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周公庙

摘要: 周公庙:是为纪念周公旦而修建的专祠,位于岐山县城西北六公里处的凤凰山南麓,是中国同类建筑中存世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周公庙。唐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为纪念曾助武王灭商立国、辅成王平叛安邦的周公旦,下诏在其制礼作乐的“卷阿”创建周公祠。Ⅲ-486.周公庙.明至清.陕西省岐山县.古建筑..第六批
周公庙:是为纪念周公旦而修建的专祠,位于岐山县城西北六公里处的凤凰山南麓,是中国同类建筑中存世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周公庙。唐武德元年(618年),唐高祖李渊为纪念曾助武王灭商立国、辅成王平叛安邦的周公旦,下诏在其制礼作乐的“卷阿”创建周公祠。
Ⅲ-486.周公庙.明至清.陕西省岐山县.古建筑..第六批

周公庙位于岐山县城西北7.5公里的凤凰山 南麓,即《诗经》记载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岗” 处,唐武德元年(618年)为纪念西周政治家周 公姬旦修建。经宋、元、明、清历代修葺扩建, 形成了以周三公(即周公、召公、太公)献、寝 殿为主体,姜嫄、后稷殿为辅,亭、台、楼、阁 点缀辉映的古建筑群,现存古建筑多数为清代 中、晚期所建。
周公庙的献殿和寝殿,均面阔五间,五架 梁,硬山屋顶,屋脊饰兽、莲花等。召公殿、太 公殿、后稷殿和姜嫄殿均为面阔三间,硬山屋顶 建筑。乐楼面阔三间,二层,硬山屋顶。周公献 殿前的亭子为四角攒尖顶,重檐。润德泉四周有 石围栏、石柱,石栏板上还刻有花卉图案。1937 年,程潜在周公庙东北隅建有别墅一座。
周公庙院内现存唐、宋以来历代碑刻30余 通,其中以唐大中二年(848年)敕赐润德泉诏 和凤翔节度使崔琪奏状、谢表刻石以及韩愈、苏 轼题词为最佳。
周公庙曾被陕西省档案馆占用,1985年至 1993年,陕西省文物局先后拨出80多万元的专 款,加固维修了周公庙献殿、寝殿、召公殿、后 稷殿、太公殿及乐楼等。
1957年5月31日陕西省人民委员会将其公 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4月 20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保护范围。其重点保 护区为庙内所有古建筑及基址。一般保护范围为 东至山坡小路,西至山坡小路,南至桥南,北至 岐西公路北端的山坡小路。建设控制地带为东至 蚂蚁沟底中心,西至张家洼沟底中心,南至祝扬 公路中心,北至凤凰山顶。


周公庙山门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