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姜氏庄园

摘要: Ⅲ-495.姜氏庄园.清.陕西省米脂县.古建筑..第六批米脂姜氏民宅 : 姜氏民宅位于米脂县桥河岔乡刘家峁村, 背靠峰峦,面向深沟,依山就势,大气磅礴,占 地面积40余亩,是黄土高原现存最完整的城堡 式窑洞民宅。姜氏民宅为姜姓家庭的私宅。姜姓始祖姜 思政,华阴县人,木匠,明嘉靖年间(1522~1566 年)移居米脂,繁衍生息,后世兴旺。十二世姜 耀祖,主要通过务农、经商 ...
Ⅲ-495.姜氏庄园.清.陕西省米脂县.古建筑..第六批

 米脂姜氏民宅 : 姜氏民宅位于米脂县桥河岔乡刘家峁村, 背靠峰峦,面向深沟,依山就势,大气磅礴,占 地面积40余亩,是黄土高原现存最完整的城堡 式窑洞民宅。
姜氏民宅为姜姓家庭的私宅。姜姓始祖姜 思政,华阴县人,木匠,明嘉靖年间(1522~1566 年)移居米脂,繁衍生息,后世兴旺。十二世姜 耀祖,主要通过务农、经商、典买土地、收取地 租等方式聚敛了大量土地和财富。于同治十年 (1871年)宅院破土兴工,经遍访县内外名门毫 宅和晋中富室,吸取各处优秀建筑特点,逐步形 成以窑洞四合院为主体的修造构想,设计出前有 寨墙、马面、井楼、炮台、库房、碾磨院、葡萄 院、鸡鸭棚、甬道,后有上中下三层相连的套院 形式,从下而上逐年有序施工,经16年漫长岁 月,于光绪十二年 (1886年) 竣工落成。
姜氏民宅从山脚到山顶分为三个既连通又 独立的院落,组成一个大型窑洞群体。


米脂姜氏古建筑群主宅


第一层是下院(又称管家院),深10米,宽 15.3米。院前用块石垒砌9.5米高的寨墙,上筑 女儿墙,外观如同城垣垛口。道路从山麓盘旋而 上通往寨门 (也称东门),路面宽4米,长45.5 米,两旁为步行石级,中间用片石排列竖插成石 阶。寨门为拱形石砌券洞,门额石刻为姜耀祖题 书 “大岳屏藩”,字体工整遒劲。入门经高大涵 洞,洞内回折,拱洞相连,拾级登临下院外平台。 下院大门用磨青砖砌筑,表面瓦硬山顶,砖雕 “福禄”墀头,额题“大夫第” 门匾,大门两侧 有精雕双龙戏珠抱鼓石。院内正面3孔石窑,坐 西北面东南,两侧对称各为3孔厢窑,与大门相 连是3间倒坐石板铺顶的马厩,正窑北侧窑腿处 有一通往中院和上院的石级蝉道,是仆人的通 道。井楼在下院东侧寨墙处,也是一孔拱形窑 洞,内有石砌百尺深井(33.3米),井口安手摇 辘轳,可供百人用水。井旁置高1米,宽2米的 巨型贮水石槽和洗衣槽。井楼顶部筑成炮台,井 楼外墙高30余米,由条石砌筑而成,与东寨墙 马面连为一体。井楼既是水源井,又是宅院的瞭 望岗。
第二层为中院,深16米,宽18.9米。门前 西南耸立高8米,长20余米的石砌寨墙,有石洞 通道可达墙顶,洞门石刻“保障”二字。中院坐 向与下院不同,扭转为坐东北向西南。大门额题 “武魁” 门匾。门内是水磨石青砖八字影壁月亮 门,内圆外方,青砖浅浮雕精细典雅。中院比下 院更加宽敞明亮,方形石板铺地。正房拱形石窟 2孔,中为垂带石踏步,两侧各为3间大厢房。东 厢房北侧有小过道连接葡萄院和东仓窑,并有石 砌阶梯暗道连通上、下院。西厢房北侧小过道连 通碾磨院、西仓窑和应急外遁的窨子地道。
第三层为上院,深17.10米,宽19.2米,是 整个建筑群的主宅。正面石台阶上一线5孔石 窑,每孔高4.5米,宽3.1米,进深8米。正中 3孔连通,均盘火炕,暖阁壁橱,水磨石灶,方 形石板铺地,木门亮窗,双门双扇。檐头挑石举 架,穿廊抱厦。正窑东西两旁各设小院(俗称暗 四间),门额上题刻“养廉”、“谦让”。正窑两侧 各3孔厢窑,这种院落即陕北典型的“明五暗四 六厢窑”。厢窑背后是与东西小院相通的两孔长 14米的大“枕头窑”,作贮粮仓库,内砌大石仓 12个。上院正中是垂花门楼,卷棚式砖木结构, 莲花牡丹花板。门庭两旁正面墙上设天地神龛, 侧壁砖浮雕“鹿鹤松竹图”。院内前方东西端有 小门洞,东连中院暗道,西去应急外遁的窨子地 道。
姜氏民宅古建群,处处体现出中国特有的 传统文化与艺术表现手法,在建筑风格上追求 砖、木、石雕做工精细、华丽考究;在结构与地 形的交叉中,错落有致,布局严谨。对外严于防 卫,院内通连方便,窑洞冬暖夏凉,它把窑洞院 与北方四合院相结合,形成了黄土高原独特的民 居形式。它的建筑气势雄伟,功能齐全,整个院 落集建筑、水利、军事于一体,是有着鲜明陕北 地方特色,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落,是巧妙利用 和顺应自然环境的典范。1998年姜氏民宅作为 中华民族建筑的代表,被北京中华民族园以1:1 的比例仿建。2001年6月10日,中央电视台《东 方时空·直播时刻》栏目对姜氏民宅作了现场直 播,引起了中外专家、学者的关注。
2000年,米脂县人民政府公布姜氏民宅为 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2日,成 立了姜氏民宅文物管理所。2003年9月24日,陕 西省人民政府公布姜氏民宅为第四批省级重点文 物保护单位。同时公布保护范围为: 民宅主寨墙 外墙根四面外延10米; (东北在井窑墙根下天 沟)。建设控制地带为:保护范围的四面外延100 米 (东至佳米公路控制红线)。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