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产数据库

吉州窑遗址

摘要: 57.吉州窑遗址.宋、元.江西省吉安县.古遗址..第五批
57.吉州窑遗址.宋、元.江西省吉安县.古遗址..第五批


▲ 宋代 吉州窑玳瑁纹盏

中国南方古代民间瓷窑址。始建于唐末,盛于南宋,衰于明。在今江西省吉安市永和镇西侧。隋至宋,吉安称吉州,窑以地名。因烧造地点在永和镇,又叫永和窑。分布范围东西长达 2 公里,南北宽1.5公里,共有24处窑址。1960年以前曾进行调查,1974年作过试掘,1980~1981年江西省文物工作队进行了调查和发掘。



▲吉州窑黑釉剔花梅瓶



发掘证明,吉州窑是一座兼收南、北方著名瓷窑的制瓷技艺,生产多种器形、釉色、纹饰产品的综合性瓷窑,尤以南宋时期的白釉下彩绘及黑釉贴花瓷著称。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占有重要的地位。

宋元时期的吉州窑窑炉,是建于废品堆积层上的长条斜坡形龙窑,长36.8米,宽0.42~3.95米。窑头火膛呈半圆形,窑室中、后部较宽,窑墙用砖砌,墙两侧有窑门,外有护窑墙。窑尾上部已残,应有出烟室。作坊建于平地上,以长方或正方红砖铺地,周围砌有散水槽。遗址内发现有淘洗、搅拌、陈腐瓷泥的池、槽,以及舂窝、陶缸等,还有制作瓷坯用的工具,如插装轮盘中轴用的埋入地下的筒形匣钵,及镭钵器、轮轴帽、坩锅、石质拍子等。


▲ 吉州窑分布图


吉州窑的产品,宋以前以青釉、白釉器为主,器形中厚唇碗最多。其制法为以方块高岭土支烧,细砂垫底,与唐越窑器相似。釉呈乳白色,碗内印“吉”字纹。还有罐、壶等器。北宋时期主要产影青釉器,并开始出现黑釉器,而停烧青釉器。器形有碗、钵、碟、壶、罐等,碗圈足高,钵上有点彩,壶为瓜棱腹、长流、扁平把手。

南宋时期的产品主要是白釉下彩绘及黑釉贴花器,同时烧造仿定窑的白釉印花覆烧芒口器,仿耀州窑的青釉印花器及绿釉印花器等。器形以碗、盘、壶、瓶、罐、枕、盆等日常用器为主,并有人物、动物等玩具,胎质较松,呈红灰色。

白釉彩绘瓷仿磁州窑,但又有创新,是先绘彩后上釉,图案色泽鲜艳明彻,纹饰题材有花卉、云彩、波浪、人物、动物及回纹等。黑釉贴花瓷更是独具特色,除有仿建窑的洒釉(包括虎皮、 玳瑁、鹧鸪斑、 油滴、芦叶等纹样)外,尚运用彩绘、剪纸、贴花、剔花、木叶等多种装饰手法,还有窑变花釉等。这些施釉技艺充分反映出吉州窑瓷器是民间艺术的杰作。



▲ 宋代 吉州窑绿釉刻花枕



此外,在尹家山岭堆积处发现印有“舒家记”款识的瓷枕底片,证明《格古要论》等文献记载中的 “舒翁窑” 就在该处。元代仍继续烧造白釉下彩绘及黑釉贴花瓷,除南宋时流行的器形外,尚有高足杯、柳斗纹罐、香熏盖等。有一件绿釉瓷枕底部印“元祖郭家大枕记号”款识。明代吉州窑烧造青花瓷器,但色泽青黑,制作及胎釉皆粗糙。

吉州窑址中国南方古代民间瓷窑址。始建于唐末,盛于南宋,衰于明。在今江西省吉安市永和镇西侧。隋至宋,吉安称吉州,窑以地名。因烧造地点在永和镇,又叫永和窑。分布范围东西长达2公里,南北宽1.5公里,共有24处窑址。1960年以前曾进行调查,1974年作过试掘,1980~1981年江西省文物工作队进行了调查和发掘。发掘证明,吉州窑是一座兼收南、北方著名瓷窑的制瓷技艺,生产多种器形、釉色、纹饰产品的综合性瓷窑,尤以南宋时期的白釉下彩绘及黑釉贴花瓷著称。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占有重要的地位。


▲ 宋代 釉上彩绘双凤纹盏 1975年永和窑址出土 江西省博物馆藏


宋元时期的吉州窑窑炉,是建于废品堆积层上的长条斜坡形龙窑,长36.8米,宽0.42~3.95米。窑头火膛呈半圆形,窑室中、后部较宽,窑墙用砖砌,墙两侧有窑门,外有护窑墙。窑尾上部已残,应有出烟室。作坊建于平地上,以长方或正方红砖铺地,周围砌有散水槽。遗址内发现有淘洗、搅拌、陈腐瓷泥的池、槽,以及舂窝、陶缸等,还有制作瓷坯用的工具,如插装轮盘中轴用的埋入地下的筒形匣钵,及镭钵器、轮轴帽、坩锅、石质拍子等。

吉州窑的产品,宋以前以青釉、白釉器为主,器形中厚唇碗最多。其制法为以方块高岭土支烧,细砂垫底,与唐越窑器相似。釉呈乳白色,碗内印“吉”字纹。还有罐、壶等器。北宋时期主要产影青釉器,并开始出现黑釉器,而停烧青釉器。器形有碗、钵、碟、壶、罐等,碗圈足高,钵上有点彩,壶为瓜棱腹、长流、扁平把手。南宋时期的产品主要是白釉下彩绘及黑釉贴花器,同时烧造仿定窑的白釉印花覆烧芒口器,仿耀州窑的青釉印花器及绿釉印花器等。器形以碗、盘、壶、瓶、罐、枕、盆等日常用器为主,并有人物、动物等玩具,胎质较松,呈红灰色。



▲ 宋代 吉州窑黑釉木叶天目茶盏



白釉彩绘瓷仿磁州窑,但又有创新,是先绘彩后上釉,图案色泽鲜艳明彻,纹饰题材有花卉、云彩、波浪、人物、动物及回纹等。黑釉贴花瓷更是独具特色,除有仿建窑的洒釉(包括虎皮、 玳瑁、鹧鸪斑、 油滴、芦叶等纹样)外,尚运用彩绘、剪纸、贴花、剔花、木叶等多种装饰手法,还有窑变花釉等。

这些施釉技艺充分反映出吉州窑瓷器是民间艺术的杰作。此外,在尹家山岭堆积处发现印有“舒家记”款识的瓷枕底片,证明《格古要论》等文献记载中的 “舒翁窑” 就在该处。元代仍继续烧造白釉下彩绘及黑釉贴花瓷,除南宋时流行的器形外,尚有高足杯、柳斗纹罐、香熏盖等。有一件绿釉瓷枕底部印“元祖郭家大枕记号”款识。明代吉州窑烧造青花瓷器,但色泽青黑,制作及胎釉皆粗糙。

分类: 中文 相关遗产点 遗产数据库
关键词:

最新评论


img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68号小雁塔历史文化公园
邮件:secretariat#iicc.org.cn
电话:(+86)029-85246378