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法王庙

摘要: Ⅲ-482.法王庙.宋至清.陕西省韩城市.古建筑..第六批法王庙位于韩城市北10公里西庄镇的西南 方。据元至元年间《法王实行碑记》(无存)所 载,系北宋真宗乾兴三年(1024年)、实际是仁 宗天圣二年建庙。王钦若监工,历代重修。清同 台年间陕回白彦虎军至韩,将寝殿烧毁,光绪十 五年重建。该建筑是祭祀韩城人房寅的庙宇。法 王庙坐北向南,是一组规模恢宏、建筑雄伟 ...
Ⅲ-482.法王庙.宋至清.陕西省韩城市.古建筑..第六批

法王庙位于韩城市北10公里西庄镇的西南 方。据元至元年间《法王实行碑记》(无存)所 载,系北宋真宗乾兴三年(1024年)、实际是仁 宗天圣二年建庙。王钦若监工,历代重修。清同 台年间陕回白彦虎军至韩,将寝殿烧毁,光绪十 五年重建。该建筑是祭祀韩城人房寅的庙宇。法 王庙坐北向南,是一组规模恢宏、建筑雄伟的古 建群。庙院总面积3724平方米。现存主体建筑 自南而北有宋法王墓,单檐悬山顶的宋王大殿 明三暗七间,单檐悬山顶的献殿明三暗五间,单 檐歇山顶的寝殿三间。另有附属建筑关帝庙、娘 娘庙各五间,寝殿东西耳房各三间。


法王庙宋王大殿


据《韩城县志》载: “房寅宋人,家世龙门, 居西庄北井溢村,相传为楚之屈姓,三闾大夫 原死,三子俱入秦,一处耀州更姓孙,隋唐征 士孙思邈其后裔也; 一处蒲城仍本姓; 一在韩 城更姓房者是也。寅为人容貌古朴,善禁咒之 术,年一百一十岁解去,墓在文岭之阳。宋真 宗病疽,诸医药之不效。一夕,帝熟寐,梦一神 人怒目巨睛,乘蛟龙御空下,一紫衣童,仗剑 执卮为前导。已而,神人以水噀之者数口。未几, 香汗淋漓,顿觉体轻,如无病者。然帝问卿何 人,对曰: ‘臣家韩城,居槐柏相统处。’帝性喜 封禅,每忆梦中事,欲作祀未果。一夕,复梦神 人至,乃以礼款之。且谓: ‘若起朕于沉疴,幸 进而教之。’ 复诘其姓氏、家居,历历陈之,已 而不见。遂诏访所居,果得韩城北槐柏相抱地, 为牺神之域,因敕建庙以祀之,封号法王。历 代以来,香火日盛,每岁清明报祀者,凡数十 村,澄合诸邑亦皆建祠。疾病痛楚,祷辄响应 焉。”
宋法王之墓,为塔式,砖砌六角形圆顶,通 高2.55米,每边长65厘米,一南一北分别嵌有 各高37厘米、宽17厘米的“槐柏古迹”和“宋 法王之墓” 石刻。其字为乾隆年间诰授中宪大 夫江苏淮徐海道社人师彦公所书。
宋王大殿,单檐悬山顶,五架梁六椽栿,面 阔明三暗七间,墙体收分大,坚厚如城。原殿 内供宋真宗、宋仁宗大型牌位,蓝底金字,绕 以蟠龙浮雕华带。
献殿,建在高1.5米的高台基之上,单檐 悬山顶,布筒瓦琉璃脊。面阔五间,进深四椽。 斗拱四铺作单昂,昂头上交互斗,使令栿 与耍头相交,通檐四椽栿尾砍成斗的形状,置 于耍头上齐心斗的位置,和令拱上的散斗一同 承托撩檐枋,枋又承槫。昂为假昂,下带华头 子, 其斗拱大部分有显著的?杀。 各槫两端出 际深长,槫头钉博风板并悬鱼惹草。山墙厚实 稳重,墙身向上逐渐收分,并将角柱完全包藏 在墙内。前后檐柱间不用栏额,只两次稍间施 罩幕枋,柱头上用一根直径约50厘米通长的原 木代替普柏枋。前檐柱用减柱法将次间明柱减 去,而将当心间两根平柱移置在次间之中,致 使柱头铺作脱离柱头。后檐则又在平柱内侧另 支八角石柱各一根。
寝殿,建在高1.8米的台基之上,回廊式 单檐歇山顶,面阔三间,廊柱直径达70厘米20 根,斗拱六铺作双昂,补间铺作当心间为连式 三斗五昂,次间为双斗五昂,上为象鼻。当心 间明柱饰浮雕龙头雀替,枋下饰海水朝阳,与 龙头雀替构成二龙戏珠。屋四角檐牙翘起,下 饰垂花,殿三间之上均有木刻匾额,中为 “法 王宫”,款识 “光绪十五年九月八社募化重建” “社人陈士范敬书”。东为“昭宋代”,西为“护 韩塬”。殿内有藻井。屋顶布琉璃筒瓦,浮雕牡 丹琉璃脊,龙形鸱吻,张口吞脊,正脊中竖有 方形多级琉璃宝塔。
韩城法王庙,是宋真宗封房寅为法王所建 造的韩城独有的庙宇,历史上具有特殊的意义。 该组建筑元代建筑特点鲜明。献殿属元代建筑 的遗存,是研究元代建筑的实例。韩城法王庙 建筑规模宏伟,保护完好。墓冢、庙宇连为一 体,极具历史、科学、艺术价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法王庙一直由 西庄粮站和西庄镇政府占用。为了确保安全,每 年年初,韩城市文物主管部门代表韩城市政府 都要与两家占用单位签订《文物古建筑占用安 全管护责任书》,由西庄粮站和西庄镇政府负责 安全管护,并由党家村文管所代表市文物局负 责监管。除配备有少量消防灭火器外,没有完 备的消防设施系统。近年来,没有对该组建筑 物进行过大的维修。目前,该组建筑物保存基 本完好。
1957年5月31日,法王庙被陕西省人民委 员会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陕 政发 [1992] 35号附件《陕西省省级以上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 公布了法王庙保护范 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对所划出保护范围实行三 级保护。西庄法王庙庙宇散水内是重点保护区。 北至两侧耳房,南为法王墓,东西至山墙,为 一般保护区。一般保护区外延20米内,为建设 控制地带。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