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崇法寺塔

摘要: Ⅲ-336.崇法寺塔.宋.河南省永城市.古建筑..第六批在河南、山东、安徽交界的咽喉地带,有一座城市名为永城。在这里,佛法曾十分兴盛,留下众多著名的佛教建筑,其中,在老城区东北角就有一座佛塔,号崇法寺塔,历经千年,仍驻世间。据说,隋唐时,这里已经有一座寺院,名为崇法寺;到了北宋时,为了弘扬佛法,寺僧们大兴土木,从1093年开始兴建地宫,到109 ...
Ⅲ-336.崇法寺塔.宋.河南省永城市.古建筑..第六批

在河南、山东、安徽交界的咽喉地带,有一座城市名为永城。在这里,佛法曾十分兴盛,留下众多著名的佛教建筑,其中,在老城区东北角就有一座佛塔,号崇法寺塔,历经千年,仍驻世间。

据说,隋唐时,这里已经有一座寺院,名为崇法寺;到了北宋时,为了弘扬佛法,寺僧们大兴土木,从1093年开始兴建地宫,到1098年塔身建成,共耗时五年,才有了这座高达34.6米的佛塔。

如今,崇法寺早已不存,但这座佛塔仍巍然挺立。崇法寺塔共九层,有地宫、塔基、塔身、塔刹四部分构成。其中,地宫中央有一个莲花状的棺床,上有一个石函,传说里面有一块佛舍利,还有玛瑙、水晶、玉石、银、铜钱、稻谷等七宝相伴,这应该是一尊生身舍利。

所谓"生身舍利",也被成为"生骨舍利",顾名思义,是圣贤高僧的遗骨。与佛祖释迦摩尼火化后的碎身舍利、禅宗六祖慧能大师的全身舍利不太一样。随着佛塔地宫被盗,石函中已经空无一物。而传说中,奉养舍利之处都会有祥光瑞云,如今也难得一见。

不过,这座佛塔仍然弥足珍贵,十数年前已经被确立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在中国古代建筑史和艺术史上均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可以说,这座佛塔集北宋时期南北建筑之精华而成,是一座为数不多的砖石佛塔。唐宋时建造佛塔,北方流行用石材,南方喜欢用砖砌,然后在角梁等处搭配木材。而这座佛塔则以青砖为基,石刻为饰,兼顾了稳定性和艺术价值。

塔身平面呈八角形,青砖迭砌的八角九层,层层出檐,逐层内收,每层外壁转角有砖制仿木园柱,外檐建仿木镂空围栏,增强了美感,表现了多变的轮廓。塔檐是由莲花瓣石叠砌而成,平座用斗拱承托,显得层层叠叠,极富装饰性。塔身内部采用穿心、回廊、方形壁内折和实心砌体等不同结构,十分坚固。

故老相传,"宝塔盘云"为永城八景之一,而其中的宝塔指的就是这座崇法寺塔,它也是永城市1000多年的兴衰荣辱的重要见证。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