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鸡街火车站

摘要: Ⅴ-184.鸡街火车站.民国.云南省个旧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优美的黄墙红顶,自然飘逸的艺术曲线,墨绿色的站台雨棚,青砖黛瓦,精致浪漫的铁艺栏杆……眼前的个旧鸡街火车站让人瞬间“穿越”回百年前。1915年鸡街火车站始建,1921年建成投入使用。1970年10月,宝蒙线寸轨改为米轨,仅保留鸡个线34公里的寸轨,鸡街火车站建成米轨寸轨的换 ...
Ⅴ-184.鸡街火车站.民国.云南省个旧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第六批




优美的黄墙红顶,自然飘逸的艺术曲线,墨绿色的站台雨棚,青砖黛瓦,精致浪漫的铁艺栏杆……眼前的个旧鸡街火车站让人瞬间“穿越”回百年前。

1915年鸡街火车站始建,1921年建成投入使用。

1970年10月,宝蒙线寸轨改为米轨,仅保留鸡个线34公里的寸轨,鸡街火车站建成米轨寸轨的换装车站。

1990年12月,鸡街至个旧市区的34公里寸轨线路,正式停止运行。

2003年12月18日鸡街火车站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5月25日鸡街火车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2年鸡街火车站米轨铁路停止运营,一直封闭管理,建筑均出现糟腐、漏雨等情况。

(年久失修的鸡街火车站)

历经近百年风雨,鸡街火车站因建筑结构老化已不能满足继续使用的要求。同时,因经过多次修缮改造,火车站建筑原有的外立面风格和内部空间布局被改变,降低了建筑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经过个旧市文物部门的不懈努力,2017年,鸡街火车站保护修缮列入了国家文物局的立项计划。2020年10月,抢救性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开始,鸡街火车站的主体建筑被很好地修缮维护起来。

(机修车间修缮前)

(机修车间修缮后)

个旧市博物馆馆长黄磊介绍:“云南省考古研究所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然后做出了详细的设计方案,施工方严格按照这个设计方案来进行修缮,真正落实了《文物保护准则》;将研究工作贯穿到修缮工程中,不断勘探、补充设计,真正做到了符合历史风貌特征。”

(站房曾经的购票窗口)

鸡街火车站抢救性保护修缮工程主要包括站房机车库、机修车间、机库、碉楼、货仓等11个单体建筑,以及对各建筑的木构件、木基层、屋面、墙体、地面、门窗及室外排水沟等进行抢救性保护修缮。

(转运室修缮前)

(转运室修缮后)

黄磊介绍,鸡街火车站是属于个旧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国家很重视文物保护,在2019年的时候下达专项资金1620万来修缮鸡街火车站的11个单体建筑。

(机车库修缮前)

(机车库修缮后)

经过11个月的施工,2021年10月24日,鸡街火车站的抢救性保护修缮工作完成。

(站房、办公楼修缮前)

(站房、办公楼修缮后)

鸡街火车站是我国近代民族实业家对抗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实物见证,作为我国唯一一条寸轨铁路上的重要车站,是研究中国铁路交通史的重要实物资料。风雨砥砺,岁月如歌,100年披荆斩棘,100年风雨兼程,鸡街火车站承载着无数人的回忆,同时也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风云变迁,如今的百年鸡街火车站已经“复容”涅槃,重整新装“驶向”新的未来。


文丨孙思漫 雷姣

图 | 个旧市文管所 姚思羽

责编丨谢同希

审核丨李亚 华芳

运维 | 云报集团·云南就爱去旅游文化传媒




各位小伙伴,红河文旅的投稿邮箱已经开通,欢迎各位读者朋友积极来稿哦!

投稿邮箱 : hhlysck@163.com



扫码即可进入

云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小程序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