁栅栏,塔门也封了起来,无法深入其中寻幽览胜。只能站在佛塔附近,看着古朴庄严的造型,听着佛塔上风铃传来动听的声音。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佛塔的基座已经深入地下一米多深,其原因可能是由于淤泥淹没,而这也恰恰证明了兴国寺悠久的历史和深厚底蕴。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